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每一秒都在省钱!盯着这6款发动机买就对了 最低油耗不到3L!

2021年01月08日 14:26:04
分享到:
来源:

“唉,油价又涨了,车都要开不起了!”

这样的言论来自小编身边一位同事,他开着的是一台已有十几年历史的车,油耗达到了12L/100km,于是每次油价上涨,都足以让他焦虑半天。相信与他有着同样遭遇的人还有很多,不然很多人在买新车的时候也不会特别关注油耗数据。

丰田本田的混动技术在油耗方面表现确实很牛,但对于其他消费者来说,难道就没有更好的选择了?如果在2020年,小编可能会跟你说没有,但现在已经是2021年了,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推出混动技术和新的节能发动机,其中不乏轩逸、H6等重磅车型!

众所周知日本是个岛国,资源缺乏以及先天的焦虑感导致日本人特别执着于开发节能的汽车技术,其中丰田本田这两家日本顶级汽车制造商,就分别推出了THS和i-MMD等混动技术,并且广泛应用于目前的家用车上,在油耗表现方面饱受好评。而有人就好奇,难道日产就没有类似的混动技术吗?答案是有的!并且它的技术路线与前两者并不相同!

日产的混动技术名称叫e-POWER,目前量产的这个版本主要由1.2L三缸发动机、电机、1.5kWh的电池组成,它与丰田THS一样有着完整的结构,但它的工作模式只有一种。因为e-POWER的发动机并不能直接用于驱动汽车,只能作为增程器给电池充电。然后电池的电能驱动电机,从而使得车辆获得行驶的动能。根据外媒体验报道,这套系统行驶过程十分平顺,与纯电车型基本一致,但不用担心续航里程和能耗!

虽然模式有点单一,但这套动力系统好处也十分明显,首先是系统体积小,可以为车辆带来更实用的空间,而且结构也比丰田THS更简单,成本也更低,售价自然也会更亲民。最关键的是,这套系统特别省油,其中搭载了e-POWER的日产NOTE(小型车)在日本JC08(日本油耗测试循环)测试标准下,比同级别的飞度、YARIS等小型混动车型油耗更低,百公里油耗不到2.7L!

而根据日产高层的消息,e-POWER动力系统将在2021年内登陆中国市场,首批搭载的车型将会是轩逸!结合目前的情况看来,轩逸混动版的百公里油耗将有可能低至3L,如果售价能继续保持在15万元左右,那么对于丰田本田来说都是极大的挑战!

在去年12月,长城正式发布了柠檬平台DHT混动系统,主要有两种混动模式,分别是HEV和PHEV,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HEV。因为目前在做这项技术的厂商并不多,主要是丰田本田两大巨头,由于它们起步早,所以形成了大量的专利壁垒。

其实日产选择增程混动路线或多或少是受制于丰田本田的专利壁垒的,不想在专利上费时间就只能绕道而行。但长城并不是这么想的,你能搞混动我也能搞,而且技术和专利全是我自己开发的。

先说结构,长城DHT的HEV混动系统采用了与本田i-MMD较为相似的组合,依然是发动机+电机+电池包的结构,发动机有1.5L或1.5T两种,而电机也有最大功率为100kW和130kW两种。

其次在行驶模式方面,DHT混动系统也提供了三种模式和能量回收功能,并且会自动根据工况选择系统的工作模式。

第一种是纯电模式,低速行驶时,电机可以依靠电池内的电力直接驱动车辆,从而做到短距离范围内的纯电行驶。

第二种则是混动模式,主要适用于市区行驶工况,该模式下的发动机充当发电机,为电机提供驱动车辆的电力,从而做到节油、平顺的效果。

第三种则是发动机直接驱动车辆,主要用于高速等工况,可以带来接近汽油车的长距离行驶和加速能力。

最后,这套系统到底用起来有哪些优点?

1.车辆只需加油即可行驶,不用像PHEV车型那样充电。

2.油耗方面,长城官方表示采用HEV动力系统的紧凑型SUV综合油耗将低至4.6L/100km,这比CR-V混动版标定的5.6L/100km还要低!

3.加速更顺畅,搭载了DHT的HEV轻混系统的H6试验车官方0-100km/h时间仅需7.5s,对比现款1.5T+7DCT的H6提升相当明显!

而且有消息指出,搭载长城DHT的HEV混动系统首批车型或为当家SUV——H6,新车将有可能在2021年内上市。如果真是这样,那么H6的销量或将继续提升,因为没谁会拒绝一台更省油、更快的性价比神车!

说到混动,自主品牌方面很难忽略比亚迪,毕竟其在插电混动车型方面是大获成功的,例如汉DM、唐DM等车型,这些车都以4秒级加速能力闻名于市场的,这要归功于其搭载的DM-p超强动力混动系统。但在去年年底,比亚迪又发布了全新的DM-i超级混动系统,相比前者,这套系统更像是换了个目标,以超低油耗为主要开发方向。

这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DM-i混动系统搭载了比亚迪全新的1.5L骁云发动机,虽然这台发动机最大功率只有81kW,但是看似平淡的背后却别有洞天,官方数据表明,这台发动机的热效率达到了43%,比丰田的M20A发动机热效率还要高,这也使得其百公里油耗低至4L!而且这是在DM-i混动系统以纯汽油模式行驶的油耗!

首批搭载DM-i混动系统的车型相信大家都已经知道,那就是最近热度极高的比亚迪秦PLUS,这款车高配版的纯电续航里程可达120km,总续航将超过1000km,而且纯发动机行驶的油耗还能低至3.8L/100km,这实力不得不服!有消息称这款车将在本月开始预售,预售价或为13-16万元!

好了,说完今年将上市的混动系统,也该说说发动机了,因为在部分品牌的技术方向中,要么纯电、要么纯油,混动并不是他们的重点发展方向,例如大众。中国消费者有多爱大众车这点从销量就能看出来,而其中卖出去的大部分车型都搭载的是排量为1.4T的EA211发动机,例如速腾、高尔夫等,这台发动机已经走过了9年的时间,对比同级车型老态明显。

但其实德国大众早已发布了综合实力更强的EA211 EVO发动机,并搭载在高尔夫8、奥迪A3上,但因为这台发动机迟迟未能国产,所以国产的高尔夫8、A3依然为1.4T,于是很多人感到十分遗憾。

而遗憾的原因也很简单,就是因为这台1.5T的EA211 EVO发动机比现款的1.4T EA211发动机好太多了。以其中几项举例,例如带VTG的涡轮增压器可以降低35%的涡轮迟滞,也就是提速响应更快了。其次是等离子缸壁涂层,这可以大大减少烧机油情况的发生,而更高的压缩比也能带来更低的油耗。关键的是,最大功率提升到了160马力,这可以说是全方位的提升。

但最近终于有这款发动机国产的消息了,在去年12月一汽-大众第1000万台发动机下线仪式上,大众宣布EA211 EVO发动机正式开始国产!

如果新发动机国产进展迅速的话,或许在今年下半年就能看到搭载1.5T EA211 EVO发动机的高尔夫8了,毕竟这才是高尔夫8的完全形态,相信足以令大部分车迷狂欢。

当下的自主品牌们可以说是各有所长,其中奇瑞对于汽油机的研究可以说是道行极高,由于奇瑞起步早且注重研发,所以在技术积累方面较深,此前推出的1.6TGDI发动机凭借超越众多2.0T发动机的145kW最大功率一炮而红,而此次即将推出的2.0TGDI发动机就是在此基础上开发而来的。

虽然这款发动机消息传出已久,但是动力参数却捉摸不定。而最近一份数据表明,奇瑞的这台2.0T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了192kW,百公里加速时间在8s以内,这比目前大部分国产的2.0T发动机都要强。

而且在大量先进技术的加持下,这款发动机的热效率高达38%,即便是装配在星途VX这样的中大型SUV,百公里油耗也能控制在7L以内,这发动机可以说是高效且高能。

正如前面所说,首款搭载奇瑞2.0TGDI发动机的车型将会是星途的首款中大型SUV——揽月,该车的1.6T版本目前已经开始预售,价格为17-18万元,如果是2.0T版本,估计要到20万元左右。

估计很多人都没想到还有丰田的M15A三缸发动机吧?其实它的技术和提升还是值得一看的,而且搭载这款发动机的两款车型——卡罗拉和雷凌都已经在今年1月4日正式上市,售价与1.2T四缸版本的车型大约在3000元左右,到底是谁给丰田如此勇气的?

其实如此定价的底气并不是来自品牌,而是来自对产品本身的自信。丰田官方资料显示,虽然这台1.5L的发动机采用了三缸结构,但是最大功率比的1.2T发动机更大,达到了121马力,而且在油耗方面也更低,最低只需5.1L/100km。

虽然三缸发动机有着先天结构的缺陷,抖动看似是难以避免的,但实际丰田也考虑到了这一点,可以看到丰田针对M15A发动机做了大量的优化,例如加入平衡轴等,大大减少用车过程的抖动。

其次在用料方面,丰田也专门为搭载着这台发动机的车型增加了大量的隔音减震材料,相信在NVH方面也会有一定的提升。或许就是这些一系列的举动才使得丰田有如此定价的自信。

最后是价格,虽然从卡罗拉目前的指导价看来,同配置下的1.5L车型和1.2T车型差价大约在3000元左右,但实际上目前经销商处1.5L车型已经给出了1万元的优惠,相信后面会更大,结合后期用车过程三缸发动机带来的低油耗以及丰田出色的品质控制能力,其实这三缸卡罗拉也是可以考虑的。

虽然某些国家和地区已经出台了禁售燃油车的时间,但是毕竟在中国短期内不会实行的,于是大部分务实厂商还是选择了贴合实际地推出新技术。通过盘点可以发现,混动这条路线被越来越多的厂商所采纳,例如长城日产等一直以纯汽油车为销量主力的品牌。

并且它们不约而同地把新技术的首发放在了自家的主力销量车型上,可以说是对新技术是相当的自信!这份勇气也值得其他厂商学习!小编也相信只要搭载了新技术的车型省油、可靠,大部分消费者还是会选择购买的,毕竟没有谁是会跟钱过不去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