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探店日记丨直降16万元的特斯拉意欲何为?直击Modle Y蓉城首次亮相

2021年01月07日 14:03:02
分享到:
来源:

探店车型

特斯拉Model Y长续航版:33.99万元

跟去年国庆节一样,特斯拉再次在新年伊始成功博得汽车圈“热门头条”,国产Model Y售价仅为33.99万元起,较之前的售价直降16.51万元。据悉,在降价后的第二天,也就是1月2日,特斯拉的线下门店几乎“人满为患”,到店看车和订车人挤爆了特斯拉全国多家门店,同时其官网也一度因访问人数过多而瘫痪。

乘着这股热浪,堂哥于1月5日受邀参加了国产Model Y在成都的首发亮相仪式。尽管是工作日,但是依然挡不住成都人民对于特斯拉的热情,展厅里除了媒体外还有众多已经预定了的准车主以及闻讯而来的潜在客户,将整个展厅围得满满。据特斯拉销售人员介绍,目前国产Model Y的订单已经排到了春节后,也就是说最快提车也将在3月份,同时提车周期还将会受到车身颜色的影响,目前黑色和深海蓝配色的车型交车时间会短一些,而其它颜色则会更长。

Model Y后期还会降价吗?

对于特斯拉的降价相信大家已经习以为常了,只是没想到这次国产Model Y的降价来得这么“陡”,国产后的特斯拉Model Y长续航版和Performance高性能版起售价分别为33.99万元、36.99万元,相较于进口版本,分别约有14万元、16.51万元的降价幅度。此番采用低价上市的国产Model Y,正好应证了马斯克说的要将其打造成为人人都能买得起的SUV,应该说这次国产Model Y的起售价还是诚意十足。

只不过已经习惯了特斯拉这种一年多次降价的消费者而言,未来Model Y还是否拥有降价的空间?其实,随着特斯拉国内供应链的成熟以及特斯拉国产化率的不断提升,再加上上海超级工厂产能的进一步释放,以及特斯拉自制电池的推出,特斯拉带给消费者的可能是更高配置更低价格。正如兴业证券的一份报告表示:“伴随Model Y零部件国产化率与产量持续提升,Model Y车型序列的官方售价仍有进一步的降低空间,持续提升特斯拉产品在国内市场的销量。”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国产Model Y的价格依然存在下调的可能。

而竞争对手蔚来李斌在1月3日的二手车业务发布会上回应现场媒体提问时笑着表示,“特斯拉 Model Y 的价格比我预期的高,我预期在 30 万以内,可以拿补贴”。连竞争对手都觉得此次定价还不是最低价,可见国产Model Y的后续降价空间还是存在的。

Model Y会动谁的奶酪?

国产Model Y的低价上市受影响的是谁?首先大家想到的便是造车新势力们,如蔚来、理想和小鹏汽车。从此次国产Model Y售价33.99万元起来看,直接受到冲击的是蔚来ES6、EC6和理想ONE。蔚来ES6售价为35.8万元起,EC6售价36.8万元起,两车的起始售价正好跟国产Modle Y售价接近,尽管蔚来拥有引以为傲的服务优势,但是面对特斯拉这一强攻,恐怕受影响是不能幸免的。至于理想ONE,可能会稍微好点,毕竟它采用的增程式设计,没有历程焦虑,而且还有一个6座版本来区分与特斯拉Modle Y的竞争。

其实,对于特斯拉说,目前造车新势力那点市场份额恐怕还不能入其法眼,其拥有更大的野心,那就是跟传统豪强BBA抢蛋糕和分市场。首先是豪华品牌BBA目前在电动领域的布局不够深,仅有的宝马iX3、奔驰EQC奥迪e-tron所占市场份额极小,趁他们立足未稳之际抢占先机。

其次是BBA的传统燃油车,如GLC、奥迪Q5L宝马X3等中型SUV会受到强烈冲击,至于像沃尔沃XC60凯迪拉克XT5等二线豪华品牌中型SUV受到的冲击会更加明显。或许这正是特斯拉所希望的,毕竟在此之前已经有Model 3成功在豪华B级车市场抢占市场的先例,让其月均销量维持在2万辆。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也指出,特斯拉Model Y降价之后,将与奥迪Q5奔驰GLC、宝马X3等竞争发生明显变化,因为特斯拉Model Y的价格相对有一定的优势,提高豪华车消费群体的购买热情。同时在限牌城市中,由于牌照的优势特大,Model Y应该说会有更好的一个表现。

Model Y是何许“车”也?

说了这么多,特斯拉Model Y究竟是一款什么车型呢?特斯拉Model Y定位于一款高性能、全智能的中型SUV,采用了与Model 3相近的设计语言,并且两款车型共用大部分的零部件。从前脸看,Modle Y犹如底盘被整体抬高了的Model 3,维持了简洁的前脸与家族式大灯设计。

特斯拉Model Y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750/1921/1624mm,轴距是2890mm,完全就是一款中型SUV的级别。不过由于侧面车身采用了溜背式设计,加上黑化的全车镀铬装饰与全新的门板设计,隐藏式门把手以及19寸和20寸的大轮毂,让其运动感更加强烈,在大街上的回头率更高。

而视线来到车尾,此时的Model Y又像是将尺寸缩小后的Model X,整体来说车尾的设计看起来科技感满满,运动大尾翼显得特别的夸张,尾灯采用了大G字母的设计,科技感也特别不错。

至于Model Y的内饰,对于追求豪华和颜值的消费者来说,对这款车的内饰应该没太多感觉。内饰采用的极简风格,整个内饰的焦点都集中在那块15英寸的触控液晶屏上,几乎车辆的所有调节都需要在这块屏幕中完成,就连手套箱和前机盖的开启都融入在其中。对于习惯了物理按键的消费者来说,这种全触控操作还需要适应一段时间。

配置方面,Model Y全系标配紧急制动、碰撞预警和盲点监测等功能等11项主动安全功能,在自动驾驶辅助方面则标配主动巡航控制及自动辅助转向功能,给用户提供更加安全的行车保障。并且通过OTA空中升级功能,用户可在后期开通更加智能、便利、安全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

Model Y采用的是一体式座椅,前排座椅的舒适性还是非常高的,而且座椅的包裹和支撑都还不错。只是后排的舒适性没前排好,宽敞度也较为一般,并且座椅更薄一些。后备箱相比Model 3大了不少,而且还支持后排向前翻倒,进一步拓展了载物能力。值得一提是,Model Y还在后备箱左侧提供了后排座椅一键放倒,非常方便。

动力方面,Model Y采用双电机驱动,其综合最大功率317kW、综合最大扭矩545N·m,长续航版车型可达594公里,而高性能版车型则为480公里。底盘设计部分,采用前双叉臂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加上强劲的电机配置,Model Y能够实现3.7秒和5.1秒破百。

写在最后

可以说特斯拉在中国车市扔进了一枚重磅炸弹,国产Model Y宛如一条鲨鱼,不仅仅挤压本就市场份额不多的造车新势力们,而且还从传统豪强BBA中虎口拔牙,用特斯拉领先的科技以及前卫的造车理念不断刷新人们的认知。或许,特斯拉还有诸多问题,比如做工不如BBA精良和豪华,续航里程不如造车新势力们,对待客户不如蔚来那般贴心,时不时的曝出负面新闻,正如苹果手机一样拥有不少缺点,但是依然不能阻止大家的热情,排队抢购依然是常态。

此番低价上市的国产Model Y,最终受益的都将是消费者,有了特斯拉这个价格屠夫,未来越来越多的电动车将挤去价格水分,消费者将会以更低的成本享受到新能源和新技术,同样也会加剧电动车的普及与推广。

车辆提供:成都龙潭特斯拉中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