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元旦归来首保,怎样走进4S店才看起来不像新手

2021年01月08日 10:58:01
分享到:
来源:

今年元旦小长假,全国高速完全不免费,但各省的高速出入口却照旧堵成了停车场!

2020整整一年反反复复的疫情,压抑着国人开车“浪里个浪”的热情太久了。不少为疫情安全出行入手的新车,这一次终于尝到了拉高速的滋味儿。随后马上就有了新的烦恼——回来做不做首保?新手会不会被坑呢?

我作为汽车编辑这个时候终于感受到了“炙手可热”的爽。元旦回来第一天,想拉我帮忙一块儿做保养的好友电话不断。今天,我就分享一个帮刘哥第七代伊兰特一块办保养的经历,给大家划划重点。

别犹豫,长途后必须检车

首先,刘哥一到,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仔仔细细检查一下他的伊兰特。这也是建议大家每次长途自驾后的必做动作。那么,具体应该关照什么部位、防止哪些情况呢?各位本子拿出来、记好了。

第一步,先绕车一圈、查看四个轮胎和车灯。要排除轮胎扎钉、鼓包甚至开裂的问题,“脚力”若有隐患,那就好比一颗定时炸弹。刘哥这台新款伊兰特轮胎原装尺寸是225/45 R17,属于耐克森SH6系列。相比锦湖、韩泰这些品牌,耐克森熟悉的人可能不多。但其实这个品牌在韩国有“小米其林”的称号,耐用性很不错。确实检查下来,5000公里磨损程度并不多,洗干净簇新簇新的没什么问题。

第二步,打开发动机盖,检查油液。发动机长期工作或超负荷,容易使舱内温度长期偏高,这会对线路、管路和各类功能控制器都会带来一定挑战。当然,我倒完全不会担心伊兰特有这种问题。因为这车,本身空气流动控制技术就是一大亮点,它原本就设计了调节空气流动去改善发动机仓冷却性能、甚至提升燃油效率。因此,我重点查看了这辆伊兰特的发动机机油、冷却液和制动液,颜色很深,而且确实得补充机油了,该保养咯。

第三步,大家一定要趴下来,去看看底盘是不是有剐蹭、变形,轴驱动处有没有漏油。特别是像刘哥去了农村溜达了一圈,旅途中有过剧烈颠簸、过石子路的情况。不过,我仔细看了看底盘完全安然无恙,虽说第七代伊兰特这车看起来姿势低趴,但其实底盘高度还是不错的、底盘包裹也很整。

这么一看,心里就都有底了,刘哥这伊兰特确实得去保养了。不过因为是新车,各方面都保持得不错,选择最常规保养就够了。

必做项,一个都不能漏下

当然作为一名负责任的老司机,刘哥也知道仅仅自检是不够的,毕竟不是专业人士,万一后面开车的时候真发生点啥故障,如果只是车在半路坏了倒也没事,毕竟北京现代旗下的车有质保救援的服务,在三年内都提供整车质保,并且还有24小时的免费道路救援服务;但怕就怕行车中发生故障,碰到人可就不好了,虽然当初买车的时候因为商家赠送了交强险和商业险,但这可不代表司机本人不用负责任。于是在自检完毕后,我和刘哥正式出发前往附近的4S店。北京现代4S店整体环境窗明几净,维修保养部小哥也很热情,马上拿出保养手册,商量做什么项目。

这个时候,往往很多消费者纠结万分,又想对爱车狠狠好一次、又怕踩坑。其实,大家只要心中明白一点:即,在保养手册规定之外的项目都是非必要的。比如:发动机舱清洗、打蜡、抛光、发动机清洗剂等项目,完全是看个人荷包和喜好,做不做都可放宽心。

那么,保养手册里规定的项目呢?可不可以选做呢?答案是:不能!严格执行是最好的选择。而且要注意这么几点。

第一,严格按照规定公里数来保养。比如伊兰特每5000公里保养一次,除非使用工况极端恶劣,不然不需要提前、也不要错后。

第二,一切保养手册要求的项目,应做尽做。比如,伊兰特每行驶15000公里应当换掉空滤,当换就换,别拖。

第三,部分项目靠个人对于车子的认识和经验了。建议涉及安全方面的可以听4S店的,非行车安全的则酌情考虑。比如多少里程更换刹车片等(4S店也会每次是否需要更换的建议),这个和个人用车习惯有一定关系,经常踩重刹车的可能3万公里就要更换刹车片了,踩得少或者比较温柔的话可以5万公里才更换刹车片等。

第四:油液类的选择和易耗件的更换,要货比三家,确保价格不要被宰太狠!例如对于机油种类的选择,建议尽量选原厂种类即可,如果价格和全合成的差不多的话(某些品牌喜欢在这方面下黑手),则建议选择更好的全合成机油。

但是以上这些,对伊兰特车主全部不适用。为什么呢?因为伊兰特保养是终身免费的。也就是说,为了少花点钱琢磨换什么品牌的机油,完全不存在这种情况。所以这趟刘哥喊我来,我还真是起不到啥作用。既然不用花钱,我还帮他规避什么坑呢,对吧?

得跟盯,内行在车间看什么

外行人看热闹,内行人看门道。一般来说,汽车保养不是简单选了保养项目,车子一交就完事。最好是自己也进4S店车间盯着,去确保自己的车能够严格按照勾选项目进行检测和更换,尤其注意选取的机油种类和更换的零部件是否遵照约定使用。毕竟全合成的机油变成半合成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但这点对刘哥这伊兰特又不适用了,还是那个原因——全都是免费标准化操作,不会存在少做偷换等情况。

尽管如此,我还是跟刘哥跟了进去。北京现代4S店的服务也比较周到,很快给车铺上一次性脚垫和座套。整个过程大约20分钟,师傅动作很利落,除了全车检测、换机油机滤外,还帮忙细心清理了落灰的发动机舱。

保养费用清单,真的是零

伊兰特针对第一任车主有基础保养终身免费政策,所以就算是非首保也是免费的。这真的是你放心用,保养的事交给我们来的节奏。而且我和刘哥在离开前,接待人员还交代,下次再长途出行,可以先到4S店检测一下车况,出远门会更放心,反正随时来随时免费。

随后,在结算区看到好几个第二次来保养的伊兰特,都是不花钱直接就保养完毕了,而保养费用清单也确实真的是零。

不过,北京现代替车主想得确实周到。刘哥说他当初买这款车,也是因为“锋芒立享计划”政策太令人心动了。一是买车“包保险”,第一年新车交强险和商业险都不需要自己出钱。二是首付最低只要一万,且有三年免息,让他财务压力轻松很多。而且在同级车中,伊兰特的质保救援政策条款也非常给力,老司机都知道,常年开车免不了突发情况,24小时道路救援关键时刻能比亲人更管用。这说明,北京现代要力推第七代伊兰特的决心很大,难怪这款车型刚上市没多久,11月份销量就破万了。

当然,这次最令我意外的是,全程我实在没帮上刘哥什么忙,因为确实没什么需要拿主意的地方。这也给了我一些启示,看来保养避坑最好的方法,可能还是选对一辆维保政策和服务好的车型,比如伊兰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