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汽车年度汉字“别”之:合并派别

2021年01月08日 13:12:01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在汽车产业变革的十字路口中,车企如何选择?向左还是向右?不少传统汽车企业已经在2020年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通过企业合并的方式,深度整合资源,降低生产研发成本,共同面对变革带来的压力和风险。

吉利并购沃尔沃十周年的节点上,这个让全球汽车行业为之震惊的收购案又有了新进展,双方考虑整合为一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球公司。究其动机,一方面,吉利沃尔沃合并后能够在在技术研发、成本控制以及财务上形成协同效应,抗风险能力提升。另一方面,双方合并后的新公司将注入吉利汽车港股上市公司,同时考虑在斯德哥尔摩上市,融资渠道更加丰富多样。

始于2019年的PSA和FCA的合并计划也在2020年有了不少进展,不仅发布了新集团名称和企业徽标Logo,还通过了欧盟反垄断部门的批准。2021年,PSA与FCA联合宣布,合并交易已经通过股东大会表决,合并交易于2021年1月16日正式完成。

不同于吉利沃尔沃的合并,PSA与FCA的合并不仅仅局限于协同效应下的成本下降,更多的是优势互补,PSA的产品布局倾向于普通轿车和SUV,FCA则在皮卡和SUV市场有着较强的竞争力,还拥有多个超豪华品牌。合并后,新集团有着更为广阔的产品谱系实现优势互补。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或许是东风启辰十年发展的真实写照。2020年年根,独立三年的东风启辰回归东风日产的怀抱。与吉利沃尔沃、PSA&FCA之间的合并不同,东风启辰并没有多少核心技术储备,自始至终都活在东风日产的影子中,依托日产技术,有着一定的市场份额,但独立后的三年,销量却呈现出下滑态势,2020年全年仅完成8.05万辆,同比降幅达到31.63%。

对于汽车产业来说,合并是为了更好的活下去,在百年一遇的产业变革中,电气化转型已经成为共识,高昂的技术研发费用已经成为不少车企难题,而未来如何生产出与燃油车成本相同的纯电动车也是不少车企需要挑战的任务,合并和合作或许是这场产业变革最便捷的“解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