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纷纷入局小型纯电动车领域,这一市场究竟有多大?|汽车预言家

2021年01月08日 10:31:04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王一萍

近日,《中国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出行大数据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小型纯电动乘用车的年平均市场份额达到40%左右,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其中,上汽通用五菱则以51%的市场占有率在该细分市场中居于首位。

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市场近几年得到快速发展,但从去年开始,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始终处于低谷阶段。在这样的大环境中,连续五年下滑的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市场份额却能实现反弹,将市场占有率提高到40%。

对于当下小型纯电动乘用车的发展趋势,不禁使外界思考小型纯电动汽车的优势究竟在哪儿?为何它现在依然能够吸引越来越多的车企参与竞争,与上汽通用五菱等品牌争夺市场份额?

1

小型纯电动车“重新”占领市场

据相关数据显示,在2020年11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8万辆和20 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1%和104.9%。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4万辆和1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6.2%和100.5%。在此基础上,上汽通用五菱再次以3.6万辆成为当月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冠军企业。

对于上汽通用五菱而言,其销量的提升主要得益于小型纯电动车宏光MINI EV,与此同时,小型电动汽车欧拉黑猫、奇瑞eQ也以较高销量延续此前的增长。对此,有人认为,小型纯电动汽车市场将“重新”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角儿,并在吸引更多车企的加入。

相关资料显示,小型纯电动车在中国汽车市场曾有过辉煌的历史,在2015年时,其市场份额一度高达87%;随后,2016年该份额下降至61%;2017年重新回升至76%。从2018年开始,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调整和市场发展,小型纯电动车的市场份额出现大幅下滑,2019年甚至低于20%。

相比2019年,小型纯电动车2020年在中国市场中的份额出现明显提升,且整体销量得到较大增长。在此形势下,整个汽车行业看到了小型电动车的发展潜力。在此之前,小型纯电动车的主营企业较多集中在中国自主品牌中,但据汽车预言家了解,宝马奥迪大众等跨国车企同样在中国市场中提出过小型电动汽车的产品计划。由此可见,中国小型纯电动车未来还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2

小型纯电动车的优势是什么?

新能源汽车是当下市场发展的主要趋势,也是全球主流车企的重要布局对象。基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大环境,多数汽车制造企业将纯电动汽车的定位放在豪华、高端、智能等标准之上。

相比当下市场中的电动汽车产品,小型纯电动车不仅没有高端电动车的科技配置与服务体验,也无法实现中端产品拥有的高性价比。整体看来,小型纯电动车几乎毫无优势。即便如此,小型纯电动车为何能够将市场份额得到提升?

在汽车预言家看来,小型纯电动车的关键优势在于价格较低,另外,相对于其适用的农村市场,对于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较低,因此具有较高性价比。正是在较高性价比的基础上,其才能够以较快的速度获得市场销量。

另外,在目前大多数城市中,因安全等问题交通法规限制老年代步车使用,而小型纯电动车产品质量较高,在技术升级中可以满足农村消费者的基本需求,从而整体带动小型电动车市场发展。

3

未来市场在哪儿?

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大部分汽车企业将市场目标放在在中大型城市中,认为在限号、环保等条件限制下,这些城市将成为未来纯电动汽车的主要市场,并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进行产品开发及市场营销。对此,有相关专家认为,放弃农村市场是战略失误,应该针对三四线城市乃至农村制定发展战略。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近十年时间中,农村地区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按照当下的增长速度,2030年农村汽车千人保有量有望达到160辆,总保有量可达7000万辆左右。仅2021~2023年,农村地区汽车累计销量就可以达到900万辆。

由此可见,农村将成为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的重点领域,如果将该部分需求转化为小型电动汽车销量,未来将形成较大规模的汽车消费市场。尤其在2020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的影响下,农村市场的消费潜力已经得到激发,汽车消费形势得到很大提升。

一方面,农村市场拥有汽车消费的巨大潜力,更为重要的是,对于大部分农村汽车消费者而言,他们更加偏向于小型、经济、中低续驶里程的纯电动乘用车。同时,小型纯电动汽车的产品力和安全性又远高于低速电动车,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未来农村及五六线城市将是小型电动汽车的重要发展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