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优秀的体育偏科生——试驾全新领克01 2.0TD四驱版

2021年01月08日 10:01: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咖加用户:奶油花卷君

记得我在之前领克05的文章结尾说过,我认为领克应当抓紧时间对保有量较大的01、02车型进行改款,针对车型现有的问题进行改进来提升产品力让车型得以延续,才算是回归初心。半年的时间过去,改款领克01真的来了(这么看来领克是认真的,良性发展),我也在广州车展看到了展车。之前答应大家等有试驾车了会尽快去体验,那么说到做到:试驾车上周到店,这周六一大早我就前往4S店进行了试驾,看看这款全新领克01的产品力与领克其他产品相比是不是有所提升,当下在同级别车型中是否具有比较强的竞争力。

全新领克01,展车是全系顶配的2.0TD 四驱暗夜版

另外我想要说在前面的是,虽然很多网友一直关心全新领克01的驾乘体验和改款前的01有多大差距,很抱歉,这个答案我只能春节后再回答大家了,因为改款前的领克01经历了一次程序升级,据说导致驾驶感受发生了不小的变化,然而我只在01刚上市时开过升级之前的版本,所以没有办法在这篇文章中解答这个问题,不过春节期间我会深度驾驶一台2019款的四驱领克01(我弟买的),到时我会把这个答案补上。

【外观设计】这方面真没什么可说的,作为中期改款车型,全新领克01与改款前相比,据我观察外观变化只有三处,一是前、后包围的造型变得更加运动了一些,二是外后视镜造型变得更加圆润了,三是车身前翼子板处的装饰件造型发生了改变,除此之外我没有察觉到改款前后的车型外观有其他任何区别。

领克01改款前(上图)与改款后(下图)的外观对比(图片来自易车网)

【内饰设计】今年上半年面世的领克05采用了一套全新的内饰设计,按照领克车型以往的设计思路,当时我就比较肯定推测这套内饰设计会被沿用到后期领克的所有主力车型上,全新领克01也证实了我的推测,除了一些细节之外,领克01的内饰设计与领克05几乎完全一致。

领克05(左)与领克01(右)内饰设计对比(左图来自易车网)

【静态体验】进入车内,新款领克01与之前的车型一样,在内饰的做工、用料方面保持了一如既往的高水准,内饰的质感仍然是越级的表现,能够营造出很强的豪华感和运动感。进入前排,能感受到全新领克01和05的前排人机模型也是比较接近的,方向盘和座椅的调整范围都比较大,大多数人都能够找到令自己舒适的驾驶坐姿,方向盘的握持感很好。其中值得特别表扬的是,全新领克01将方向盘的多功能按键改回了普通的按压式按键,取消了05上那个比较反人类的滑动触控按钮,一方面减少了误操作的可能,另一方面减少手指复杂动作能够有效提升驾驶安全性。

不过还是有三个问题是需要指出的,第一是中央扶手箱的储物能力实在是太差了,实用性很低。第二是不出意料的,领克05座椅离门板太近导致关门后调整座椅比较别扭的问题在01上得到了继承。第三就比较出乎意料了,在我最舒适的驾驶坐姿下(方向盘和座椅都调整到最低,方向盘拉到离我最近的位置),仪表盘会被方向盘遮挡很大一部分,这个现象在之前的领克05上反倒没有出现。于是在驾驶过程中我只能将座椅和方向盘都调整的更高一些来避免这一问题,虽然并没有带来什么生理不适,但这算是人机模型宽容度的不足之处,对于习惯低坐姿的我来说这算是一个小的扣分项,建议大家都去根据自己的驾驶习惯体验一下。

全新领克01的方向盘(左),我的舒适坐姿下仪表会被遮挡(右)

前排座椅给出好评,座椅的造型与领克05几乎完全一致,总体表现很优秀。坐垫稍短但好在倾角可调,对腿部的承托非常很到位,靠背对腰部、肩部的支撑表现都很不错,而且与领克05相比,01的填充明显要更加柔软,在保持了良好支撑性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座椅的包裹感。

全新领克01的前排座椅

跟优秀的前排乘坐体验相比,作为一款"正经的" 非轿跑、溜背式SUV,全新领克01的后排乘坐表现就只能给出明确的差评了,属于同级别倒数前几名的水平。将前排座椅固定在我既能较舒适驾驶,方向盘又不挡仪表的坐姿来到后排。首先看空间方面,头部空间表现不错,但腿部空间不算宽裕,仅仅是不挤的水平,当然前排驾驶员如果喜欢较高驾驶坐姿的话,能给后排乘客腾出来额外一部分腿部空间。中央地台有一个略高的凸起,并且向后延伸的后排空调出风口也进一步寝侵蚀了中央乘客的腿部空间。

接下来看后排座椅,我曾经说过,领克全系车型的后排座椅靠背为了向运动造型妥协而对肩膀比较宽的成年人都不够友好,全新领克01也一样,虽然在材质填充方面相较于领克05有了明显改善,无论是靠背还是坐垫都柔软了很多,从而缓解了卡肩膀的现象,但并没有从设计上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座椅靠背角度陡直并且不可调节,相应的,为了避免坐垫和靠背之间的夹角过小,坐垫的倾角也被设计的比较平,膝点比较低。加上本身就比较低的坐垫基础位置和同级别内较短的坐垫长度,以及称不上宽裕的腿部空间,导致全新领克01坐垫对大腿前部的承托是比较差的,大腿前部基本是完全悬空的状态。总的来说,乘客需要以一个背部比较直立,腿部较为蜷缩且身体受力点主要集中在臀部而不是整个大腿的坐姿坐在全新领克01的后排,长途乘坐的话的确是比较灾难的体验。

全新领克01的后排乘坐表现和后排座椅

后备箱的表现以领克01的尺寸来看还不错,虽然容积不算大,进深和高度都不出彩,但好在空间规划和相关的细节设计比较合理,造型规整,没有影响放置物品的凸起。后排座椅支持4/6放倒,能够拓展更大的装载空间。整个后备箱覆盖植绒,降低了网兜内小物品或两侧物品与车身接触产生异响的可能。同时后备箱的地板也比较低,尾门开口也比较高,搬运物品的便利性很不错。

全新领克01的后备箱

在进入动态部分的描述之前,首先需要强调的是,这次的试驾车是领克01的2021款 2.0TD 四驱劲Halo版本,也就是全系次顶配车型,使用与领克05参数相同的2.0T高功率发动机(标称254Ps马力)+8AT变速箱,配备规格为235/50/R19的马牌UC6 SUV轮胎。因此后文中对动力总成以及操控、滤震方面表现的动态部分描述不能被直接带入到搭载低功率发动机(标称218Ps马力)的前驱版本车型,或是搭载不同规格轮圈和轮胎的暗夜版车型上。

暗夜版车型配备235/45/R20的固特异Eagle F1轮胎

【动力总成】实际驾驶起来,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全新领克01四驱版动力总成的表现虽然仍然没有T5的沃尔沃XC60那么细腻,但在同级别内已经达到了优秀的水准,相比半年前的领克05又有了一些比较明显的进步。动力方面,这台四驱版本的领克01动力非常充沛,无论是初段还是后段,都能源源不断地提供驾驶员想要的动力,能明显感受到车辆给人的回馈是与标称动力相符的。而且即便是在默认的舒适模式下,全新领克01的出力特性也是偏运动的,变速箱非常乐意降档(甚至我觉得在舒适模式下降档都有些过于积极了),因此驾驶员在日常驾驶时需要稍稍注意提升一下油门踏板的控制精度,不过一下就能适应,我个人很喜欢这种感觉。刹车脚感很出色,制动力的输出非常线性,踏板的回馈也非常舒服。

动力响应方面给出好评,领克05舒适模式下起步挣扎、响应慢的问题在全新的01上得到了有效解决,对于驾驶员给出的较小动力请求,车辆的响应非常迅速,驾驶起来感觉非常跟脚。上文也提到了,这台车的变速箱是非常乐意降档的,并且换挡速度相较于之前采用同样动力总成的领克03+和领克05有了明显的提升,即便在舒适模式下,从踩下油门踏板到动力输出到车轮所需要的时间也仅在一秒种左右,运动模式更快,整体表现非常不错。

平顺性方面同样给出好评,在默认的舒适模式下,全新领克01无论是在起步还是在加速、收油等行驶过程中都没有出现能够令人察觉的顿挫和闯动,而运动模式就有一些顿挫了。另外全新领克01解决了领克05在舒适模式下起步和急加速时伴有很强拖拽感的问题,换挡动作执行的相当干脆,一步到位。不过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在Auto Hold打开的情况下,起步时会有概率触发一个比较剧烈的闯动,我建议大家在驾驶时关闭这个功能。

【转向、操控】极其鬼畜的转向手感是领克车系一直以来被人诟病的问题,而这个问题在今年上半年问世的领克05上得到了有效改善。全新的领克01在转向手感方面相较领克05又有了一些进步,在我看来目前可以给到中等偏上的评价了。不过很有意思的是领克解决问题的思路跟我预想的完全不同:在时速20km/h以上的行驶过程中,方向盘回正力矩的随速度、随转向角度增益很线性,匹配的阻尼感也很不错,行驶过程中感受相当沉稳,中心感强。时速20km/h以下时,转向手感会发生一个显著的变化,一下子就变轻盈了,并且此时方向盘回正力矩的随角度增益幅度显著下降,对路感的反馈也减弱了很多,电子味很浓。也就是说,如果把优秀的转向手感看作是一个全域内的线性函数的话,全新领克01的转向手感就是一个两段式的分段函数,时速20km/h以下和以上采用了两套不同的逻辑,操作起来有比较明显的割裂感。

日常操控表现给出明确的好评,全新领克01继承了领克车型的一贯优势,驾驶起来能感受到这是一台操控基础非常不错的车,指向精准,车身跟随性非常好,无论是变线、转弯还是调头,车身动作都干脆利落,姿态也被抑制的极其到位,没有明显的侧倾和多余的回摆,紧凑感十足。

【NVH/底盘滤震】全新领克01的隔音表现总体给出好评,动力总成也没有任何多余的震动和噪声传入到车内。坐在前排能感受到行驶过程中车厢非常安静,对外界的风噪和环境音隔绝极为出色,行驶过程中对胎噪的抑制也非常不错。对发动机噪音的控制水平也比较优秀,不过这台车与领克05一样,发动机声音的音色不怎么好听。另外出乎我意料的是,这台领克01出现了跟吉利星瑞一模一样的问题:C柱后方会传来较为明显的外界噪声,其中混杂了路噪和环境音,给后排乘客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自己坐在一个密闭的车厢内,但身体侧后方有个地方在漏风。"但愿这个问题不会成为吉利集团后续车型存在的通病。

底盘滤震表现给出明确好评,全新领克01的底盘很好的兼顾了运动、舒适两个方面,传递进来的震动都能经过一层非常有效的过滤,高级感十足。在路况比较一般的的铺装路面行驶时,对连续小震动过滤得非常彻底的同时还保留了足够路感,并且悬架系统工作的节奏非常快,没有出现多余的跳动、晃动。在过减速带这种大震动时,动作也一样非常干脆、柔韧,没有任何恼人的颤动和余震。

【总结】相比起今年上半年问世的领克05,全新的领克01有了很多意料之内进步,完成度更高。越级的内饰质感、优秀的动力总成表现、出色的底盘调教和不错的隔音表现等长板让领克01跻身同级别优秀产品之列。然而作为一台"正经"SUV,全新领克01的产品力取向是比较"偏科"的,糟糕的后排乘坐表现和比较一般的空间实用性却也是令人不得不忽视的短板。因此,这台车更适合那些对行驶质感和驾驶本身有着较高追求、对后排表现不太在意的消费者。而对于那些更注重实用性,并且后排经常有乘坐需求的消费者来讲,全新领克01真的不适合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