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持续热销 库存告急,沃尔沃的2020就是这么“平淡无奇”

2021年01月08日 11:40:01
分享到:
来源:

走过不平凡的2020年,“平淡无奇”的沃尔沃在中国豪华车市场令人刮目。

过去一年,疫情肆虐让原本慢下来的中国豪华车市场波动加剧,一季度甚至出现罕见同比负增长。如此环境之下,不少豪华品牌劣势持续扩大,逐渐淡出中国市场。沃尔沃则不断向头部企业靠拢,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2月,沃尔沃在中国大陆市场同比大增10.1%,销售新车18547辆;2020全年,沃尔沃在中国大陆市场总销量已达到166300辆,同比增长7.6%。

十年,从三万辆到突破16万辆,沃尔沃是如何做到的?答案在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的跨年演讲中:“沃尔沃在中国地区10年来保持将近20%的复合增长率,这个背后是很多慢工出细活的,平淡无奇的工作,这些工作汇聚起来呈现出强有力的体系,才让我们有了这样的成绩。”

多车发力 库存告急

过去一年的业绩,无疑是沃尔沃多年来坚守价值、夯筑体系的最佳回报。相比纯粹的业绩攀升,沃尔沃在2020年的销量增长是一份经得起考验、更值得骄傲的高质量成绩单。

从具体车型来看,在竞争极其激烈的中型豪华SUV市场,沃尔沃XC60抗压前行,以61616辆的全年销量占据细分市场主流地位,并以此稳坐沃尔沃家族销量冠军。旗舰轿车沃尔沃S90则是其销量第二支柱——全年总销量达35631辆,跻身中大型豪华轿车市场前列。

在稳住高价值产品销量基盘的同时,沃尔沃产品线不断延伸,覆盖更多细分市场。其中,紧凑级豪华SUV车型XC40销量实现同比翻番,与S60一同成为沃尔沃汽车销量的全新增长点,二者全年销量分别达22660辆和21681辆。此外,豪华中大型SUV沃尔沃XC90同样表现亮眼,总销量达17376辆;而刚上市不久的沃尔沃首款纯电车型——XC40纯电版也备受年轻用欢迎,订单远超现有库存量。

值得一提的是,在出口方面,国产沃尔沃累计出口至34个欧洲国家,目前已出口至全球超过8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沃尔沃也是国内第一家启动“中国制造、全球交付”外交用车业务的汽车品牌,已为全球37个国家驻华使领馆和国际组织驻华机构提供外交用车业务。

销量结构不断优化的同时,销售质量也持续提升。过去一年,沃尔沃根据市场环境与经销商实际状况,灵活调整库存,确保渠道流畅运转。尤其是去年二季度复工复市之初,沃尔沃汽车全国大部分经销商库存量均处于较低水平,其中XC60库存量甚至不足半个月。

此后沃尔沃汽车经销商的整体库存一直处于低位健康状态,一些头部经销商集团旗下经销店更是如此,截至12月中升集团库存深度不到一个月;流通协会数据显示,12月中国豪华车市场库存指数超过1.8。当然,低库存经营也让经销商在面对持续热销的状况时,陷入一车难求的“困扰”;如XC60、XC90、S90等主力车型在上海、长沙、深圳等多地市场库存告急,其中XC90更是在武汉门店脱销。

体系筑底 稳步向前

袁小林口中的“平淡无奇”让沃尔沃在不平凡的2020年留下斐然一页,时间的力量则让“平淡无奇”成为沃尔沃穿越不确定的硬核内在。过去十年,沃尔沃在工业端不断完善研发、制造布局,在商业端持续改善厂商关系、优化采购流程、革新服务模式,从研产销全价值链层面去一步步夯筑企业体系能力。

“体系才是能够决定沃尔沃未来长远发展的决定性因素”,这是袁小林掌舵企业经营的信条。在他看来,一个公司如果能够持续保持比较健康良性的状态,一定是体系全面提升的结果。这个体系不仅仅是主机厂自身管理,而是囊括经销商、供应商、服务商在内,所有人都以主人公心态参与到过程中,一起把利益最大化。

正因如此,在波谲云诡的2020年,沃尔沃将经销商体系力建设放到了焦点位置。过去一年里,沃尔沃围绕这一焦点为经销商做了很多实事。比如前文所述的超低库存指数运转,沃尔沃通过这一举措主动给经销商减负,在提升库存周转率的同时优化备库结构,大幅降低经销商金融成本。此外,沃尔沃还为经销商制定利润改善计划,提升经销商的新车单车盈利,实现互惠共赢。

“当整个世界在变速、在晃动的时候,你还是要尽可能稳住阵脚,保持定力和节奏”在袁小林看来,强大的渠道力与经销商体系是沃尔沃连续9个月双位数增长的关键。截至目前,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区域销售和经销商网络已遍布全国,包括北部、南部、西部、东部和浙江五大地区,共有263家销售网点,覆盖全部一、二线城市。

对于沃尔沃自身,沃尔沃在华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还拥有了更高效的团队,包括研发、生产、采购、销售和其他职能部门在内的整个公司结构也更加成熟,并更加注重各个环节的协同发展。这不仅仅是三座整车工厂、一座发动机工厂与一座研发中心那么简单,而是8000多名员工都在沃尔沃找到了认可与被认可的价值。

如今,面对新四化趋势,率先提出全面电气化的沃尔沃已着手布局新体系。2020年,沃尔沃汽车在亚太区首座电机实验室在正式揭幕,集电机、电池、电控等电动汽车三大核心部件为一体的整体研发格局将为沃尔沃汽车的本土研发实力和电气化进程提供强大动能。而这,仅仅是沃尔沃向着全系产品电气化的战略目标加速迈进的一小步,未来围绕工业端与商业端的变革将更多。

“不要高估一年的变化,更不要低估十年的变化”。从三万辆到十万辆,沃尔沃用了七年;从十万辆到十六万辆,沃尔沃仅用了三年。十年沉淀,沃尔沃不仅仅收获了销量,更构筑了扎根中国、面向全球的体系实力。当吉利沃尔沃合并的议题重启,沃尔沃过去十年的体系构筑,将为其下一个十年乃至未来百年的发展提供更多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