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复工、出局、碰撞乌龙…5大关键词,回顾车市坎坷2020

2021年01月07日 22:30:01
分享到:
来源:

年已至,奇幻的2020年终于落幕,车市在顶住了年初的疫情以后,在下半年迎来反弹。

回首过去的一年,国内汽车市场可谓是大事连连,五菱卖口罩、“爱割韭菜”的特斯拉、穿插整年的碰撞测试、铁牛的出局等等,从传统车企到新势力,几乎都没闲着。今天车载君就用五个词带您回顾一下,2020年车市的喜怒哀乐。

复工复产

年初的疫情让假期延长了一两个月,随着国内疫情的快速有效控制,4月份左右车企们基本已经全面复工复产。多数车企从3月份就开始按部就班的复工,3月下旬左右身处重灾区的东本等车企开始陆续复工,这可能是第一次大家对于复工有着如此之高的期待。在此期间车企们也都没闲着,线上卖车、直播、高管天团亲自带货等,也都改变了固有的营销方式。

而且多数车企,都积极响应为经销商减负,下调销售目标给予补助等。另一方面,部分车企也开始转产口罩、消毒液等,以备人民所需。而有造救护车经验的车企,也都提前复工,积极为一线输送医用物资。复工复产只是一个代名词,在此背后可以看出车企们,在抗击疫情时的那份社会责任感。

召回

上半年奔驰频繁的召回,就已经占据各家新闻头条,不过从总体来看,今年的整体召回量还是相对较低的。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召回信息显示,2020年,市场监管总局共发布缺陷汽车召回公告199次,召回缺陷汽车678.91万辆。

今年日系品牌召回数量共计车3008806辆;德系5个品牌全年共发起49次召回,奔驰一家就贡献了21次。新能源车型方面今年在销量上大有涨幅,而在召回上也有着“明显进步”。全年累计召回8.81万辆,可是去年的两倍之多,在此其中特斯拉贡献了29834辆的成绩。

新能源

新能源补贴退坡,让很多人怨声载道,以至于新能源市场的销量也迎来的多月连跌。不过今年在复工复产以后,各地都出台了相关政策,以此来推动新能源市场的继续发展。今年前11个月新能源销量达110.9万辆,同比增长3.9%,预计今年会有个不错的成绩。

而分开来看的话,今年新能源市场关注度第一的非特斯拉莫属了。其市值不断攀升,已经登顶超越丰田;减配上热搜、降价上热搜,自带热搜体质;2021年刚来,就亮出了Model Y,特斯拉算的上是汽车界的老网红了。

其次就是五菱宏光MINI EV了,谁也不曾想到,如此小车竟然抢了特斯拉的风头,11月销量破了3万辆。另外造车新势力们的表现,今年也异常的突出,蔚来今年交付量超过了40000辆,理想汽车全年交付了32624辆,小鹏汽车全年交付了27041辆。

出局

车市的淘汰赛,每年都会有,只不过今年被动的加快了速度。刚复工之时,众泰高管被限制消费的新闻,占据了各个汽车网站的头条。而年底,铁牛集团破产的消息,也基本让皮尺部暂别了市场,接下来会不会有新的接盘侠出现,目前还不得而知。

力帆汽车在8月份宣布破产重组,截止到9月,力帆股份总资产为163.29亿元,负债合计170亿元。而后由吉利接盘,2020年11月9号,力帆股份就发布公告称:与吉利迈捷/吉利科技集团签署了关于换电型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的授权协议。

华晨汽车在11月份的时候,申请了破产重组。据华晨汽车集团2020年债券半年报显示,集团总负债1328.4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1.4%。

除此之外,博郡、游侠等新势力也没能熬过这个寒冬。淘汰赛加剧不一定是坏事,大浪淘沙之后,留下来的必定是有真正实力的企业。

碰撞测试

前年帕萨特的碰撞测试表现,让大家对于中保研关注度上涨了不少。而多款车型贯穿整年的偏置碰撞表现,也一直没有让热度下降过。2020款帕萨特又来了一次重新碰撞,成绩表现终于过了关;阿特兹却“翻了车”,正面25%偏置碰撞中,阿特兹仅获得了M(一般)的成绩。

而年底哈弗H6的表现,又再度将碰撞测试这件事,推上了风口浪尖,不过目前长城汽车已经积极的给出了大幅,并表示未来在发生任何因车辆安全问题导致的意外事故,长城汽车将负责到底。

2020年已经成为历史,有欢喜有忧愁,有新的品牌进驻,也有传统车企的退出。车市的竞争早已不如前几年那样简单,消费者对于品质、品牌的要求高了很多,想要维持住自己优异的成绩,就必须拿出更多高竞争力产品出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