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蔚来换将,现任CEO廖兵:心情格外的好!

2021年01月08日 15:35:03
分享到:
来源:

1月 8日上午,廖兵在社交平台发文称:“三年多来感觉最放松的一天,心情格外的好!”这似乎印证了其离开广汽蔚来的传闻。

1月5日,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第五届董事会第59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广汽蔚来增资扩股的议案》。公告显示,集团同意合营公司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实施增资扩股方案并签署增资扩股相关协议,共计增资约24.05亿元。

公告发布两日后,有网络消息称,在7日下午结束的全员线下会议上,广汽蔚来CEO廖兵公布了自己即将离开的消息。对于离职原因目前尚不知晓,但无论是投资者要求,还是其本人的欣然所往,廖兵都称得上成功完成“接力”,为广汽蔚来抓住了救命的稻草。

2020年4月,“HYCAN合创”品牌的首款纯电SUV HYCAN 007上市,上市当月即降价让广汽蔚来深陷舆论风波。5月份开始交付,但截止去年11月,广汽蔚来007累计销量仅有631辆,11月销量仅为3辆。

这样的困境,使廖兵曾在媒体采访时坦言“如果融资不成功,3个月后广汽蔚来将彻底清盘”。但对于这个3岁的“孩子”,他并没有放弃任何机会。此前,廖兵等广汽蔚来高层曾多次接触浙江、河南等地方政府寻求融资,北京政府相关人员也曾主动到访广汽蔚来大本营廖兵商讨投资计划。尽管业内普遍认为融资计划将得到政府支持,但长达近一个月杳无音信,也印证了合作的告破。

据廖兵透露,本次融资前,广汽蔚来在长达两年半的时间里仅拥有来自广汽集团和蔚来共计5亿元的天使轮融资,在竞争白热化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广汽蔚来的存活或许已是“传奇”。

新能源企业需要极大数额的资金才能应对企业正常的产品研发、技术研发、品牌宣传等日常行为。在2011-2020年新能源汽车品牌融资榜中可以发现,蔚来、威马、小鹏等新势力车企融资均超过200亿元,即使北汽新能源这样的“国家队”,融资金额也高达140亿元。相比之下,仅有5亿元的广汽蔚来,几乎称得上“贫困户”的典型。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面对捉襟见肘的账户余额,廖兵纵然有一身本事也无处发挥。同时,相比新势力企业,广汽蔚来在管理层面也困难重重。廖兵曾透露,广汽蔚来此前并无COO、CTO、CFO等高级管理人员,相关事务仅由几位分管营销、研发和综合事务的VP和两股东方面派出的财务总监进行管理,而决策方面也需要广汽集团和蔚来两方共同商讨,效率可见一斑。

种种困境,自是使廖兵疲惫不堪,“三年多来感觉最放松的一天”,也显然并非客套。在融资和核心团队调整后,广汽蔚来之后的发展依旧值得期待,而撑起广汽蔚来3年之久的廖兵,即便退出,也足以称得上不负众望。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