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冷静下来只看产品品质,Model Y到底值不值得买?

2021年01月06日 20:33:01
分享到:
来源:

新年伊始,特斯拉上了热搜,旗下的Model Y和新款Model 3迎来正式上市,多家特斯拉门店更是人气火爆。网传Model Y上市1天就直接收割了10万份订单,特斯拉中国官网由于访问量激增,甚至还出现服务器崩溃的情况。

Model Y定位为中型SUV,推出长续航版和Performance高性能版共两个配置版本,售价分别为33.99万元和36.99万元,直接比此前在官网预售的进口Model Y价格下调了十几万元。另外,新款Model 3 Performance高性能全轮驱动板的价格还下调了7.99万元至33.99万元,与入门版Model Y的价格一致,同时取消了老款Model 3的长续航后驱版。

显然,这次依然是“等等党”的胜利。随着特斯拉国产化的进一步深入,轱辘哥预计这两款国产化车型的价格将进一步下探,“割韭菜”现象可能还会出现。本文则更注重分析Model Y的产品实力,给即将入手Model Y的朋友提供一些参考。

01

选Model Y还是Model 3?

在分析Model Y之前,我们先来看看Model Y与Model 3有什么相同的地方。Model 3和Model Y都基于相同的平台打造,两者的外观设计语言和内饰布局可以说是一模一样。除此之外,两者的Performance高性能版本的动力总成是一样的。

Model Y内饰

Model 3内饰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两者的区别。首先,最明显的区别就是两者的尺寸,Model Y定位为中型SUV,其长宽高分别为4750mm、1921mm和1624mm,轴距为2890mm,而Model 3的尺寸数据则为4694mm、1850mm和1443mm,轴距为2875mm。

Model Y

Model 3

从数据来看,Model Y比Model 3大了整整一圈,车内的乘坐空间表现会比Model 3更出色。不过,从实际视觉效果来看,Model Y就是“胖版”的Model 3。如果仅拎一款车型出来,你一时间分辨不出来是Model Y和Model 3是有可能的。

但是,轱辘哥不得不提出一个问题:Model Y的通过性能比Model 3好多少?经过实测,Model Y侧裙到地面的距离与Model 3的接近。另外,Model 3的离地间隙为138mm,网传Model Y的离地间隙为168mm(尽管官方暂未公开Model Y的离地间隙),而大部分同级别SUV的离地间隙接近180mm,通过性能其实并不突出。因此,轱辘哥更愿意将Model Y看作是Model 3的跨界版车型。

Model Y

就两者的Performance高性能版来看,尽管Model Y和Model 3搭载一样的电池组,但由于Model Y的体积和重量都更大,因此Model Y的综合续航能力会比Model 3更低,百公里加速也慢了近2s。据官方公开的数据显示,Model Y Performance高性能版的续航里程仅为480km,而Model 3 Performance高性能版的综合续航可达605km。

就现在的新能源市场而言,不到500km的综合续航里程并没有太多的竞争力,毕竟综合续航破700km的产品已经逐渐出现在消费者的眼前。但话说回来,对于买来仅需用于城市日常代步的车主而言,续航能力并不重要,要不然为什么Model Y的门店这么火爆。

下面,轱辘哥给纠结于Model 3和Model Y的朋友一些建议:如果你追求加速时的快感,显然Model 3更合适,但如果你已经成家,对后排乘坐空间以及储物空间有一定的需求,并觉得这个优势值3万块的话,那就选择Model Y。但要注意的是,随着特斯拉国产化的进一步深入,Model 3和Model Y的价格可能还会下探。另外,Model Y目前仅推出四驱版本,未来很有可能推出Model Y的两驱版本,起售价可能下探到30万元附近。

02

对手慌了吗?

Model Y的上市,无疑给同为中型SUV的蔚来EC6带来很大的竞争压力,其中最主要的是价格问题。33.99万元起售的Model Y,看起来确实比36.80万起售的蔚来EC6更香,因此才有“Model Y一上市,蔚来ES6/EC6遭遇大规模的退单”的消息被传出。随后,官方非常淡定地辟了谣,同时还绅士地为试驾了蔚来,但最终选择特斯拉的用户,提供免费NIO Power的三次一键加电服务。

为了更清晰地看出蔚来EC6和Model Y的优势,轱辘哥对其进行配置分析,同时为了公平起见,轱辘哥选择了蔚来EC6 430km运动版(价格:36.80万元)和Model Y Performance高性能全轮驱动版(价格:36.99万元)进行对比。

在动力总成方面,两者都搭载了前后双电机,但Model Y的电池功率要比蔚来EC6高一些,因此整车的综合续航里程和百公里加速时间等数据都要比蔚来EC6要好。

从配置来看,蔚来EC6和Model Y的安全辅助配置水平是相似的,几乎能满足大部分消费者的用车需求。当然,两者对于配置的理解也有一些出入。Model Y更注重车内所有人的驾乘感受,前后排都提供了加热功能,而对于蔚来EC6,车主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出发,定制一款配置更全面的车,或者前排座椅更尊贵的车,整体配置看起来更有人性化一些。

根据特斯拉公开的交付数据,特斯拉全年累计销量为49.95万辆,差点就实现了50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领军车企之一,特斯拉上海工厂国产率还在逐步提升中,如果你想以更低的价格入手Model Y,成为“等等党”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么看来,2021年的纯电动市场必定会有不少好戏上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