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蔚来引新股东获资24.05亿 珠投智能将成第三例地产造车 |汽车预言家

2021年01月08日 10:31:05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田大鹏

● ● ●

1月5日,广汽集团对外发布一则公告引发行业关注,公告内容显示,广汽集团同意合营公司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蔚来”)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实施增资扩股方案,并签署增资扩股等相关协议。

据了解,本次广汽蔚来共计增资约24.05亿元,其中广汽集团通过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埃安”)增资约4.82亿元,广东珠投智能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珠投智能”)作为战略投资者增资约19.23亿元。完成增资后,广汽集团及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合计持有广汽蔚来25%股权。

汽车预言家对比此前广汽蔚来股权结构发现,广汽集团及广汽埃安对广汽蔚来合计持有的股权比由此前的45%下调至25%。此外,在广汽蔚来持股中新增加的广东珠投智能引起外界关注,加之广汽集团持股比下降引发外界对广汽蔚来蔚来发展的遐想。

1

广汽蔚来新股东——广东珠投智能是谁?

从广汽集团发布公告内容中得知,广汽埃安向广汽蔚来增资4.82亿元,除此之外广汽蔚来引入新股东广东珠投智能。其中,广东珠投智能是谁?这引起行业和投资人的广泛好奇。

查阅显示,广东珠投智能由广东珠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100%。根据股权穿透之后,广东珠投智能实际控制人为超竞集团董事长,EDG电子竞技俱乐部创始人朱一航。

根据资料显示,朱一航为香港地产商合生创展集团创始人朱孟依长子。朱孟依于1992年在香港成立合生创展集团,1993年成立广东珠江投资,主要负责在内地市场拿地,而合生创展的七成房产项目均与珠江投资合作开发。

由此不难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广东珠投智能是一家拥有房产项目背景的投资公司, 因此也有舆论称广东珠投智能入股广汽蔚来是“地产商造车”。这也就意味着广东珠投智能将成继宝能、恒大之后第三家地产商跨界造车的案例。

2

广汽集团控股比例下降20个百分点

根据广汽蔚来发布的公告显示,广东珠投智能作为战略投资者增资约19.23亿元,对比之后不难发现,广东珠投智能增资金额是广汽埃安增资金额的4倍。也正因为如此,使得广汽集团和广汽埃安对广汽蔚来的持有股权比出现稀释。

根据此前股比图显示,广汽蔚来股东包括湖北长江蔚来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合伙企业、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广州开创共进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五家股东,对广汽蔚来的持股比除广州开创共进投资合伙企业为10%之外,其余四家持股比均为22.5%。因广汽埃安为广汽集团全资子公司,也就是说广汽集团对广汽蔚来控股占比达到45%。

根据广汽集团发布公告内容显示,在广东珠投智能向广汽蔚来战略增资19.23亿元之后,广汽集团对于广汽蔚来持股比变为25%。对比此前持股比发现,广汽集团对广汽蔚来持股比下降20个百分点。

对此,广汽集团表示对广汽蔚来持股比降低将有利于公司聚焦主业,降低财务拖累。此外,广汽之于广汽蔚来的投入将集中在现有资源的共享上,包括现有新能源平台车型、富裕产能的共享等,力求在有限的投入内发挥协同效应。同时,对广汽蔚来增资补充其现金流,有利于广汽蔚来的持续发展。

3

广汽集团是否战略性放弃广汽蔚来?

与以往常说的增资扩股提高股比概念不同,此次广汽集团对广汽蔚来只实现了增资不扩股,甚至对广汽蔚来的持股比由45%下降到25%。股权下降也意味着决策权、话语权的下降,而这一切均是广汽集团主动为之,因此也引发外界猜测,广汽蔚来是否要被广汽集团进行战略性放弃。

如今,蔚来汽车销量稳步上升,赴美上市,市值也一度超过传统车企。给外界的感觉广汽集团主动下调股比是不明之举。其实有这样的感觉,在于没有弄清楚蔚来汽车与广汽蔚来之间的关系。

广汽蔚来是于2017年12月项目签约,2018年4月10日成立,由湖北长江蔚来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合伙企业、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家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与其他车企不同的是,广汽蔚来并不直接生产制造车辆,而是负责研发、销售以及用户服务工作,生产任务交由广汽在广州番禺建设的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的生产线来完成。

2019年5月20日,广汽蔚来发布旗下全新品牌HYCAN合创,其首款车型Hycan 007于2020年4月10日正式上市,同年5月开始实现交付。根据目前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20年11月Hycan 007销量仅为3辆,在售品牌排名为102名。自交付以来累计实现631辆。

此外,广汽集团旗下有广汽埃安新能源品牌,蔚来汽车也有专门的新能源产品和销售渠道,在这种境遇下广汽蔚来的合创品牌则凸显尴尬,产品定位出现与母公司产品重叠,销量上不去。加之财务拖累母公司,据公开报道显示,近两年广汽蔚来的融资进度仍停留在天使轮,资金成为广汽蔚来发展中的大问题。这种情况下,广汽集团下调对广汽蔚来的持股比,被外界猜测广汽集团将对放弃广汽蔚来,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