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产品结构调整成效显著,上汽通用2020全年销售超146.7万辆

2021年01月06日 16:29:06
分享到:
来源:

1月4日,上汽通用发布了最新销量数据,2020年全年共销售新车1,467,470辆,其中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分别销售926,328辆、311,135辆和230,007辆。与2019年相比,别克凯迪拉克销量均实现增长。

2020年对于中国汽车企业而言注定会是最为难忘的一年,车企们既要应对疫情这样突如其来的黑天鹅,也要提防市场增量争夺变存量竞争、能源方式大变革等等潜伏已久的灰犀牛。相比2019年,尽管上汽通用今年的销量业绩略有下滑,但跑赢2020年车市大盘已是定论,而在深受疫情影响以及市场压力陡增的大环境下,上汽通用这样的“大象”企业能够守住阵地,完成内部产品结构优化,已是实属不易。

上半年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阶段,在上汽通用的四大生产基地中,武汉分公司又处在了疫情的暴风中心,所受影响最大,2020年给了上汽通用一个始料未及的开局。在复工复产之后,上汽通用则以一波密集的重磅新车投放吹响了反击的号角,先是雪佛兰推出了首款纯电动轿车畅巡以及雪佛兰旗舰SUV开拓者,别克砸下了全新一代GL8系列与昂科威S,凯迪拉克则是用CT4将新一轮的产品系列构筑完整。新车型的加入以及品类繁多的年度改款车型的投放,再加之各种线上营销方式的应用,对上汽通用后半程快速回归轨道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产品结构优化促品牌销量增长

得益于产品结构优化,2020年中别克凯迪拉克品牌车型的销量增长显著。其中别克品牌的增长尤为强劲,别克“双君组合”通过年度改款,产品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在中高级轿车市场竞争力更进一步;在SUV市场,别克先是通过旗舰SUV昂科旗树立起高端形象,而后又通过全新中型SUV昂科威S吸引到了不同的消费群体;GL8家族则通过在不同价位进行布局,牢牢占据了中大型MPV市场“霸主”地位。

2020年4月上市的CT4,让凯迪拉克完成了”3+3”新美式豪华全新产品阵容,整体销售结构趋于健康均衡。

雪佛兰品牌中,随着科鲁泽轻混动、1.5L车型及新科沃兹1.3L车型的陆续上市,雪佛兰紧凑级家轿日渐完善;在SUV市场,雪佛兰先是推出了旗舰SUV开拓者,随后又对中级SUV新探界者进行了全面升级。次外,全新迈锐宝XL也新增了535T车型,雪佛兰品牌的中高端车型比重也由此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在中高级轿车市场,由别克君越与君威所组成的“双君组合”始终保持着极高的市场效率,1-12月销量为190,852辆,同比增长16.7%,继续领跑中高级车细分市场。雪佛兰迈锐宝XL全年销量为45,662辆,其中搭载2.0T发动机的550T车型占车系销量的49%,这也体现了雪佛兰品牌的产品结构调整初见成效。

在紧凑级轿车市场,别克英朗、威朗以及雪佛兰科鲁泽和全新科沃兹,全年合计销量达到485,062辆。尤其是别克英朗系列,自推出英朗典范及轻混动车型后销量连月迅猛攀升,12月销售42,233辆,创造了单月销量的新纪录。

在SUV市场,上汽通用全年累计销售433,539辆,同比增长25.5%。别克品牌仍是带动SUV板块强劲增长的“火车头”,1-12月累计销量达228,824辆,同比增长43.4%。从具体车型看,别克旗舰SUV昂科旗系列12月销售4,736辆,其中艾维亚和旗舰车型占比近50%;别克昂科威S自7月底上市后,快速实现月销破万,而老牌销量中坚,中型SUV别克昂科威1-12月的累计销售为137,423辆,同比增长3.7%;别克昂科拉GX和昂科拉双车1-12月累计销售38,120辆,同比增长78.3%。

雪佛兰品牌的SUV 车型中,探界者月均销量稳定在3,000辆以上,RS车型销售占比接近30%;开拓者RS车型配置比例则超过60%。

在MPV市场,GL8家族仍然“独霸一方”,显示出了超强的产品实力。全新一代别克GL8家族1-12月累计销售156,879辆,同比增长5.9%。其中,GL8 ES陆尊和GL8陆上公务舱的月销量并肩创高;定位更加高端的GL8艾维亚四座尊礼版与六座贤礼版自上市以来则一直供不应求。

在豪华车市场,凯迪拉克1-12月累计批售230,007辆,同比增长8.2%,刷新了凯迪拉克品牌在华销量新纪录。2020年CT4的上市,意味着凯迪拉克轿车产品线完成切换,同时也助力凯迪拉克“3+3”豪华产品阵容正式形成,销售结构趋于均衡。在轿车市场,CT4、CT5、CT6三款后驱豪华轿车的整体销量均有所增长,其中CT5在12月共售出6,481辆,同比增长100%,2020全年累计销量达45,026辆,中高配销量占比近80%。

在SUV市场,凯迪拉克全年累计销量达146,678辆,同比增长27.1%,其中旗舰车型XT6全年累计销售26,555辆;XT4连续四个月销量超6,000辆,1-12月销量达58,077辆,同比增长23.4%。

别克微蓝引领上汽通用新能源增长,三大品牌完成车联系统布局

在新能源车市场,别克微蓝家族1-12月累计销售16,061辆,同比增长将近4倍。2020年,上汽通用推出别克微蓝7和微蓝6插电式混动、雪佛兰畅巡等新能源车型,目前已实现了对HEV全混动、PHEV插电式混动、纯电动等多样化新能源技术在轿车、SUV、跨界车等车身形式的全面覆盖。

未来,上汽通用还将引入通用汽车全新第三代全球电动车平台和Ultium技术平台,推出更多优质的新能源汽车产品。

在有“第二引擎”之称的车联网领域中,上汽通用的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车型已经全面完成了从车到云的车联系统布局,实现100%云互联。2020年12月,上汽通用汽车首次针对车载互联系统启动大规模OTA升级,覆盖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旗下的17个车系。今后,上汽通用汽车车载互联系统OTA将保持一年多次的更新频率,日后将覆盖旗下80%以上的车系。

2020年上汽通用能够守住市场滩头阵地,整体销量业绩跑赢大盘,得益于别克凯迪拉克两大品牌逆势飞扬的出色表现。而对于雪佛兰品牌而言,2021年能否迎来拐点,也关系到上汽通用的未来。在11月的雪佛兰品牌之夜上,新任雪佛兰市场营销部部长周鹏明确提出了“客户至上,品牌向上”的八字方针,作为雪佛兰品牌今后的发展指引。令人欣喜的是,随着雪佛兰多款Redline和RS车型相继推出,旗舰SUV开拓者、迈瑞宝XL 1.5T以及改款探界者等多款中大型产品的加入,雪佛兰的产品结构得到了优化,中大型车的销售占比有所提升,品牌形象也随之提高,雪佛兰品牌的2021未来可期,再加之在新能源领域的全面布局,上汽通用的“后劲”也将在2021年得到更全面的释放。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