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百万,凭什么买增程式电动车?

2021年01月07日 22:56: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生活在大城市的你,是否还在为摇不到号发愁?买了新能源车的你,是否天天续航焦虑?能上绿牌也能烧油的增程式电动车,你们快来了解一下!

大家经常看到的REEV车型,就是增程式电动车。从字面上来看,就是“增加续航里程”,解决纯电动车的里程焦虑。其结构原理较为简单,增程器、发电机、电池组、电动机一并串联,最后由电动机驱动车轮。相比纯电动,增程式电动只是多了一个增程器,而这个神秘的东西,其实就是一台烧油的内燃机。

一般来说,增程式电动车的内燃机功率相对较小,在整套动力系统中,只是扮演辅助角色。大部分工况下,驱动能源完全来自电池,只有当电力消耗需要补充时,内燃机才会启动,燃烧汽油发电输送至电机或电池,增加行驶里程,所以才被称作增程器。

增程式电动和混动,很多人傻傻分不清楚。混动车型相当于在传统汽车上安装电池和电机,但内燃机与车轮之间仍有机械传动系统,相当于油、电两套系统并联驱动车辆。而增程式电动车,必须都是由电机直接驱动车轮,内燃机和车轮之间没有任何机械连接,是油与电单一串联驱动车辆。

由于增程式电动是用电能驱动车辆,因此延续了纯电动车的部分优势。比如在拥堵路段走走停停时,没有怠速消耗大量燃油,起步安静也平顺。除此之外,也可将多余动能回收转化成电能。

对比纯电动车,增程式电动车可以使用汽油增程,在你长途驾驶时,不会面临找不到充电桩的尴尬,潇洒地开进加油站即可;对比纯汽油车更加省油,大部分地区还能上新能源绿牌,在纯电模式下,续航里程通常在150公里以上,日常通勤无压力!

当然,增程式电动也不尽完美。单一串联的驱动方式,也使内燃机和电机只能产生1+1=1的效果。由于内燃机和发电机并不驱动车轮,电能传递不直接,必然会造成能量浪费。

在车辆需要高动力时,电机高负载运转,电量消耗快,内燃机需努力运转发电,会导致油耗偏高。相比纯电动车,配备了内燃机的增程式电动车,还得定期更换机油机滤,养护起来可要贵不少!

至于增程式电动车是否值得买?

院长个人认为,除非你所在的城市有明显的新能源上牌优势,且你只有新能源指标,同时又有较强的长途驾驶需求。

最重要的是,你对某增程式电动车品牌情有独钟,满足以上所有条件可以考虑购买。剩下的情况duck不必!

特别强调,如果在北京这种增程式电动车占普通指标的城市,购买更需谨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