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CS75PLUS 双美标碰撞测试车 车身钢板强度测试

2021年01月09日 20:02:01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11月初,长安汽车协同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举行了CS75PLUS双美标碰撞测试,所谓双美标碰撞测试包括两项内容:

用一辆移动壁障车以62公里的时速撞向CS75PLUS的车侧,以此检验车辆的侧面防护效果;

用一辆移动壁障车以80公里的时速追尾一辆静止的CS75PLUS,以检验车辆后部防护效果。

在经历双美标测试碰撞测试后,该车车身结构相对完整,并且还能绕场行驶,这足以说明了长安CS75PLUS安全车身在被动防护安全方面的实力

为了进一步了解这辆长安CS75PLUS的“筋骨”到底有多硬,针对这辆碰撞测试车,我们又进行了“切其皮,断其骨,测其力” 的专项测试。

由于车身左侧进行了碰撞测试,车体框架稍有变形,钢板取样并不容易,另外一方面也是为了回应网友“车身防护左右是否一致”的关切,我们决定在车身右侧取样检测

取样流程如下,首先切开车身右侧ABC柱外壳,在该结构中的中间层钢板进行取样,分别在车辆的A柱、B柱和门槛梁进行取样,具体位置如上图所示。

裁切下来的钢板会进行基本校正和测量。

测试钢板样本找平后进行打磨,去除钢板表面涂层

进行粗取样后的钢板还要进行进一步处理,上线切割机进行精细取样,最终测试样本见上图右下角部分。

虽然钢板强度测试说起来蛮复杂的过程,但其实很简单,只需要把标准样板正确安装到上图中的测试设备中,然后轻轻按键,咔吧一声,钢板就这样被拉断了,亲眼目睹还是相当震撼。

检验构成车身骨架的钢板强度,当然是用专用测试设备更有说服力,也更容易让人信服。

上图为经过专业设备测试后的钢板样本,下图为各样本的测试成绩。

其中上图中为各测试样本的屈服度和抗拉强度数据,为了便于查看,笔者制作了表格如下:

上三张图为测试结果,可以看出长安CS75PLUS门槛梁抗拉强度已经达到了1270兆帕,而AB柱测试数据十分接近更是达到了惊人的1590兆帕接近1600兆帕,可以说钢板强度非常高,下面我们来对比下长安官网上的车身结构透视图,看下我们测试出来的结果是否与长安对外宣传的车身钢板强度一致。

长安官网上的车身钢材分布透视图可以看出,CS75PLUS在前后纵梁、门槛梁、AB柱及车门防撞梁上都使用了高强度钢(上图标注颜色部位),其中AB柱使用的是强度最高的的热成形钢(上图红色标注部位),从测试结果中来看,测试数据与车身钢材分部透视图相符合,看来长安汽车在车身安全上的用料非常厚道。我们再拿此次测试的钢板强度数据与主流合资品牌的平均水平进行对比:美系车平均水平为1450兆帕左右;德系车平均水平为1300兆帕左右;法系车平均水平为1400兆帕左右;日系车平均水平为980兆帕左右。而根据我们的测试数据来看,这辆长安CS75PLUS的车身钢板强度已经达到了主流合资品牌的中上水平,可谓名符其实的“铜筋铁骨”

综合点评

如果把车身结构比拟成人体,车身外蒙皮相当于人体的筋肉,而车身防护骨架则为人体骨骼,构成车身骨架的钢板强度就相当于人体骨骼的强度,所以只有骨骼硬也就是车身钢板强度高才能起到更好的保护乘员舱的作用

当然一方面除了高比例超高强度钢材、高强度钢材的应用以外,另外一方面还得有科学合理的“车身结构”,也就是溃缩缓冲区+坚强乘员舱防护骨架,才能为车内乘员带来更加安全的防护,在遭遇不可避免的事故碰撞时,降低乘员舱变形,为车内乘员保留最大生存空间,例如即便经历 “双美标”碰撞测试后,长安CS75PLUS依然能绕场行驶,这也说明了其在被动安全防护方面已经达到了“双美标”安全防护级别了,经过“切其皮,断其骨,测其力”的测试之后,我们验证了这一点。

注:文内部分配图源于网络搜索所得,如果侵犯到您的权益,敬请联络协商处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