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再提深度整合,沃尔沃“独立度”到底有多重要?

2021年01月07日 12:28:04
分享到:
来源:

【导语: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2021年新年致辞中表示,吉利汽车登陆科创板后将重启与沃尔沃汽车合并重组的讨论。因为吉利回归科创板而暂停的两大公司整合的谈判再度重启,成为国内的一大看点。首次消息影响,吉利在香港上市公司股票涨幅一度超过6%,相关整合业务构成对其股价的重大的利好。】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2020年是吉利收购沃尔沃十年的日子,这十年里,沃尔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产品端到品牌端,横跨三大洲的工业布局以及遍及全球的销售网络,使得沃尔沃展现出了远比福特时代更加蓬勃的发展朝气。但曾经被放虎归山的沃尔沃汽车,在最近反复被提及将和吉利汽车进行更深层次的整合,两者实现更为紧密的结盟关系。由于吉利沃尔沃拥有100%的控股权,除了政府层面的阻挠外,没有人可以叫停这笔交易。而一旦吉利深度整合沃尔沃汽车,那李书福之前的“吉利吉利沃尔沃沃尔沃”以及“放虎归山”这样的承诺是否有效,都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所在。

推动沃尔沃资产上市或是李书福的最大考量

沃尔沃曾经在2019年被曝出在积极准备上市的传闻,但是在包括特朗普在全球发动贸易战、中美关系变差等因素的影响下,众多国际投行给出的估值与李书福的心理价位相去甚远。这也最终导致了吉利放弃沃尔沃单独上市,转而寻求将沃尔沃汽车注入到吉利在香港的上市公司资产中去的想法。但是在整个方案的推进过程中,特朗普对中国企业的打压让吉利不得不去评估相反交易可能对沃尔沃在美国业务开展带来的影响,而2020年国内科创板上市门槛降低,更是吸引吉利先暂停对沃尔沃的整合,全力冲击科创板汽车第一股。随着更为理性的拜登上台以及吉利在科创板上市成功之后,如何从沃尔沃身上筹集到更多的资金就成为摆在吉利面前的新的课题。

如今在沃尔沃吉利拥有100%的控股权,但是对于吉利来说,最多只需要拥有50%+1票的投票权,其就能决定未来沃尔沃发展的大致方针。其他剩余的股票,完全可以被出售给其他战略投资者或者在二级市场上出售,进而为沃尔沃或者整个吉利集团的发展筹集到亟需的资金。不久之前,沃尔沃官宣十年之内转型为一个纯电动品牌。在这十年里,从技术到产品的更新将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而这也已经远远超过吉利沃尔沃自己利润可以负担的程度。通过出让股权,在资本市场上套现是获取低成本资金的一条捷径。

整合发动机业务早有征兆

在推动吉利沃尔沃的完全整合之前,两者的内燃机业务就已经开始了整合。从吉利自己的规划来看,整合后的全新发动机公司,不仅可以服务整个大吉利集团内部客户,同时也能去寻求其他品牌的内燃机订单。当前电动车发展浪潮汹涌,对于那些实力有限的主机厂来说,在全面进军电动车的同时,难以再同时兼顾传统内燃机的更新研发,而电动车在短时间内又无法全面取代包括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增程式这种需要传统内燃机的车型,这就留给了吉利沃尔沃发动机集团未来不小的市场空间。而最近公布的戴姆勒和吉利沃尔沃发动机集团研发下一代混合动力系统,更是验证了李书福在这个业务整合上的高瞻远瞩。但凡事皆有两面性,从大战略上来说,这样的整合的确可以产生不小的协同效应,但是沃尔沃乃至未来的戴姆勒发动机品牌号召力被拉低,或者吉利品牌使用了成本更高的内燃机产品,这些都是需要在将来通过一定的策略来加以平衡的。

沃尔沃独立运营至关重要

沃尔沃的成功,其实主要就是来源于其独立运营,这点毋庸置疑。彼时上汽接手双龙时,不仅派驻了大规模的管理团队,同时也希望在短时间内就将双龙的技术引入到上汽自主品牌中,最终都引发了包括双龙工会在内的强力反弹。而吉利显然是吸取了上汽当时可谓失败的出海经历,放手让沃尔沃单独运营,同时通过出资的方式,购买沃尔沃相对成熟的技术,这一方面让吉利汽车自己的品质得到脱胎换骨的进步,同时沃尔沃也筹集到了更多的研发资金,支持其从整车平台到前瞻技术方面,根据研发流程,稳步推进,进而取得双赢的结果。

但如果沃尔沃吉利汽车全面整合,而且还丧失了自己的独立运营的权利,那沃尔沃其实就如同当年被福特收购所面临的局面一样。从一家具有创新精神的北欧公司,变成一个完全需要依靠福特输血的汽车品牌,最终成为福特不得不丢掉的包袱。这样的前车之鉴,吉利不能无视。瑞典是一个诞生了很多全球知名品牌的公司,是一个典型的工业强国。且不论很多商业轻奢品牌,光就以这样一个区区只有1000多万人口的国家,能够拥有萨博这样的能力极强的军工企业,我们就无法忽视他们的工业潜力。给与沃尔沃足够的独立运营的空间,使其成为整个吉利集团的技术中心,才是目前最为稳妥的策略。至于上市融资,则是另外一回事情,这个和沃尔沃的独立运营并不会矛盾。

点评

完全将沃尔沃的业务整合到吉利日常业务管理中,其中的工作量之大,绝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从体系流程的整合,到IT系统的对接,吉利沃尔沃本来就已经是两个比较复杂的集团公司,如果再要放到一起来管理,整合流程非两三年时间内不能走完。这个其实和PSA和FCA的合并一样,新的公司需要多久才能将整合的优势发挥出来,目前来看还是需要打上一个不小的问号。更令人担心的是,一旦将来沃尔沃的独立运行无法得到保证,那沃尔沃会否再度回归到福特时代那样,完全依靠吉利的输血来度日。如果沃尔沃不是吉利的钱袋子或者说技术中心,反而成为吉利的负担。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