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保有量将跃居世界第一 这给中国汽车行业带来了哪些机遇和挑战?|汽车预言家

2021年01月09日 11:00:04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张坤

● ● ●

1月7日,公安部交管局对外发布统计数据,2020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72亿辆,其中汽车2.81亿辆;机动车驾驶人达4.56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4.18亿人。2020年全国新注册登记机动车3328万辆,新领证驾驶人2231万人。

这是中国汽车保有量第一次突破2.8亿大关,同时也和世界第一美国汽车保有体量愈发靠近。

作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数据资料显示2020年,美国汽车销量约为1457.5万辆,同比下降14.6%,创下近10年来历史新低。结合2019年末美国汽车保有量约为2.73亿的统计数据,2020年末美国汽车保有量约为2.87亿。

这说明中国汽车保有量和美国汽车保有量的差距已经缩小到600万辆。根据目前两个不同市场的年平均销量测算,2021年6月中国汽车保有量将事实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汽车保有国。

从2009年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产销量大国到2021年再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保有量第一大国,并将在未来持续保持。世界第一保有量市场让中国汽车市场积极的发生变化,对于身处其中的企业以及从业者,有着深远十足的意义。

1

中美汽车保有量差距缩小到600万辆以内

根据相关统计测算,截止2020年末世界主要汽车市场中,美国汽车保有量为2.87亿,中国2.81亿,日本为0.85亿,德国0.46亿,意大利0.37亿,法国0.32亿元,韩国0.23亿。

根据公安部交管局信息,2020年全国新注册登记汽车2424万辆。相比之下,美国汽车2020年销量仅为1457万辆。粗略计算,如果中国汽车在2021年维持2020年以来新车注册水平,在2021年中旬中国汽车将有望事实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汽车第一保有量大国。

2009年,中国汽车以300万辆的优势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产销大国后一直保持每年2000万辆以上的增长态势。不少专家认为,在产销量相比美国市场有巨大优势之后,保有量超越美国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不过虽然我国的汽车保有量非常大,但因为我国人口众多,目前我国千人汽车拥有量相对是比较低的。

截至目前,全球汽车人均拥有量最多的仍然是美国,其千人汽车拥有量高达837辆,其次是澳大利亚的747辆,意大利的695辆,加拿大的670辆,日本的591辆。截至目前,我国每千人汽车拥有量不足200个,位居全球第17位,千人汽车保有量低于伊朗,南非,土耳其,巴西等发展中国家。

有关专家指出,即便中国汽车保有量位居世界第一,依然只是汽车大国而非汽车强国。汽车保有量急剧增长也带来了交通拥堵、空气污染加重、停车难等问题,制约着中国汽车社会的正常发展。

2

客户运营将成为汽车厂商命脉

部分业内人士指出,尽管我国即将成为世界汽车保有量第一大国,但不同省份汽车保有量也有很大的差距,汽车保有量比较多的主要集中在中东部一些发达地区,而西部一些省份的汽车保有量则相对比较低。

从目前汽车市场来看,四、五线城市还有比较大的面向首次购车消费者的销售空间,厂商的经销网络覆盖率以及经销商能力可能比产品质量更能决定该品牌的市场销量。而二、三线城市则开始紧跟一线城市的步伐,逐渐向增购换购用户主导的消费市场转变。

相关行业人士指出,中国汽车保有量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仍然持续增长、保持世界第一,这意味着“增换购”将逐渐取代“新购”成为汽车市场消费的主要形式。

历史数据显示,2015年增换购新车占新车总量的比重为25.8%,2016年占比为30.4%,2017年占比为36.2%,2018年-2019年增换购消费占比已经超过40%逼近50%。由此来看,未来增换购将成为汽车销量增长的主驱动力。

未来这几年,每一个品牌都需要面对的是拥有汽车使用经验的消费者(包括增购换购用户以及家里有车的首购用户),如何打动这一批已然并非首次“实验小白鼠”的消费者,是每个品牌汽车厂商面临的新挑战,也更加考验厂商的能力。

客户运营成为厂商不得不重新审视的关键内容。行业人士指出,中国市场中的汽车企业都在澎湃发展的市场中积累了大量的客户基盘,未来汽车谋求突破的方向也在这些基盘之上。做好客户运营,是在存量竞争市场汽车必须要选择的路径。

对于汽车企业而言,跃居世界第一保有量的中国市场内竞争将会是全方位的,这里包括是产品,服务,渠道能力,品牌策略等等。对于厂商而言,如何用合适的产品以及服务留住消费者,如何引导现有客户在自己品牌内实现车型升级,如何保持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等等,将会比以往更有意义。

3

保有量基本盘推动产业变革

在汽车预言家的采访中,不少消费者对中国汽车保有量位居第一并持续提升表示了一定的担心。“目前一二线城市汽车保有量已达到环境承载天花板,如果保有量的持续提升,会造成环境以及交通环境的持续恶化”。

针对这一担心,相关专家认为一方面保有量的提升确实可能会带来一些复杂的基本情况。但另外一方面却也为这些复杂情况的解决提供了解决的基础。

以大家关注的城市停车难为例。目前一线及核心城市重点区域的停车位不足,造成一些停车难的问题。这种现实需求和服务之间的不匹配,自然促使了停车的产业化运营。北京多家停车场就和地图导航APP联系,为车主提供空余车位检索,提升资源与需求的配比。

而在大家关心的交通拥堵层面,保有量的提升也在快速推进智能交通的发展。近几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电子支付等的发展,我国智慧交通建设速度不断加快,智慧停车、智能红绿灯等的应用价值也逐步显现。在多种利好因素的作用下,停车困难、停车收费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已经得到了进一步解决,高效、智能的路测停车电子支付方式也给人们带来了多种便利。卓源股份认为,得益于城市人口的持续增长、互联车辆与智能技术在交通基础设施内的应用程度持续深入,今后我国智能交通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此外,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汽车保有量逐年增长,随着智能交通的发展,车联网普及率将快速提升,车联网行业未来发展潜力巨大。目前已经有不少的IT企业进入到车联网智能化的舞台当中。

汽车保有量世界第一并持续增长,对于中国汽车产业应当说是挑战,因为要解决包括环境、拥堵在内的一系列问题;但同时也应该清晰的看到,拥有一个相当大规模的保有量基本盘会使这些问题在解决的过程中更加易于产业化。发展中的问题必须要在发展中解决。当汽车保有量达到一个数量的基本盘,遇到的问题将会在发展的过程中通过经济发展解决。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认为,中国汽车保有量世界第一是事实,但我们也应该踏踏实实办好自己的事情。找准新四化发展背景下的节奏,这样中国汽车工业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实现走向汽车强国的伟大梦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