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工厂「多地开花」,马斯克要在 2021 年甩出一对「王炸」

2021年01月07日 13:40:05
分享到:
来源:

文/吴鹏飞

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2020 年特斯拉交付新车 49.955 万辆汽车,虽然未达成 2020 年交付 50 万辆汽车的目标,但特斯拉快步增长的态势已经非常明显。据Loup Ventures分析师基恩·蒙斯特(Gene Munster)预计,特斯拉在2021年的交付量同比将提升40%左右。

销量不愁,接下来就是「先有鸡再有蛋」的问题了。短时间内想要提高上海工厂的产能并非易事,所以特斯拉主要还是得指望在建的两座超级工厂,这两座工厂将是 2021 年乃至接下来几年特斯拉解决产能焦虑以及全面进攻欧洲市场的重要支柱。

在德国柏林东南约 20 英里的勃兰登堡,特斯拉全球第四座超级工厂正在马不停蹄地建设中。近日,马斯克发布了该工厂的航拍视频,视频中被积雪覆盖的工厂已颇具规模,初期阶段不日即可竣工。

整个德国工厂预计总投资 40 亿欧元,总规划面积 300 公顷,新工厂将用于生产电池、动力总成和整车。新工厂预计今年就能投产,初期年产能 15 万,最高计划 50 万,主要用于生产 Model Y,还有 Model 3。

德国工厂就像特斯拉插入了欧洲汽车巨头腹地的一把刀子,马斯克对这间工厂寄予厚望,它的落成投产将成为特斯拉对抗豪强们的有力筹码。

当巨头们还在热火朝天地围猎中国新能源市场,特斯拉的「磨刀」动作同样迅速。光从基建节奏上来看,马斯克的这座「敌后根据地」在短短几个月时间能有如此规模颇有上海建厂时的「中国速度」。

事实证明马斯克当时没有吹牛:“柏林超级工厂将以难以置信的速度建设,德国的预制建筑方式令人印象深刻。”

不过这个速度依然不够快,燃油车氛围浓厚的欧洲对于特斯拉来说绝对是一块难啃的骨头,前有大众阻拦,后有 BBA 截击,这些动辄就有百年历史的造车巨头没一个是好惹的。

虽然德国本土的主机厂明面上没有「刁难」特斯拉,但环保部门果断出手「助攻」了。德国工厂立项之初并不顺利,因为环保原因屡屡受挫,先是工地发现二战遗留的炸弹,又是德国环保组织无法容忍特斯拉建厂需要大规模砍伐树木的行为,建厂进度再三被搁置。

经过长期的斡旋,德国环保局终于在 2020 年 5 月 27 日批准了特斯拉建厂的基础建设。就在刚刚过去的 2020 年 12 月,建厂工作又被有关部门叫停,当地的环保人士称,当地的滑鳞蛇(又名Coronella austriaca)可能正在地下冬眠,而砍树建造工厂可能会打扰其冬眠。

除了干扰小动物冬眠,环保部门再度出手更重要的原因还是因为「钱」。当初为了「摆平」环保人士,特斯拉被要求向当地政府缴纳1亿欧元押金,以备在项目万一未能获得最终批准的情况下支付拆除工厂的费用。

但直至今日,这笔钱还是没有到账,此举彻底激怒了环保部门,它们称,新的最后期限为 2020 年 1 月 4 日,若到期仍未缴费,那么特斯拉此前拿到的初步建厂批准将被撤销。

至于后事如何,特斯拉还没有回应,马斯克在这个节点上发布工厂建设的短视频,其意味无非也是在安抚人心。

话题转移到美洲大陆,虽然欧洲建厂坎坷,但是第五座超级工厂,也就是美国本土的第二座工厂——德克萨斯州奥斯汀超级工厂进展可谓一帆风顺。

这座工厂占地 809 公顷,2020 年 7 月正式动工,这间工厂主要生产 Cybertruck 电动皮卡、Semi 卡车,同时兼顾一部分 Model 3 和 Model Y 的生产任务,预计 2021 年 5 月就可以初步投产。

有意思的是,马斯克还要把奥斯汀工厂打造成一个对外开放的「生态天堂」,在科罗拉多河河畔,这里会有木板路用于步行和自行车,会有各种鸟类、蝴蝶、鱼儿,并且对公众开放。

It’s about 2,000 acres and we’re going to make it a factory that is going to be stunning. It’s right on the Colorado River. So we’re actually going to have a boardwalk, where there’ll be a hiking/biking trail. It’s going to basically be an ecological paradise, birds in the trees, butterflies, fish in the stream, and it’ll be open to the public as well. So not closed and only Tesla.

目前,奥斯汀工厂正在广招人才,职位大都是生产制造方面的工程师和主管。

近日,美国的一位博主@Bryan Roschetzky 发布一则航拍视频,全面展现了奥斯汀工厂最新的建设壮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