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7家上市车企市值排行榜:比亚迪第一,新势力市值水涨船高?

2021年01月07日 17:31:06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落下帷幕,各家年度销量也在整装待"发"。不过国内17家上市车企的市值倒是先人一步出炉。

根据盖世汽车统计显示,2020年国内上市车企的市值大体还是上涨的姿态。排名前五的有三家传统车企,以及两家造车新势力。其中,比亚迪市值最高,蔚来增幅最多,而上汽集团的增幅较小。

作为新势力,恒大汽车虽一款量产车没有,但话题不断也为其的市值作出了点贡献,以2241亿元位列第五名。吉利汽车紧随其后。

相比头部车企,众泰力帆海马就过得比较吃紧,甚至有退市的风险。其中,海马尚且能通过售出房产缓解资金压力,众泰就难以自救。

2020年众泰亏掉了32亿元,不过也是预想之中的事。随着众泰系的破产清算被提上日程以及众泰母公司股东铁牛集团的破产,众泰一路跌跌撞撞,复出还难以望到头。

较为幸运的还数力帆。在吉利、重庆两江入股之后,其公司控股股东也变更为重庆满江红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再加上外界对力帆往后将为吉利旗下枫叶汽车代工的传闻,暂且也算是稳住了,市值较2019年上涨174亿元。

比亚迪汉顶流,比亚迪夺第一

2020年国内上市车企排名第一的是比亚迪,市值5301亿元,对比去年的1300亿元增幅307%。

2020年,比亚迪全年累计销量426972辆,同比下滑7.46%。其中,燃油车全年销量为237283辆,同比小涨2.32%;新能源车型累计销量189689辆,同比下滑17.35%。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旗下旗舰车型汉,销量突飞猛进拉动新能源车销量上涨,12月份新能源车同比增幅达157.5%。汉可谓是比亚迪的顶流车型了!

当然,短期内市值翻番也要考虑企业的运营情况。这一年里,比亚迪也在扩大产能。目前已在蚌埠、深圳、西安、青海、重庆、长沙、贵阳建立生产基地。

放牛娃的春天,李斌盆满钵满

但更为夸张的是排名第二的蔚来汽车。2019年,蔚来汽车市值也不过280亿元,到了2020年翻番再翻番至5153亿元。股价从最低2.88美元,到2020年12月31日的46.14美元,年内涨幅1502.08%。

得益于此,放牛娃李斌的身价也暴涨约408.57亿元(按所持股票价值估算)。股价的飙升给了李斌翻身的机会,尤其是今年下半年,蔚来渐入佳境,再加上销量的攀升以及大笔注资,成了蔚来股价上涨的催化剂。说来也是魔幻,2019年李斌还被调侃为"最惨的人",转而就赚得盆满钵满。

但也不要庆幸的太早。随着特斯拉Model Y的降价,网络上爆出不少蔚来准车主转让蔚来ES8、EC6订单。

在美股上市的,除了蔚来还有小鹏汽车、理想汽车,从市值上来看二者也有不错的成绩,分别排名第7、第8名。截至2020年12月31日,小鹏汽车市值2178亿元;理想汽车市值1701亿元。也难怪何小鹏会调侃特斯拉降价不过是营销,小鹏汽车无惧特斯拉

不过,这三家公司2020年销量"不咋地"(蔚来2020年销量43728辆、理想32624辆、小鹏27041辆),市值、身价倒是水涨船高。要知道,比亚迪2020年光新能源板块就卖出了19万辆;而长城汽车(市值3469亿元)全年销量也是百万辆的基数,相较之下还比不上蔚来汽车,你品品……(文/青柠;审/尘外孤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