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富士康布局汽车电气化,拜腾能否“爷青回”?

2021年01月07日 20:06:02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1月4日,拜腾汽车与富士康科技集团、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力推进拜腾的M-Byte车型在2022年第一季度开始量产。据知情人士称,富士康计划向拜腾拟投资约2亿美元,此为这家苹果公司供应商进军汽车制造领域的新动作。

富士康的造车梦

富士康作为全球最大的代工厂,其主营业务就是“代工”,但代工业务本就利润微薄,毛利率长期不到10%。现其最大的业务板块-智能手机制造业务的利润正不断萎缩,富士康希望通过电动汽车、数字医疗和机器人等领域的增长实现“全球投资多元化”,最终达到提振利润的目的。富士康董事长刘扬伟说:“公司的目标是2025—2027年间占据电动汽车市场10%份额,为约300万辆电动汽车提供关键零部件。并将在2024年推出自己的固态电池。未来五年将以布局电动车、数位健康、机器人等三大未来产业及三大核心技术为营运方向。”

富士康的造车梦早有所动向,2005年富士康并购台湾汽车线束公司安泰电业,2010年为特斯拉提供中控屏触摸屏面板等零部件,2013年富士康为奔驰宝马等车企提供车载娱乐设备、汽车电动机械、汽车电子等零部件,2014年富士康与北京奔驰合作共同开发新一代电池与系统。就此看来,富士康在汽车模具、线束、电池等领域的经验积累,已为进入汽车领域做好了铺垫。

无论是汽车行业的投资还是要亲自参与到造车行业,富士康频繁活跃在新造车势力之间。2016年富士康子公司鸿准宣布向滴滴出行投资1.199亿美元,换取滴滴0.355%股份。2018年小鹏汽车启动22亿元B轮融资,富士康领投。

2020年富士康携手克莱斯勒(FCA)组建一家合资公司,用于开发和制造电动车并从事车联网业务,为中国生产电动车。富士康在联手(FCA)的一个月后,其母公司鸿海精密与裕隆汽车合力推出“EV开放平台”,双方将推动整车研发设计、开放平台共享化,以实现“共同利益”。而如今注资拜腾,是富士康在进军汽车电动化领域的进一步布局。

烧光84亿元,拜腾陷“难产”

拜腾成立于2016年,共发起4轮融资,累计金额约为84亿元。但即使烧光84亿元,拜腾其首款量产车型M-Byte仍未上市交付。据知情人士透露称,停摆的主要原因是“融资没到位”。 2020年7月1日,拜腾方面宣布暂停中国内地业务运营。“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公司因融资计划未如期完成面临很大的经济压力,需要暂时停止业务运营,并利用这段时间和股东共同商议,梳理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包括继续商讨公司的重组方案。”戴雷说。

2020年9月拜腾成立新公司南京盛腾汽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盛腾),注册资本15亿元,段连祥是法定代表人,投资方均来自拜腾汽车的原有股东。据称,盛腾汽车计划筹集约20亿元资金,用于拜腾首款车型研发生产,以期实现量产。同年10月,拜腾汽车重组方案顺利通过股东会。由于前掌舵人戴雷的离职,因此拜腾事务官丁清芬负责尽快推进整体工作。

然而就在外界以为拜腾汽车即将重回造车赛道时,2020年12月31日晚拜腾再次向中国区员工发出《中国区停工停产延期通知书》。该内部邮件截图显示:“非常遗憾的通知大家,在经历了6个月停工停产后,中国区(不含香港)所有公司(下统称“公司”)目前仍不具备复工复产的条件,经研究决定,自2021年1月1日起,将延长停工停产期6个月,至2021年6月30日止。”距拜腾第一次发布停工停产通知已过去6个月,非但不能如期复工,反而等来继续停工停产的通知。

不过就在拜腾复工无望时,拜腾汽车与富士康科技集团、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拜腾发布的声明显示,根据协议富士康将在M-Byte的量产中提供制造技术、运营管理经验和产业链资源。双方计划在2022年第一季度前实现M-Byte量产。富士康科技集团董事长刘扬伟表示: “与拜腾合作是我们布局电动汽车领域的重要一环,我们将竭力帮助拜腾M-Byte早日量产,登上世界电动车的舞台。”

拜腾汽车显然已经错失国内新能源汽车红海最佳窗口期,即使富士康的投资可以实现M-Byte车型的量产,拜腾也将面临较大的市场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据称苹果推出的首款电动汽车Apple Car或将于2021年9月发布。因此外界猜测,富士康投资拜腾,其真实目的是为了向苹果公司证明富士康在汽车领域的制造力而提前“造车”,从而获得苹果公司的认可,得到更多的“代工”订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