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受资本市场追捧的特斯拉,再次让一众老牌车企们酸掉了牙

2021年01月07日 19:45:01
分享到:
来源:

大众CEO迪斯都感叹,“我们太难了”。

文/宋双辉

迈入2021年的大门,特斯拉市值又上了新台阶,轻松突破了7千亿美元的门槛。

2020年交付量差一点达到50万辆目标,加上上海工厂周产量成功突破8千辆,以及国产Model Y遭疯抢的各种利好消息,刺激着投资者的心脏,资本市场对特斯拉的2021年充满信心。

除了特斯拉,其他电动车企业的日子也都阳光灿烂,蔚来和比亚迪市值仅次于丰田大众,全球排名前五,位于戴姆勒、通用、宝马这些巨头之前。

传统车企们已经开始紧张了,不管这些新势力的市值是不是虚高,有多少泡沫,实际情况就是,受到资本市场青睐如今对于汽车企业来说至关重要,而这种优势是传统车企们已经不具备的。

喜欢讲大实话的大众集团CEO迪斯,最近就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吐露了心声,“我们的处境太难了,比两年多前还难。”

迪斯所说的难,就是指资本市场对传统车企的不看好,而且这种看法如今很难被扭转。

两年半前成为大众集团CEO的时候,迪斯还曾信心满满的表态,未来20年大众的市值会向苹果、亚马逊和谷歌看齐。然而实际情况却是,大众离这些科技巨头越来越远,抢先一步的反而是特斯拉

如今特斯拉的市值超过了7千亿美元,德国汽车三巨头大众+戴姆勒+宝马的市值总和还不到2千亿欧元。而特斯拉的年销量还不到50万辆,大众集团一年的销量在千万辆级别,戴姆勒和宝马也能超过250万辆。

传统车企走入了怪圈,一边拼命卖车,一边在资本市场越来越不被看好,这关乎的不仅是面子问题,而是接下来传统车企募集资金的难度远高于特斯拉和其他新势力。

得益于超高的市值,特斯拉可以用非常低的成本募集到资金,去年12月,特斯拉只出售了不到1%的股份,就轻松融到了50亿美元的资金,相当于大众集团全年净现金流的一半。12月,蔚来、小鹏和理想汽车也都通过增发ADS,各自轻松筹得了十几亿美元资金。

传统车企们看着这些钱,只有眼馋的份儿,因为它们学不来。如果大众们也想通过出售股票募集资金,就要面临股票被进一步稀释,再加上传统车企复杂的股东结构,更是难上加难。

所以他们能做的,就是通过削减开支来降低成本,也就是拼命省钱,这样才能筹集到更多资金投入到新技术上,与特斯拉一争高下。所以去年,关闭工厂和裁员几乎成为了传统车企们绕不过的话题。

大众集团计划在两年内减少7%的材料成本,到2023年减少5%的固定成本,迪斯原本还打算卖掉一些非核心品牌,但是遭到了工会强烈反对,只能作罢。

不被资本市场看好,只能通过削减成本来筹措资金,又要面对来自工会的阻力,传统车企的改革之路确实太难了,更难得是,企业内部还有很多人并没有这种危机意识。

就像迪斯说的,明明时间已经很紧迫了,重组进展依然缓慢,因为“并不是集团内每个人都同样意识到了我们面临的危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