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铁打的艾瑞泽5,流水的PLUS

2021年01月06日 16:39:01
分享到:
来源:

许久没有接触奇瑞,都快忘了这个曾经的自主老大哥都是怎么造车的了,眼看着艾瑞泽的5变成EX又变回了5,并多了个PLUS,这一番兜兜转转之后再次相遇,还是觉得整辆车的味道十分熟悉,有种莫名的亲切感。

这种亲切与车辆的性能好坏无关,更多是出于一种类似于“他乡遇故知”的情结,而这种情结难免会让我的标准和判断出现奇怪的偏向,比如在某些方面的表现让我失望一点点,却又在另外一个方面让我觉得还真不赖。其实我内心深处并不喜欢自己这种反复横跳,有时候又觉得也合乎情理,唉,凡人,烦人。

平心而论,这么多年来,艾瑞泽算得上一个让人莫名安心的名号,具体表现就是虽然我从来不会把它与高性能之类的概念联系起来,但每次有人询问这个价位的靠谱家轿,我总会把艾瑞泽也列进去,不管是5也好7也好,GX也好EX也好,尽管随着精品新车越来越多,这种“你买我推荐”也曾纠结过,但也的确没什么特别的理由把它排除在外。

所以就能给艾瑞泽描述出这样一个形象:动力、空间、配置、设计,所有的东西都是那么的中规中矩老老实实。这种描述十分模糊,也十分清晰,因为从国内轿车销量榜上也能看出,这种类型的车是老百姓最喜欢的,艾瑞泽不是能作出突破的急先锋,而是选择成为中坚力量。

这种路线很稳妥,那么便聊回艾瑞泽5 PLUS吧,这种命名的规律相对清晰可辨,尤其是当我一上车就能体验到那种来自艾瑞泽5的亲切感,却又明明白白地感受着新车的PLUS之处,1.5T配上了CVT,车身长度来到了4680毫米,后备厢大了100多升,小到电动座椅和LED大灯,大到主动安全在内的全面配置升级……

老实说艾瑞泽5 PLUS开起来的感觉实在是熟悉的让我无从下笔,就零零碎碎地分享一些我的印象吧:

造型整体还是稳重风格,但也多了些新潮的元素,分为两种前脸,横幅格栅和网状格栅,后者比前者多了一丝运动的味道。

尾部的造型变化比较大,主要是尾灯部分,新的贯穿式尾灯在形状的勾勒上不像以前那么突兀,协调了不少,灯组的细节也精致了许多。

发现这车的轮拱间隙小的出奇,放进两指都有些勉勉强强,甚至有点低趴改装的味道,让人觉得颇为惊奇,但视觉效果的确不错。

内饰设计比较常规,属于带些科技感的年轻化风格,采用了很多金属拉丝饰板,电子挡杆的设计也比较精致,内部质感的体验比较加分。

新车的配置相比老款属实有了很大提升,主流科技功能可以找到ACC自适应巡航、全景影像、盲点监测、车道保持、主动制动、无线充电等,基本舒适功能则补足了自动空调、电动座椅、四门车窗一键升降、座椅加热等。

不过也发现了一些人机工程设计的迷惑之处,驾驶模式切换放在了最左侧空调出风口下方,但实际上我们在驾驶时切换模式的惯用姿势是用右手在排挡区操作,习惯上有些别扭,另外开车时想要切换个模式,左手前伸这个距离会带动整个上身前移,这不太利于安全驾驶。

而排挡区域我本以为会放置驾驶模式的位置,实际放了座椅加热功能,倒也无妨,只不过天气热了以后就会觉得,这么方便的位置放座椅加热有些浪费。而最逗的是这个最大的旋钮,按照正常的惯用逻辑,谁都会认为这是中控系统的方向选择键吧?正常的话中间按下去应该是确定吧?

但它不是!这货是音量旋钮!中间按下去是关闭中控系统!相当奇葩的设计,你们理解当我初次接触时本想要转动旋钮操作一下车机系统,却瞬间把音乐音量拉满的体验吗?你们不会想要理解的……

驾驶感受没什么新奇的,奇瑞的1.5T发动机动力参数依然是156马力230牛米,匹配新的CVT变速箱,贵在平顺,但要谈论性能就不必了,老老实实开才是王道。

新车虽然外部车身相比于老款的艾瑞泽5加长了不少,但轴距却没有变化,还是2670毫米,说明底盘架构还是原来的基础,空间布置也就不会有太大差别,后排膝部空间一拳有余,好在座椅的柔软度和包裹感相当不错。

装载实用性则因车身的加大而有所受益,后备厢空间从老款的430升增加到了现在的570升,不过第二排座椅只能整体放倒,并且后备厢的内部形状不太规整,不知道两侧的空间是被什么东西占据了,有点遗憾。

那么如大家所见,艾瑞泽5 PLUS其实说到底还是我们熟悉的那个国民家轿,虽然没有什么突出的长处,但也胜在没有明显短板,毕竟它就算PLUS了,也没有将价格顶破10万。实惠,亲民,配置高,开着稳,这些就是人民的名义。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刘剑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