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去年销量创十年新低 现代汽车新掌门郑义宣今年能否扭转乾坤? |汽车预言家

2021年01月06日 20:45:04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张坤

● ● ●

1月6日,据韩联社报道,现代汽车集团(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日前表示,2020年现代汽车集团全球销量为635万辆,相比2019年同比减少11.8%。

根据资料梳理,这是现代起亚集团自2010年的最低销量水平,远低于其2020年1月设下的年销754万辆目标。而截至2020年,现代汽车集团已连续第六年没有实现其年度销量目标。

消息一出,韩国多家媒体便直接撰文称:“这家韩国著名的大型汽车企业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

时间拨回到2020年10月14日,现代汽车集团正式宣布,郑义宣正式接替父亲郑梦九,成为全球第五大汽车制造商的掌门人。与此同时,原会长郑梦九将退居二线,担任集团名誉会长,这意味着现代汽车集团在2020年正式进入郑义宣时间。

现代汽车集团以2020年这样一个较为尴尬而严峻的形势收官,外界对于这位新掌门的能力与手段已经多多少少产生了质疑。作为郑义宣执掌现代汽车集团的第一个完整经营年,2021年显然将成为郑义宣的“关键之年”。

1

创十年最低销量 现代汽车集团进入严峻时刻

在对外的申明中,现代汽车显示2020年现代汽车集团全球销量为635.08万辆,同比减少11.8%。其中,韩国本土销量为134.02万辆,同比增长6.2%,海外销量501.05万辆,同比减少15.6%。这是自2010年以来销量的最低水平。

现代汽车集团将糟糕的业绩归咎于疫情的影响:“由于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汽车需求急剧收缩,因此海外销售业绩总体下降。”

有行业人士对汽车预言家表示,现代汽车的发展与壮大都是从海外市场开始的,迄今为止现代汽车集团还有近85%以上的销量依赖于韩国之外的海外市场。但由于经济疲软以及新冠肺炎病毒大流行导致全球需求低迷,现代汽车在主要的海外市场都面临严重压力,这些负面影响抵消了其在国内市场的销量增长。

现代品牌为例,2020年现代品牌在全球市场的总销量为374.35万辆,其中韩国为78.85万辆,同比增长6.2%;海外为295.56万辆,同比下降19.8%。

现代品牌相同的是,起亚品牌在2020年销量也呈现出下滑态势。2020年,起亚品牌全年销售新车261万辆,同比下滑5.9%。而主要的销量下跌市场主要集中在海外,其中韩国本土以外的销售下降了8.7%,降至205万辆。

2

2021郑义宣的现代“关键之年”

如今现代企业集团的销量危机不仅是所有利益相关人的担心,更是新任掌门人郑义宣的“危情时刻”。

去年10月14日,现代汽车、起亚汽车和现代摩比斯分别召开了特别董事会,在董事会上,全体董事会成员一致通过郑义宣任现代汽车集团会长。

在郑义宣就职演说中指出,他将继承和发扬集团创始人郑周永和名誉主席郑梦九的理想和志向。

这是现代汽车集团时隔20年正式换帅,作为原集团会长郑梦九的长子,郑义宣在1999 年便进入现代汽车工作,先后担任现代汽车国内营业本部专务、起亚汽车副总裁、起亚汽车董事长兼总裁、现代汽车副会长以及现代汽车集团首席副会长等职务。

实际上,早在上述董事会选举前,2019年初郑义宣就已经接替重病住院的时任会长郑梦九参与全集团的管理工作。因此在外界眼中,2020年现代汽车集团交出的这份销售答卷就是郑义宣的就职报告。

但这份答卷的成绩实在不容乐观,也让外界对现代汽车能否通过郑义宣的领导及时寻求突破产生了疑虑。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可以看出,现代汽车集团现在将希望寄托在郑义宣身上,希望他在担任董事长期间,能够妥善应对这一意外的严峻商业形势。“但现在的情况很难让外界对郑义宣产生很强大的信心”。

“韩国企业内部,尤其是像现代汽车这样的企业等级制度十分明确,”长期关注韩国企业发展的分析人士判断认为,郑义宣作为前会长郑梦九唯一的儿子继承了“王位”。从储君到正位,郑义宣目前还未带领现代汽车突破到一个新的阶段上。如果未来内外部对郑义宣的能力天花板达成预期,那么极有可能将会从集团内部对郑义宣的位置发出质疑。更为直白的说,“如果2021年末,郑义宣带领的现代汽车仍然不能完成现代汽车的销量业绩改善目标,他本人将面临巨大的压力”,因此2021年将成为郑义宣的关键之年。

3

现代汽车将要去向何方?

对于2021的重要性,现代汽车以及郑义宣本人也有十足的准备。

在此次2020年销量发布后,郑义宣积极的对外强调现代汽车集团仍然将“大跃进发展,有能力成为市场规则的制定者”。

对于2021年,现代汽车集团预测其全球总销量将“触底反弹”,总销量将达到708万辆,同比增长11.5%以上;2021年将是集团实现电动汽车飞跃的元年,计划陆续推出基于其电动汽车专用平台E-GMP打造的现代汽车“IONIQ(艾尼氪)5”、起亚汽车CV(项目名称)、捷尼赛思JW(项目名称)等3款电动新车。

而在重要的中国市场,现代汽车集团计划在2021年投放多款产品,其中北京现代将推出新一代名图以及名图纯电版车型、全新途胜以及CUSTO,东风悦达起亚将推出智跑Ace、全新嘉华以及凯酷HEV版,独立的新能源品牌艾尼氪(IONIQ)或将在2021年内推出IONIQ 5。2020年重新回归中国市场的高端品牌捷尼赛思,也将在2021年以进口的形式推出三款产品。

面对2021年的一系列积极举措,郑义宣在致员工的新年信中坚定表示,集团在注重提高销量的同时,还将加速成为未来出行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步伐。

按照他为现代汽车制定的“2025年战略”目标,现代汽车集团将以整车销售为中心,将目前的业务结构分为“智能移动出行设备”和“智能移动出行服务”,计划到2025年,在全球电池电动汽车、氢燃料电动汽车市场中跃升为前三大电动车制造企业。

根据这一方案,现代汽车集团到2025年现代集团将推出23款电动车,包括11款纯电动车。现代汽车表示,到2025年还将投资60万亿韩元(约560亿美元),旨在强化其电动车阵容,与通用、大众等展开竞争;到2040年,在全球电动车市场占据8%至10%的份额。

对于现代汽车集团而言,这不可谓不是一个庞大的计划。如何打富不过三代的历史魔咒,带领现代汽车集团实现新的突破,这一切都考验着郑义宣的能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