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神龙、长安福特开始“重回赛道”,“灵魂拷问”就来了!

2021年01月07日 15:27:02
分享到:
来源:

2021的开端,两家都在极力“重返赛道”的车企,率先抛出了2020的全年成绩单。

一家是去年全年销量刚好超过5万辆的神龙汽车,另一家则是较2019年业绩增长了16.1%的长安福特

尽管两家中一家跑赢了大盘一家没有,但从它们去年各自求生奋进的表现中,我们几乎能看到同一个重点——那就是要走出谷底,就必须围绕“价值”大做文章。

在神龙汽车去年10月举行的“神龙汽车文化节”上,管理层团队抛出了“元+计划”以及“五心守护行动”,表示将把未来企业运营的重心进一步放在用户身上;而长安福特也从产品价值入手,以越级打击的差异化战略重夺市场份额。

刚刚过去的2020年中,越来越多相继宣告破产或退市的车企已然让行业愈发清晰地意识到:在车市竞汰赛步入高潮之下,“价格战”演变成“价值战”,而企业转型的步伐也必须紧跟时代发展的节奏。

事实上,像神龙以及长安福特这两家从山顶跌至谷底,再从谷底重新上爬的合资企业,他们的经历也正好折射出如今步入后合资时代的中国车市,车企对本土化该持有怎样一种新思考。

(1)重回赛道必须重塑“价值观”?

最近,长安福特和神龙汽车两家均先后公布了复苏的“喜讯”。

2020年12月31日,神龙公司发布的最新销量数据显示,12月神龙汽车实现同比增长15.8%,这是该公司30个月以来第一次单月销量正增长。

长安福特随后了公布了2020年12月的销量数据,一共售出26432台(长安福特旗下产品12月零售加出口销量,不含林肯品牌),大幅增长35%的同时,还创下了18个月以来单月销量新高。

众所周知,上述两家都是此前车市中的曾销量排名前十的合资车企,近两年从巅峰滑落之后便一直在努力“重回赛道”。

从两家企业去年全年的销售情况来看,长安福特凭借一连串全新SUV的攻势,最终取得了较2019年增长了16.1%,共计213680台的好成绩。虽然这距离其销量巅峰时期仍有着不少的差距,但在增速上也总算跑赢大盘。

相对来说,神龙汽车的复苏势头似乎才刚刚开始。根据东风汽车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神龙汽车2020年12月份销量同比增长15.8%,若加上其前11月累计销量为43870辆,据估算全年销量大概在5万辆左右。

不过,这似乎已是神龙汽车的“底线”。自去年10月举行的那场“神龙汽车文化节”后,将战略行动升级为“产品更中国”“营销更精准”“服务更信赖”“运营更高效”的神龙汽车,终于在年末获得了市场的正面回馈。

加上此前PSA集团确认,2020-2022年每年投入1.3亿元品牌形象专项支持;2023-2037年每年投入8100万元品牌专项支持。股东双方支持力度加大之下,相信神龙今年的销量将有所起色。

事实上,神龙如今提出的产品和运营思路,跟长安福特此前“绝地反击”思路有着高度的重合。

“更福特、更中国”的口号之下,长安福特以专门为中国消费者量身打造的锐际、第六代探险者、锐界PLUS、蒙迪欧2020款、2021款福克斯等十数款新车成功打了一场翻身仗。

在这些新车身上,我们看到长安福特对产品和品牌价值重塑,越级差异化战略着实让中国消费者逐渐重新爱上了福特这一品牌。

(2)后合资时代下的本土化新思考

当我们回顾长安福特和神龙这两家合资车企的此轮车市浮沉,便会更加清晰地看到,在车市的竞汰赛步入高潮以及后合资时代下,到底怎样的企业才能很好地“活下去”。

事实上,从长安福特和神龙汽车这波复苏中我们更能清晰地窥见,以往车市中完全依赖新车驱动增长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在全行业“微增长”阶段,我们除了把产品做好,更考验的是如何进行更精细化的运营,以及真正做到以用户思维驱动创新。

无论是神龙旗下的东风雪铁龙以及东风标致,还是长安福特,去年都在中国市场上推出了不少的新车型。虽然有的车型凭借出色的产品力在市场上收获了不错的口碑,但在销量以及话题度上似乎仍比不上某品牌的几款电动车。

当然,这一方面说明市场的产品结构正在发生调整,但这一方面也折射出,在后合资时代,车企要真正做好本土化运营,要做好的营销和服务,显然还有更广阔和深入的层次。

庆幸的是,神龙和长安福特如今都已然意识到这关键的一点。

好比神龙就提出了“7天可退换车”、“新车承诺1年保价”、“不满意,就免单”等行业首创或远超行业标准的服务政策;而长安福特在推进加速计划的同时,也开始着力提升在设计以及工程方面的能力,还有制造效率等等。

(3)功夫拍案

就目前的情况看来,神龙和长安福特能否在牛年“牛”转乾坤仍有待观察,但毫无疑问的是,两家企业如今都已能够用一种更清醒的眼光来全面审视自己,蓄力再上攻。

此前诸如众泰力帆、夏利、华晨等相继破产或退市的车企,除了敲响那些身处淘汰边缘车企的警钟之外,也意味着中国车市的竞争已步入全新阶段。

尤其当吉利长安长城等中国品牌愈发强大之后,也必然促使着那些以往吃品牌红利的合资车企,开始新一轮的“生存思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