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动力更强、油耗更低,新增1.5L动力为丰田TNGA再注“新血”

2021年01月07日 21:42:03
分享到:
来源:

赶在元旦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丰田“上架”了2021款卡罗拉/雷凌,其最大的看点莫过于新增的一套1.5L TNGA动力总成。而随着这套全新动力系统的加入,丰田在华的TNGA车型将变得更加能“刚”。

新增全新1.5L动力:更强的输出,更低的油耗

此次在新款卡罗拉/雷凌上搭载的这台1.5L发动机,是丰田在中国市场新引进的TNGA动力总成,无论在动力输出、经济性、静谧性、可靠性方面都可圈可点。

众所周知,在推出新款之前,卡罗拉/雷凌只提供1.2T和1.8L双擎两套动力。随着1.5L车型登陆市场,一个动力更强、油耗更低的卡罗拉/雷凌车系,无疑能为消费者带来更多选择。

作为丰田TNGA架构下的Dynamic Force发动机家族的一员,此前多款TNGA发动机上的诸多共同特征,在这台1.5L发动机上被悉数再现——比如高滚流进气道、大进排气门夹角和屋脊式燃烧室等设计;比如D-4缸内直喷、高压缩比+EGR冷却、阿特金森循环、双VVT等技术。在这些先进设计和技术的共同加持下,这款发动机具备了高燃效、低油耗的先天优势。

▲不同于目前市面上同类型发动机普遍采用小排量涡轮增压形式,丰田的1.5L TNGA发动机采用自然吸气方式,动力输出会更平顺流畅,前段响应更有力、迅速。

作为一款更先进的发动机,这台1.5L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可达到89kW,动力比1.2T发动机更充沛;得益于自吸发动机的独特优势,该发动机能在低转速时更早地提高扭矩,再配上带起步齿轮的Direct Shift-CVT变速器,让车辆动力来得更迅速之余,还保持了平顺的特性。

更重要的是,尽管新发动机的动力表现有所提升,但其官方百公里油耗仅为5.1升。丰田TNGA发动机更高效的特点,在这款发动机身上再一次得到了验证。

丰田未来的车型规划里,这套1.5L TNGA的动力系统被寄予厚望。作为未来的主流动力之一,丰田在提升这台1.5L发动机的静谧性和可靠性上,自然花足了心思。

▲为了更好地隔绝来自发动机的噪音,工程师不仅在发动机舱各处安装了大量隔音材料,在隔音材料的厚度上也有所加强。

为了有效缓解发动机怠速抖动问题,丰田的1.5L发动机同样加入了平衡轴的设计以抵消抖动,让发动机在工作时能具有媲美四缸发动机的平稳感。

同时,丰田还通过加入进气谐振器、优化发动机悬置方式、增加发动机舱内壁隔音材料等手段,进一步降低来自发动机的噪音,为用户提供更舒适、更静谧的驾乘体验。

随着丰田这套全新的1.5L TNGA动力总成的推出,国内消费者从此又多了一个动力、能耗、舒适性俱佳的优质购车选择。

高效的动力,更需要优质的载体

毫无疑问,新增的动力系统让卡罗拉/雷凌锦上添花,而真正让这两款车变成一段“锦”的,还是丰田的TNGA架构。

丰田的定义里,TNGA架构包罗万象,从企业管理到技术研发均有涵盖,其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制造更好的汽车”。而在此次增加更高效的动力总成之前,就拥有更高刚性的车身、更低的重心、更好的操控的这一代卡罗拉/雷凌,已经让它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更高的车身刚性不是看谁的覆盖件用的钢板更厚,而是要看车身架构。哪个部位用什么强度的钢材、用怎样的焊接方式、采用怎样的结构,诸多细节共同决定了车身刚性的高低。

车身刚性的整体提升是丰田TNGA架构的一大特征。以卡罗拉/雷凌为例,两车虽然还是采用丰田GOA车身结构,但该结构在TNGA架构下已经得到了进一步升级——

比如,卡罗拉/雷凌的车身骨架部位均采用了1500兆帕的超高强度热冲压钢材,590兆帕以上超高强度钢材占比高达42%,这个水平在行业中已是妥妥的领先水平。

又比如,TNGA架构下的产品均采用“激光螺旋焊接”技术。相比传统的点焊技术,该技术可有效缩小焊接空隙,大大增加焊点数量——据说雷凌全车焊点多达4090个,更多的焊点数量,当然也意味着更高的车身强度。

激光螺旋焊接(右)的焊点更密集,更有助于提升车身结构的刚性。

再比如,丰田TNGA车型会采用与雷克萨斯相同工艺的高刚性结构胶,据说新一代雷凌全车涂胶长度达14.66米。采用更高级的涂胶工艺,自然也有助于提升车身刚性、静谧性,车辆的驾乘质感也会更上一个台阶。

在更高强度的钢铁材料、更先进的焊接技术,越级的涂胶工艺等综合作用下,每一款TNGA车型的车身刚性自然也都获得了大幅提升——较之上代车型,这一代卡罗拉/雷凌的车身刚性提高了整整37%!

车身结构好比人的骨骼,一个人的筋骨强健了,活动起来自然更灵活自如,一台车的车身刚性提高了,不仅车辆的安全性能会随之提升,在一定程度上对提高其操控稳定性也有积极作用。

再加上TNGA车型均具备“低重心”的特征——相比上代车型,卡罗拉/雷凌发动机舱盖后端降低了40mm,运动版车高降低了整整45mm,如此一来,车身重心也会相应有所降低。所谓“千金难买低重心”,重心一低,车辆的整体操控也会更好。

▲麋鹿测试是一个非常能反映车辆操控极限的测试,海外Corolla能有如此出色表现,其高刚性的车身结构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

在西班牙km77的麋鹿测试中,海外Corolla以75km/h的时速完成紧急避让动作。这个成绩是什么概念?作为对比,以追求操控闻名的阿尔法罗密欧,他们家的Giulia在相同的测试工况下,极限成绩也就77km/h。

新增一套更高效的动力系统,无疑让卡罗拉/雷凌更具竞争力,但在此之前,凭借在设计、配置,到操控、安全性能上脱胎换骨式的蜕变,这两款车早已成为同级中的典范,这正是TNGA架构在背后持续赋能的结果。

目前,在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的产品阵营中,TNGA车型的销量占比已达八成左右。正是TNGA架构的不断渗透,让如今的丰田车得到了全方位的综合提升,为市场提供了真正意义上的“价值升级”产品,与越来越懂车的消费者的用车需求一拍即合,助力销量稳步攀升。

TNGA架构让丰田旗下的每一款车型,都成为了“更好的自己”,更为消费者心动。

随着TNGA架构的持续发展,以及越来越多TNGA新车型的导入,再加上品牌多年来在电动化技术和高品质保障上积累的无数良好口碑,在未来更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相信稳打稳扎的丰田将依然会是惊艳行业的一个。

文 | 鹿由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