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PSA与FCA正式合并,它应该叫……

2021年01月06日 17:14:03
分享到:
来源:

随着PSA(标致雪铁龙集团)与FCA(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的合并交易得到监管机构的最终许可,并通过股东大会的投票批准,PSA与FCA的合并尘埃落定。

2021年1月4日,PSA与FCA宣布,在两家集团各自召开的股东大会上,PSA与FCA的合并交易均获得压倒性多数投票批准(PSA股东投票支持率99.85%,FCA股东投票支持率99.15%),PSA与FCA预计于2021年1月16日完成合并,Stellantis集团正式成立。

Stellantis集团将成为次于丰田大众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全球第四大汽车制造商,至少囊括FCA的菲亚特玛莎拉蒂Jeep道奇、公羊,以及PSA的标致雪铁龙欧宝DS等14个品牌。集团中,PSA与FCA股权占比为50%:50%,PSA拥有6席董事会席位,FCA拥有5席,阿涅利家族控股公司Exor成为最大单一股东,持股14.4%。

追溯过往,不难发现,FCA阵营中的菲亚特集团一直是联合战略的坚定推进者。早在马乔内掌权期间,菲亚特就通过与克莱斯勒的重组合并,成立FCA集团,创造了汽车行业史上弱弱联合共赢的奇迹。近年来,FCA也在不断为寻求合作伙伴而努力。2015年被通用拒绝,2019年与雷诺的合并因法国政府干涉而难产,如今与PSA的联姻,是FCA坚持既定战略的第三次尝试。

放眼全球,各大车企的抱团已成常势。大众共享MEB纯电平台,与福特共同成立自动驾驶公司Argo AI;比亚迪丰田签订合作,共同开发纯电动车型、动力电池;本田和通用将基于通用汽车Ultium电池和新一代模块化电动车平台,联合开发两款全新本田纯电动车型。宝马长城合作成立光束汽车,开发纯电动车型;宝马也曾和戴姆勒集团在自动驾驶领域建立过战略合作关系。

车企纷纷抱团,是为了应对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变革的汹涌浪潮。聚焦到欧洲,欧洲缺乏互联网科技巨头,智能网联发展受限,电动化趋势下的产业链资源也不具优势,电动化智能化的路上,研发投入的压力势必更大。重压之下,寻找合作伙伴,分担成本,抱团取暖,属实必要。

以PSA和FCA为例,两家车企预测,通过合并后的平台整合,每年将节省61亿美元,这些资金可用于混合动力和纯电技术投资,从而更好地应对日益严格的排放法规。

合并可以促成资源互补,可以分摊成本,但也面临着诸多挑战。首当其冲,是如何管理好庞大集团,平衡好内部资源,尤其是在合并可能导致产能进一步过剩的情况下。据美联社报道,只有两款老旧车型的克莱斯勒品牌面临被砍掉的风险,但也不排除Stellantis将部分PSA北美车型重新包装为克莱斯勒产品。此外,行业分析师一致认为,只有Ypsilon一款车型的蓝旗亚可能被放弃。

此外,PSA和FCA在中国市场都面临着危机。PSA在中国的销量,已从2014年的70万辆跌至2020年的不足10万辆。FCA在中国的销量,也从2018年的16.3万辆降至2019年的9.2万辆,2020年1-11月,广汽菲克销量仅有3.53万辆,同比下降44.65%。如何提振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是摆在Stellantis面前的另一大挑战,毕竟,“没有哪家全球汽车公司可以不进入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厉冰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