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克eConnect 3.0系统丨为什么不能放下手机呢?

2021年01月07日 17:10:01
分享到:
来源:

撰文:张恩硕

许多人上车之后的第一件事,便是打开手机,与车机相连,要么为了导航,要么为了听几首自己喜欢的音乐。

目前,驾驶中使用手机已经成为引发交通事故的三大原因之一,但多数驾驶者仍然会选择冒着风险,打开手机操作。

问题出在哪?

那么,问题出在哪呢?必然是车机系统本身。让驾驶者“放下手机”,既成为了交通安全的关键,也成为了车机与手机之间的竞争。

在驾驶过程中,纵然车机系统已经支持语音唤醒和控制,但仍然无法替代手机。这着实是一种“病态”,无论是使用手机,还是使用CarPlay、CarLife等功能,都是对车机系统的否定。

遥想当年,当手机向触屏操作做出试探时,人们仍然执着于按键手机,但iPhone 4出现之后,瞬间改变了触屏手机和智能手机的局势。

车机亦是如此。较慢的反应速度、滑动卡顿、“我听不懂你在说什么”等多方面因素,使得早已成熟的手机自然而然地成为了粗糙车机系统的替代品。

如何解决呢?

本次参加别克eConnect 3.0(车机系统)的讲座,相对于核心技术的解析,我个人更加关注的是车机系统的未来发展趋势。

①系统升级问题

解:OTA。

现场令人惊讶的是,当讲师在介绍eConnect 3.0系统时,一辆别克GL8正在同步进行OTA升级。当20分钟左右的演讲结束后,车机早已完成升级,准备就绪。

实际上,多数车主在购车之后并不愿意返回4S店,更何况单纯为了升级车机而浪费大半天的时间。通常情况下是在A/B保养的同时进行升级,由此一来,车主并不能第一时间享受到“热乎”的新系统。因此,OTA升级的方式恰恰是这种情况下的最优解决方案。

②操作质感问题

解:系统进化。

经过尝试,新升级的eConnect 3.0系统相比以往的触摸反馈更加灵敏,在滑动切换页面时,虽然没有“极致丝滑”,但也算十分流畅。

这就如同前文所提到的“触屏手机”的痛点,如今对于手机来说,灵敏触控已经是“基本原则”,车机也终于开始着手解决这一根本问题。

③内容匮乏问题

解:增加软件。

这是车机战胜手机的重要因素。手机作为未成熟车机的替身,在行驶过程中担当了导航、社交和娱乐的重要角色。

在导航方面,eConnect 3.0系统的导航功能已经处于成熟阶段,并可以将手机的目的地投射给车机。在原本的功能之下,车机本身也可以通过语音控制系统,精准且快速地完成目的地的检索和设定。根据实测,我们记录下了包含读取时间、操作时间、反馈时间在内的两种操作方式。

在手指触控下,大约需要10秒左右完成导航设定,其中5-8秒的时间花费在了键入汉字。

在语音控制下,大约在5秒之内便可以完成设定,并且语音控制的反应时间被缩短至1秒之内,这样的反应速度几乎可以媲美手机的使用感受。更重要的是,语意识别的强大之处,在导航功能上得到了更好的发挥。

在社交方面,虽然目前的系统已经足以满足出行需求,但对于“放下手机”这个议题来说,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目前尚未发现eConnect 3.0系统可引入微信功能,毕竟在路上使用微信的频率还是非常高的,希望在未来可以加入该项功能。

在娱乐方面,新系统带来的改变已经可以完全替代手机了。

车机系统支持电台、音乐和视频播放,更重要的是,车内的音乐播放器可以与手机端、PC端的账号同步。如此一来,车主的歌单、个性推荐,甚至是VIP会员都可以得到很好的同步。

④加分题

解:人车互联。

如果问科技出行体验迭代中有哪个要素是最吸引我的,那么我会毫不犹豫地说出:科技所带来的温度。

以往,绝大多数车机系统都是“冰冷”的,它只会麻木且缓慢地执行你的命令,而且不一定是你想要的——想当年我对某款车型的车机说出“我有点冷”时,它却把风扇的风量调到了最大。

eConnect 3.0系统给我带来最大的触动依然是它的语意识别。此外,2018年行业首发的“千人千面”思路,配合场景识别,都在新系统上得到了传承。

虽然,你依然可以很正经地说出:“导航至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但如若进行更多尝试,你会发现冰冷的“下命令”与“执行命令”的时代过去了,你能感觉到的,是一个有温度的车机在与你交谈。

最终,当我还在犹豫这道“加分题”要给它多少分时,身旁的技术专家建议我可以试试用更为随意的语句与车交流。

当我说出“打开天窗”时,前排的天窗应声开启;当我说“我想看星空”时,后排的天窗从容向后推动……即使是在室内,即使窗外是天花板,依然令我如同见到漫天繁星般满怀激动。

放下手机

系统的升级不仅仅让出行变得更加便捷,也切实让人们避免了在驾驶中操作手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别克车主进入车内并不会先掏出手机,而是会从容不迫地说一声:“你好,别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