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俄联手反对阻止失败!日本在联合国赢得胜利,专家:危险第一步

2021年01月09日 09:15:09
分享到:
来源:

据一家国外媒体报道,2021年1月4日,以推进国际军控体系为理由,日本向联合国大会提交了一份禁止“拥核”的提案。尽管中国和俄罗斯都投了反对票,但这份提案最终获得了通过。美国有关专家表示,日本的这一行为包藏祸心,是走向危险道路的第一步。

人们都知道,核武器是一种杀伤力巨大的武器,堪称人类热武器的巅峰之作。仅仅一枚核武器就可以摧毁一座城市,让十多万人丧生。二战中,为了赶在德国之前制造出核武器,美国倾全国之力发起“曼哈顿计划”,集中了了西方最顶尖的科学家。历时三年,在1945年7月,进行了人类历史上首次核爆炸。随后,制造了三枚原子弹。一枚用于实验,两枚投在了日本。促使日本无条件投降,加快了二战的结束。此后,世界认识到了核武器的威力。为了打破核垄断,苏联、英国、法国和中国都在战后研制出了本国的核武器。后来,根据《核不扩散条约》,只有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可以合法拥有核武器。

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中,拥核成了强化国际威慑力的“捷径”,在20世纪末,印度、巴基斯坦突破限制,制造出了本国的核武器, 还有一些其他国家声称拥有核武器。但从实战角度来说,目前的核武器更多的是象征意义。核武器意味着相互毁灭,在这个前提下,有核国家不敢主动使用核武器。从而形成了相互威胁下的整体和平的世界格局。

日本世界上第一个遭受核武器攻击的国家,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遭受核武器攻击的国家。近年来,日本一直致力于推动“禁核”,引起世界的关注。最近,日本又向联合国提交了议案,议案的主旨便是废除核武器,而且得到了150个成员国的投票支持。但这条议案还不会立刻产生约束力,需要一些程序才能最终形成法律性质的条约。不过,外界对此评价不高。议案最终还要在联合国安理会上进行表决,五个常任理事国绝对会毫不犹豫地投反对票,即使是美国的亲密盟友美国也不例外。

在一些专家的眼中,日本不断提出“禁核”,并不单纯为为了所谓的军控,和平,反对核战争这些表面上的话。现在的世界格局是由二战的胜负决定的,在这个雅尔塔格局中,日本受到约束,不能拥有军队,放弃以战争解决国际争端的权利。而拥有核武器的五个常任理事国是维护雅尔塔格局的核心力量。日本提议“禁核”仅是为了军控?有没有可能是要打破限制?日本可以通过“禁核”提案的落实,发展本国的军工企业,摆脱对于美国的依赖,重新在军事上崛起,成为一个“正常”国家。一想到日本二战时的疯狂请略,日本的“禁核”提议令人不寒而栗。而美国并没有对日本这种危险举动置之不理,日前的记者招待会上,美国政府表示,日本无权干预世界核武器的存废,也不要想着脱离美日安保条约做出类似的危险行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