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mart项目再爆新进程:吉利主导开发 戴姆勒彻底放弃生产丨汽车预言家

2021年01月09日 11:00:01
分享到:
来源:

1月7日,据外媒报道,戴姆勒方面正式回应了,关于新smart将使用,中国汽车品牌吉利汽车开发的新电动平台生产的消息。戴姆勒表示,新款smart的新车代号为“HX11”,定位于一款全新电动紧凑SUV,将于2022年在中国工厂下线,2022年正式上市。

对此,smart全球销售副总裁丹尼尔·莱斯科(Daniel Lescow)在某社交平台表示,与吉利的新合作模式不会让smart放弃紧凑车身设计理念,但通过“超紧凑”外观尺寸与内部空间的利用,新车可以“即时识别”是一台的智能smart。新车由梅赛德斯奔驰设计,吉利负责工程和开发工作。考虑到中国市场,新车会在中国制造,莱斯科承诺未来也将投放欧洲市场。

该消息作为2019年双方正式签订收购协议以来,有关合作后具体进展的一次关键露出。不过,该消息的曝出也侧面证实了未来smart品牌发展将除车型设计外将完全由吉利方面作为主导的规划。

1

出售工厂 戴姆勒彻底停产smart

据悉,自成功收购smart股权以来,吉利与戴姆勒方面有关smart国产的项目一直有条不紊的推进。从2020年7月开始,国内原smart车主就已经陆续收到来自“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接管smart相关车型的用户信息与车辆数据的消息。而这家注册地在杭州的智马达汽车公司,正是由吉利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和梅赛德斯-奔驰股份有限公司互持50%股份成立的国产smart的“新母体”。

结合smart品牌现阶段的下线与上市规划看,双方的国产进程高度符合了在合作签署初期所约定的时间表。但遗憾的是,戴姆勒作为曾经的绝对控股方,却没有在合作签订对生产问题如约履行。

此前,在双方的合资合作日程上,戴姆勒曾承诺要在正式国产前平稳落实原车型的生产与服务工作。但据消息人士透露,戴姆勒集团其实很早放弃了有关smart品牌在过渡前的生产工作。该消息人士猜测:“戴姆勒的动作,只会在吉利全面主导后再做打算。”

根据约定,双方计划在2022年推出全新车型之前,戴姆勒将继续在法国汉巴赫工厂(生产smart EQ fortwo)和新梅斯托工厂(生产smart EQ forfour)生产smart原有车型,直至新品牌国产后。但由于资金与产能问题,戴姆勒集团却在去年7月左右决定出售汉巴赫工厂的计划,并全面停止燃油车smart车型的生产;据斯洛文尼亚当地人士透露,斯洛文尼亚新梅斯托工厂也在2019年已经接到减、停产计划,目前斯洛文尼亚工厂已经停产。

据了解,汉巴赫工厂此前主要负责生产smart品牌的燃油版车型。该工厂自1997年开始运营,累计生产220万辆smart车型,工厂员工数量超过1600。此前,戴姆勒集团并没有出售工厂的打算,因为在2018年,戴姆勒还曾斥资5亿欧元改造汉巴赫工厂,升级生产线,为戴姆勒旗下电动汽车的生产做准备。

值得关注的是,当时的升级并不是针对smart产品做出调整,而是主要针对奔驰旗下的EQ系列车型。类似的细节也预示了戴姆勒其实早已有意抛弃smart的规划。至于最终决定出售汉巴赫工厂的原因,戴姆勒官方表示是由于产能过剩以及欧洲地区对smart车型的需求量暴跌所致。

2

smart为弃子 吉利戴姆勒合作恐有会有嫌隙

截止目前,包括美国、加拿大、中国在内的大多数市场都已经正式停售了smart燃油版车型。

其中,北美与加拿大地区在2018年底就接到退出通知,并于2019年年初完成退出;而中国市场则是在2019年底完成停售。一位此前曾负责销售过smart车型的经销商说到,在2019年上半年,smart燃油车车型在中国市场的各网点就已经陆续下架,中国地区的停售规划其实更早,只是官方没有正式宣布。

不难理解,亏损长达21年,累计亏损金额超50亿欧元,戴姆勒集团对于smart品牌的耐性已经丧失。随着新合资规划已经签署,后续产品正常推进,戴姆勒继续维持smart可能显得毫无意义,毕竟维稳主营业务才是当下戴姆勒集团当前核心诉求。

可急于脱手的心态以及对smart品牌固有消极的态度,不免让舆论对吉利与戴姆勒的日后融合开始担忧。

作为曾经的主导者,且未来还将继续扮演股东方的戴姆勒集团。此后将与吉利一起负责smart品牌的复兴。不守约定且毫无耐心的戴姆勒,不免让人担心其日后在与吉利就如何经营smart问题出现分歧。毕竟,后续项目上线,合作双方还将进一步商讨更加细化的分工,以及深层次的挖掘smart品牌在中国本土的优势。可到底该以怎样的态度去协作?成了人们在smart问题上,对戴姆勒的最大质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