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度|PSA&FCA合并!世界第四大汽车集团诞生的喜与忧

2021年01月06日 20:27:01
分享到:
来源:

援引国外媒体消息,欧洲中部时间1月4日,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CA)与标致雪铁龙集团(PSA)正式宣布,两家集团于1月4日各自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均以压倒性多数投票批准了FCA和PSA的合并交易,新组建的集团称为Stellantis集团。至此,纠葛近两年的FCA与PSA合并案正式落下“帷幕”。

完成合并后,拥有FCA集团投票权的阿涅利家族控股公司Exor将成为Stellantis集团最大的单一股东,持有14.4%的股份。而标致家族增持PSA集团股份后持有新公司7.2%的股份。

另外,东风汽车集团和法国国家投资基金还分别持有Stellantis集团的5.6%和6.2%的股份。新的Stellantis集团已经理顺了股权关系,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全新的Stellantis集团如何充分利用资源完成品牌的整合。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的Stellantis集团成为世界上仅次于丰田大众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第四大汽车制造商。同时,Stellantis集团也将成为世界上乘用车品牌数量最多的汽车制造商,其涵盖包括标致雪铁龙DS欧宝菲亚特阿尔法·罗密欧道奇Jeep等在内的共计十四个品牌,业务范围涵盖欧洲以及北美两大汽车产业集群。

从体量上看,Stellantis集团不小,但从品牌构成看,Stellantis集团又明显处于弱势,是很典型的大而不强的弱弱联合的产物。

目前,在Stellantis集团旗下的十四个品牌,仅有标致雪铁龙Jeep在中国实现了本地化的生产。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单一汽车市场,中国市场的成败往往决定了一家国际化企业的整体业绩表现。而碰巧的是,标致雪铁龙在中国市场已经处于边缘化,而Jeep在国内市场的表现也并不足以带动Stellantis集团在中国市场的整体表现提升。

很明显,中国市场不会成为拉动Stellantis集团从弱势走上强大的动力。新成立的Stellantis集团要在短时间内实现协同效应的价值产出,主要依靠的还是技术、平台、产品和采购层面的整合。而PSA以及FCA此前在中东、南美、东欧等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市场所积累的市场份额,也将决定这一时期Stellantis集团的整体走向。

实事求是地说,Stellantis集团接下来要面对的问题也并不少。但肯定的是,保住第三世界国家的传统市场,同时再度发力中国市场必然会成为Stellantis集团接下来的必然选项。

作为PSA集团层面的平行股东,东风汽车集团也顺理成章地获得了Stellantis集团5.6%的股份,虽然这部分股份不多,但足以成为Stellantis集团拉近与中国市场距离的最为重要的砝码。

作为这一砝码的关键,就是神龙汽车能否借助Stellantis集团接下来的品牌和产品的整合,成功的跳出法系车的产品力怪圈,重新回到主流市场,仍然充满巨大的不确定性。

目前,Stellantis集团旗下的产业布局主要分为意大利、法国以及美国三大板块。而三大板块所执行的产品研发标准,以及产品的布局很少存在交集。这一点,从当年菲亚特收购克莱斯勒成立FCA,双方整合产品平台最终未能达到预期效果就可以看出端倪。

我们可以来回想一下FCA的产品线,现在克莱斯勒是不是依旧和菲亚特没有产生什么交集呢?现在又加入法国PSA,未来Stellantis集团要整合平台产品,实现企业经营成本的降低,是很具挑战的事情。

而更为关键问题是,Stellantis集团缺乏一个核心品牌——和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一样。丰田大众得以立足,关键在于其核心品牌丰田大众,在各自细分市场上站稳了脚跟。

缺乏核心品牌必然会导致Stellantis集团难以形成合力,就像是一伙人合伙开公司,大家的股权分配都一样,最后谁来“拍板”都是个问题。

Stellantis集团未来会发展怎样?车文驿认为,恐怕还是要像当年的FCA一样,在一番雄心勃勃之后,还是要屈身寻求下一任合作伙伴。其实仔细想想,现在PSA和FCA成立的Stellantis集团,不就是当年菲亚特克莱斯勒成立FCA集团的又一次演绎吗?

当然,有令人担忧的一面,就会有相对好的一面。

作为欧洲相对较大的两家汽车集团,PSA和FCA合并也意味着欧洲汽车产业整合向前迈进了一步。在此前,PSA集团从通用手中收购沃克斯豪尔以及欧宝品牌,通用欧洲分部开始撤离。

随着PSA和FCA的合并,欧洲的大汽车集团也就只剩下戴姆勒、宝马大众、欧洲福特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以及刚刚成立的Stellantis集团:一个欧洲其他国家汽车产业和德国汽车产业分庭抗礼的局面“浮出水平”。

在欧洲汽车产业版图里,德国从来都是一家独大。而作为一直与德国叫板法国人,也从来没有放弃过和德国汽车产业一较高下的努力。

早在几年前正式收购德国欧宝品牌和位于英国的沃克斯豪尔品牌之时,PSA就曾表示过,这将会有助于PSA推出更多具有“德味”的汽车。

随着PSA和FCA双方技术整合的进一步推进,一种完全有别于“德味”的欧洲车形象,将会在Stellantis集团的新产品中有所呈现。当然,这种产品可能还会延续意大利人和法国人“散漫”的特性,但是一定会和德国车不太一样。从市场多样化的角度来看,这或许又会是件好事。

最后,回到中国市场来看这件事。Stellantis集团的成立,让广汽菲克和东风神龙在形式上成为“南北大众”的关系,而广汽菲克和东风神龙最近两年在市场表现确实一般,尤其是东风神龙。那么问题就来了,Stellantis集团的成立,会不会引发一轮中国二线合资品牌的整合呢?一切皆有可能。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