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冬日里的“大考” 2020第七届寰球年度车正式拉开帷幕 |汽车预言家

2021年01月08日 10:30: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作者 | 龚宸芫

● ● ●

1月7日早7点,北京朝阳公园测试场实时温度已经低至零下16度。测试场内,近60款2020年度上市的新车已经排列整齐,准备接受冬日里的“大考”;此起彼伏的轰鸣声与周围的静寂和寒冷形成鲜明的对比,这也标志着第七届寰球年度车测评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北京今天天气特别寒冷,但不是我参与测评以来最艰难的一次。我们还经历过6级以上大风、严重雾霾等更加不利的天气情况。”专家评审团成员之一北京警察学院原副院长柳实说到。

专家评审团一直是寰球年度车测评中的一大亮点,他们是一支由来自产、学、研等不同领域的专家以及跨界人士共同组成的权威专业测试团队,大多数专家已经在汽车领域浸淫几十年,同时多次担任过寰球年度车评委。测评过程中,专家评审团成员们都在专心关注车辆的细节,连续两三个小时在室外进行测评,但是他们对寒冷浑然不觉,只为作出最公平、公正的评价。

此外,还有近30位核心媒体主编组成的媒体评审团,也一同参与寰球年度车测评工作。

对于中国汽车产业而言,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与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下,汽车市场面临了多重考验。得益于国家和地方政府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大力驱动,以及产业链上下协同努力下,汽车行业快速复工复产;汽车市场先抑后扬,自二季度起产销逐步恢复,并保持持续增长势头,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展现出产业发展的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

正是由于这股增长势头,2020年各细分领域多向“开花”,推出了大量更符合市场需求的全新车型。相关统计显示,中国上市新车数量仍然多达240余款。在这些新车型中,年轻运动、智能网联、新能源等成为关键词,也成为用户最关注的特性。为此,寰球汽车在长达半年的筹备工作中,最终筛选出了近60款全新上市或换代的车型。

经过专家媒体评审团历时一天的评选,最终,有8款车型入围寰球年度车大奖的候选车型,他们都代表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巨大进步。

“这7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实测,不搞纸上谈兵,为的就是坚守公开、公正、公平的评审原则。” 寰球汽车集团董事长兼CEO吴迎秋说到。

01

动静结合 更高效更公平的测评规则

本届寰球年度车评测中,为充分体现全面性和专业度,寰球汽车在既有的模式基础上不断优化创新,将动态测评与静态评分相结合。

当天,评委们首先通过静态评分,从参与测评的车型中评选出了20款车型,进入动态评分环节。

动态评分环节中,通过一系列评审科目,全面展现车辆在使用过程中的综合性能,包括直线加速及减速、绕桩、紧急变线、连续减速带等项目。近几年,部分汽车媒体举办的评测活动已经流于形式,逐渐缩水,但是寰球汽车始终坚决维护最严测评标准,坚持实测,拒绝“猫腻”,绝不纸上谈兵。

除了场地评测,寰球汽车盛典现场将采用评委现场投票、公开唱票、专业公证人员全程监督的大奖角逐方式,在当前众多汽车评审活动中可谓一枝独秀。同时寰球汽车集团作为主办方,任何工作人员全程不参与投票,不左右评委意见,不对投票环节暗箱操作。

在颁奖盛典的现场打分环节中,将通过投票对8款车型进行排名,前5名直接晋级下一轮。此后,再进行5进3、3进1的PK环节。同时,入围车型车企的高管还将通过现场拉票的形式进行最后的PK。最终,排名第1位的车型获得2020寰球年度车大奖的殊荣。

02

近60款年度新车组成最强测评阵容

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依旧处于下行发展,车企继续在“存量竞争阶段”中逆势拼搏。在这一年中,汽车企业无论是基于产品配置还是营销手段,不断推陈出新。

在今年参与寰球年度车测评的近60款车型中,SUV车型数量占据一半以上,这也是近几年汽车行业发展的整体趋势。同时,随着消费群体的年轻化,“运动”成为轿车一个新趋势。在数量上,纯电动车型在不断增加,如北汽极狐ARCFOX αT、小鹏汽车P7、比亚迪汉等车型。另外,以BBA(奔驰宝马奥迪)为代表的豪华车一路高涨,也成了今年中国汽车市场的一大关注点。

随着越来越多的车企不断启动“年轻化”、“互联化”、“智能化”、“电动化”、“高端化”的标签,如何解决“同质化”的问题成为车企面临的痛点和难点。对消费者来说,一辆“好”车的选择也变得更加不易,加上疫情影响,消费者的选择变得更加理性与慎重。

03

最强实力的跨界测试评审团

“跨界”是寰球年度车测评团队的重要特征,该团队成员分别来自行业专家、媒体等,均是独立于评测主办方以及车企厂商的第三方。从2014年寰球汽车首次举办年度车测评以来,这些专家、媒体一同见证寰球年度车测评在业内公信力权威性的提升。

这个专业的团队里包含了来自于汽车业内外不同领域专家学者,他们有经济学界的汽车热爱与专注者、汽车技术领域的学术带头人、有安全方面的权威代表、有设计艺术领域的见证和参与者……正是他们,组建了一支涉及汽车界、经济界、艺术界的超豪华评审团。可以说专家团队组成已经对汽车不同领域进行了覆盖,充分保证了权威性。

历年寰球年度车评选中,先后担任过评委的专家包括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李稻葵,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交通和车辆首席技术专家、教授级高工谢鹏鸿,光明日报原副总编辑、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沈卫星,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检测认证事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周华,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汽车碰撞实验室主任张金换,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朱西产,清华大学壳牌清洁交通能源中心主任、清华大学燃烧能源中心副主任帅石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教授徐向阳,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姚春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陈楠,北京警察学院原副院长柳实,北京得资未来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忠军,著名唱作人秦勇与李天华。

除了庞大的专家团队,来自汽车行业类、财经类、IT类等领域的共近30家主流平面及网络媒体汽车版主编,也一同对候选车型进行测评,他们从不同维度诠释测评的独到之处。

05

独特设计 专属定制奖杯

作为寰球汽车年度盛典亮点之一,寰球汽车“添翼杯”由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设计者之一、奥运会特许产品设计与审批顾问专家、现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副主任、平面设计系统开发研究所所长、中国古文字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楠亲自操刀。

“添翼杯”整体由金属和木质组合而成,融合古典和现代,将中国古典建筑元素与汽车工业之美相结合,极致展现汽车匠心之意,同时也寓意着汽车在当下时代中迅速的发展速度和激烈的竞争。

05

六届年度车见证中国汽车自强腾飞历程

自2014年以来,寰球汽车年度盛典已经走过六届。凭借其对“公平、公正、公开”的坚持,以及年度车大奖现场公开票选,公证人员全程监督的特色,寰球年度车业已也成为中国汽车行业一年一度的“大事件”与收官之作。

过去六届的寰球年度车颁奖盛典历历在目,获得年度车大奖的车型也依旧自带标签,成为了汽车行业的经典产品。如:寰球汽车2019年度车一汽丰田亚洲龙,寰球汽车2018年度车上汽荣威Marvel X,寰球汽车2017年度车冠军吉利领克01,寰球汽车2016年度车冠军梅赛德斯-奔驰长轴距E级车,寰球汽车2015年度车BMW 7系,寰球汽车2014年度车新奔驰C级长轴距。

本届测试过程中,绝大多数专家对自主品牌参评车型给予了较高评价,对中国本土汽车企业逆势向上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认同。大家一致认为:从静态和动态两轮测试结合来看,2020年上市的新产品,自主品牌进步非常明显,合资品牌整体略显中庸,豪华品牌依然保持了传统优势。

从细分领域来看,不少专家对自主品牌新能源产品给予了肯定,并指出,2020年不论是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还是传统车企的电动高端品牌都有较大进步,尤其是在外观、操控、驾驶、续航等各项指标,相较以前都有了明显的提升。

对于合资品牌2020年新上市车型,有专家认为,同自主品牌的变化相比,合资品牌亮点不突出,尤其是在紧凑型SUV领域,同质化现象还是比较严重,该问题已经持续几年,没有得到很好的改善,但从本次参与测评的这些车型来看,2020年汽车市场中的新车型越来越年轻化、智能化了。

接下来,寰球年度车很快迎来颁奖盛典。究竟哪款车能夺得2020寰球“添翼杯”年度车大奖?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