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公里加速到底有啥用?外行只知道“蹦”思域,内行才能看到更多

2021年01月08日 09:51:01
分享到:
来源:

随着汽车技术的持续发展,汽车本身的动力性能也越来越强,而作为数据基础,我们评判一款车的动力强弱主要用最大功率(最大马力)和峰值扭矩来表示,而放在车辆驾驶本身上,厂商和大多数媒体则用百公里加速时间来评判一款车的性能强弱。从一般意义上来讲,0—100km/h加速的时间越短,则表明这款车的性能更好。

不过很多朋友对于百公里加速时间并不认同,他们认为,人们购买汽车的主要目标还是帮助车主或者乘坐人员相对更快地从A地转移到B地,现在不管是高速还是城区道路、国道,到处都是限速摄像头,百公里加速3秒的车和百公里加速13秒的车,从一个地方移动到另一个地方实际上远没有加速时间看上去那么悬殊,所以百公里加速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噱头,没什么实际意义!如果说有实际意义的话,顶多就是在绿灯起步的时候,可以和10万级“加速之王”思域“蹦”一下,本质上意义不大。

上面这样的表述看起来没有什么毛病,很多时候也的确是这样,对于守法公民来说,驾驶百公里加速再快的车,也很难跑出它的实际价值。但是我却可以明确告诉大家,上面的表述实际上非常外行,也就是说百公里加速时间一定代表更多的东西。

首先我们必须要说,百公里加速更快的车型,它的发动机动力输出一般要比百公里加速比较慢的车型更加狂暴,这好像是一句废话。好吧!我们再想想,百公里加速更加迅猛的车型,在变速箱的整体表现是是不是比同等排量、同等功率的车型更加优秀。因为我们发现,有些车型的动力数据很好,但是百公里加速时间不行,原因很简单,变速箱不是很给力,要么不积极换挡,保持动力的持续输出,要么变速箱因为过热或者打滑启动自保护,限制扭矩的输出,导致速度起不了。而加速时间比较短的车型,有一部分功劳应该归功于相对更优秀的变速箱调校,所以我们认为百公里加速时间越短的车型,在变速箱层面的表现越优秀,至少变速箱不是拖后腿的那一类。

当然百公里加速时间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整车轻量化的成效。随着材料技术的持续进步,很多主打性能的车型甚至是一些试图更快的家用车型,也在车辆的轻量化方面不断做着努力,业界普遍认为,在汽车燃油发动机上实现功率、扭矩的大突破,可能性有,但是进步已经没有过去那么快了,现在在燃油车层面的技术进步,更像是在“挤牙膏”。所以很多厂商选择了在轻量化方面做文章,比如采用高强度热成型钢、铝合金、碳纤维等材料,尽可能降低车辆的重量,重量轻了,那么在同样的发动机数据标定下,百公里加速时间就能更快。所以从一定层面上来看,百公里加速在一些车型上则体现了厂商在轻量化方面的表现。

当然了,除了绿灯时“蹦”思域之外,在我们看来,百公里加速时间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代表一款车的主动避险能力。在日常驾驶中,我们常常看到一些大车或者小车以非常快的速度冲向前车,由于前车速度不是很快,造车两者相对速度很快,最终造成追尾等惨重事故。如果前车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够短,或者说加速能力更强,那么前车看到后车快速冲来时,就能通过油门到底急加速,摆脱后车的“追击”,就算不能完全摆脱后车的“追击”,也能最大限度地降低前后和后车的相对速度,减少撞击后的受伤程度。而加速能力比较弱,百公里加速时间比较长的车型,显然没有这样的能力。

当然了,百公里加速能力更强,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超车和并线的风险。我们在日常驾驶中,基本上都有在城市道路和国道驾驶的经历,由于一些道路没有中间隔离带,所以有些时候超车就需要跨越到对向车道,所以在超车时,就要判断超越前车的时间,以及观察对向车道的来车情况,如果百公里加速时间比较长的车型,就要留够足够的超车时间,还要保证对向车道的车辆足够远。但是如果我们驾驶的车型加速能力很强,百公里加速时间很短,我们超越前车的时间就会很短,就算对向来车离我们不是很远,也能相对轻松和安全的完成超车,这可能是日常驾驶中,百公里加速能力最能体现价值的地方。

所以百公里加速时间的长短,不仅仅代表了一款车在起步时的加速能力,还能在很大程度上反映车辆变速箱、轻量化等方面的表现。而百公里加速时间的长短,也会让车辆在日常驾驶的避险、超车中的表现完全不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