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检改革、补贴退坡,今年的汽车新政必须知道

2021年01月09日 16:22:01
分享到:
来源:

艰难的2020年终于过去了,我们共同经历了抗疫攻坚战。转眼间新的一年已到,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今年国家推出的汽车新政,不论是对消费者还是从业者来说,都格外重要。

“国六”排放标准全面实施

堪称史上最严,甚至超过了欧盟和美国标准的“国六”排放,对于广大车友来说早已不是什么陌生话题了。2020年4月29日,国家发改委等十一部门联合发布《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调整了“国六”排放标准实施过渡期截止时间,由2020年7月1日前调整为2021年1月1日。

进入2021年,意味着过渡期结束,“国六”排放标准将全面实施,“国五”排放标准的轻型汽车新车将不能上牌;到了2021年7月1日起,国内注册登记的所有汽车(包括轻卡、重卡等)都需要符合国六a以上阶段标准要求;2023年7月1日起,则是要求所有汽车应符合6b阶段标准要求。

如今市面上绝大多数在售的乘用车均符合“国六”排放标准。还有一点要说明的是,“国六”来了后,“国五”车型还是可以上路的。”国五、国四”还能通过二手车的方式购入。多多关注大飙车二手车吧,也许就能淘到你心仪的车型。

新能源补贴退坡落实

2020年岁末,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四大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并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指出,2021年坚持平缓补贴退坡力度,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0年基础上退坡20%。

消费者层面最受到关注的无疑就是补贴金额的调整,2021年纯电动新能源车型续航大于等于300公里且在400公里以内的车型,补贴金额为1.3万元,相比较2020年少了0.32万元。2021年纯电动车型续航里程大于等于400公里的车型补贴金额为1.8万元,相较于去年减少了0.45万元。同时插电混动车型包含增程式车型的补贴金额调整为0.68万元,相较于去年减少了0.17万元。

汽车年检改革

根据最新获批的国家标准GB 38900—2020《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中的规定,自2021年1月1日起,汽车年检将迎来一些新的变化。和往年相比,可以总结为“6取消,3新增”。

先来说说增加了啥?

1、轮胎花纹深度检测。新政策要求在轮胎检测项目中,使用到轮胎花纹深度计测器。若轮胎磨损严重,深度不符合标准,将不能通过年检。

2、汽车轴距检测。这项检测为避免改装爱好者改动车辆轴距,增加隐患。

3、车辆举升装置。严格来说这项对于车主而言没有影响,这是对汽车检测设备的升级,以往对于车辆底盘的观察多采用“地沟观察”。新的检测项目将增加车辆举升装置,从而能够清楚观察车辆的底盘损耗程度。

说完了增加的三项检测,接下来还取消了六项检测。

1、取消动力性检测。之前的这项检测操作起来需要检测员一脚油门踩到底,非常伤车,也让车主看着十分心疼。现在随着动力技术升级,车辆已经很少能出现因为发动机问题而熄火。所以这项检测,终于取消了。从今年起,动力性检测项目将换成OBD检测。此外还取消了车速表误差检测、取消车内噪音检测、取消电子手刹检测、取消前照灯偏移量检测取消悬架检测

从这些变化来看,新的年检方案更贴近用车实际,也让之前一些饱受“诟病”的项目彻底下岗。新规定的实施也令车辆年检项目日趋完善和规范。

汽车OTA升级纳入监管范围

如今越来越多的车型具备了OTA功能,这也成为很多车型的一大卖点。OTA意为“空中下载技术“”,4S店可以通过整车OBD对相应的ECU进行软件升级。最早出现特斯拉Modes S上,通过OTA的方式特斯拉完成钥匙卡漏洞、续航里程提升、提高最高速度、提升乘坐舒适度等功能或者漏洞的修复。

但是如何定义OTA一直没有相关的标准,导致有些车企利用OTA概念隐瞒一些车辆缺陷,误导消费者,逃避召回。2020年11月25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召回监管的通知》监管政策。其中一点就是,只要是解决车辆本身的缺陷问题,都必须要走正规流程,即要做好召回备案,不能以任何形式的升级来取代召回。

这样做实际上是为了预防车企进行概念混淆,并意图通过OTA升级,将原本存在问题的车升级后消除表面问题,掩盖更大的安全隐患。总之,以后OTA并不是车企想升级就能随随便便升级了,这样做也让车主多了一份安心。

《机动车发票使用办法》发布

为规范机动车行业发票使用行为,营造公平公正有序的营商环境。国家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联合制定了《机动车发票使用办法》,自2021年5月1日起试行,2021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

其中,消费者丢失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无法办理车辆购置税纳税申报或者机动车注册登记的,应向销售方申请重新开具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开通机动车发票开具模块的销售方分为机动车生产企业、机动车授权经销企业、其他机动车贸易商三种类型等。

2021年伊始新政带来的变化就不少,而且几乎条条都与我们用车生活息息相关,大家一定要做好打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