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5米的马自达豪华SUV终于来了!配2.5T黑科技发动机

2021年01月08日 11:22:01
分享到:
来源:

作为马自达的旗舰SUV,马自达CX-9是一款针对北美市场推出的中大型SUV,而最近有报道称新款马自达CX-9也有望于2021年实现国产,并且提供了新车谍照图。

通过谍照图来看,测试车延续了海外最新款马自达CX-9的设计,例如镂空式进气格栅和全新保险杠造型。不过,由于官方尚未公布以及图片信息量过少,因此还不能判断这就是国内版本的谍照,但可以确定的是曝光车型采用了左舵形式,同时两侧大灯没有配备黄色反光条,这意味着此车并非美版或澳版车型,所以国产版本的说法还存有一定几率。

相比之下,车尾部分同样没有透露太多的消息,所见设计均与海外新款CX-9保持一致,虽然新车国产计划尚未落实,但我们可以通过海外版车型来看看这款车究竟如何。

目前海外在售的CX-9已是发展到第二代的车型,这代CX-9早于2015年洛杉矶车展发布,当时新车借鉴了马自达“KIORE越”概念车的元素,换上了最新的魂动设计语言,是一款颇具运动风格的中大型SUV,在北美市场很受欢迎。

而最新的2021款则是在去年洛杉矶车展发布的,其主要变化在于前脸换装镂空式进气格栅和采用新的轮圈造型,从而有别于旧款车型。

其中海外新款CX-9还推出了Carbon Edition特别版车型,整体风格与马自达此前发布的Carbon Edition系列车型相近 ,例如采用了“Polymetal Gray”马自达专属涂装颜色,同时配有黑色后视镜以及双色铝合金轮圈等,特别版的意义是满足那一部分追求个性的马自达车迷。

新款CX-9还对内饰进行了调整,在原有基础上中控显示屏升级到10.25英寸,并且采用了马自达最新版本的娱乐系统,除此之外,整车内饰风格与国内在售的马自达车型非常相似,依然是运动与家用相结合的座舱氛围。

在尺寸方方面,CX-9的长宽高分别为5075/1969/1747mm,轴距为2930mm。作为中大型SUV,马自达CX-9依然是主打家用车市场,其在海外市场提供了2+2+2和2+3+2的6、7座布局可选,进而满足不同的需求。

其中6座版本的二排座椅中央设有扶手区域,提供了独立杯架、储物格以及座椅功能控制键,并且二排座椅支持前后、靠背电动调节,相比于7座版本更为舒适和高级。

值得一提,马自达设计师为了方便乘客进入第三排,除了让二排座椅支持4/6比例放倒,还设置了一个即使是连小孩子也可以简单完成的杠杆开关。除此之外第二排座椅本身也提供了两各LATCH/ISOFIX安装点,可以在二排容纳安全座椅。

而在后备厢部分,新款CX-9对尾箱升高/降低的电子模块进一步“压缩”,使其面积、重量继续降低,目的是让该模块不会占用太多尾厢本身的储物位置以及增加车载负荷。

第二代马自达CX-9的动力是一大亮点,其在海外市场搭载了兼具性能与燃油经济性的SKYACTIV-G 2.5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53马力,最大扭矩为434牛·米,传动方面匹配6速自动变速箱。

为了达成性能与油耗的平衡,马自达采用了动态压力涡轮技术,其有着世界上第一台能根据转速改变排气脉动形成的涡轮增压器,原理是系统通过较小的端口以低转速将发动机废气引导至涡轮增压器里面,从而通过较小的出口产生更大的压力,这样一来就可以使涡轮快速加速,涡轮压力瞬间可提升至1.2bar。

而为了提高燃油效率,SKYACTIV-G 2.5T发动机结合了冷却废气再循环(EGR)系统,这样有助于防止在燃烧时产生过量的燃油。因为发动机在高温运行时,许多采用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会通过向燃烧室添加更多的燃料来控制热量,而马自达的冷却EGR技术正是减少了这种需求。

不过目前国内的马自达车型以1.5L、2.0L和2.5L发动机为主,而马自达的2.5T发动机未曾引入过国内,这也是国内车迷一直期待的事情。所以,旗舰身份定位的CX-9假如能引入国内,或许有希望会带入一些新动力总成,毕竟作为高于CX-8的中大型SUV,如果还以2.5L发动机为主的话,那么吸引力就有所减弱了。

另外,马自达在去年也发布了品牌最新动力系统的相关信息,包括直列六缸发动机、全新的四缸发动机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教授认为,定位旗舰SUV的CX-9未来亦有可能会采用新的动力形式,例如直列六缸发动机和四驱系统,但目前仅能作为参考,毕竟该品牌未正式公布新动力的布局。

当前马自达在国内的旗舰车型为长安马自达的CX-8,其与CX-9均定位中大型SUV,不过在尺寸、配置方面不敌后者。而CX-8的主要竞争对手有昂科旗、途昂或探险者等合资车型,但其销量相比于竞品则有些落后,月销基本不达1000辆,可以说相当小众。

值得一提的是,马自达CX-9并不是与中国市场完全没有交集,它的第一代中期改款车型就曾于2013年以进口方式引入国内售卖,搭载了3.7L V6发动机的它售价高达43.9万元,同样是主打7座进口SUV市场。所以CX-9的国产化消息并不算无依无据。

不过问题就在于,CX-8在国内已经非常“难过”了,那么CX-9引入的意义又何在?对此教授猜测,这或许是为了达成马自达的品牌高端化目标。在去年,马自达就宣称自己要进阶为“豪华品牌”,并通过一系列平台、动力的升级的举措来印证,因此CX-9国产化有可能是计划之一。

当然了,即使是要提升品牌定位,单凭引入更高端的车型是不够的,毕竟马自达本身的规模较小,并且也不是“豪华品牌”。所以想要通过CX-9来让国人感到马自达的变化,必须引进一些新的理念,就像刚刚提到的新动力、新平台等。

多年前马自达CX-9一经推出就深受海外市场欢迎,同时也是国内马自达爱好者期待许久的新车,在第一代车型与国人有过短暂接触后,这次终于迎来了第二代车型疑似国产的消息,假如属实,那么国内中大型SUV领域将会新增一名有力选手。对于CX-9国产,大家又有什么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