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说到做到!中国商务部公布最新反制措施,斩断美国长臂管辖的黑手

2021年01月10日 08:55:01
分享到:
来源:

自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政府对部分中企采取了全方位围堵打压的措施,恨不得赶尽杀绝,最近就有多家中国公司被美证券交易所摘牌。最近几年,白宫出台的制裁手段种类繁多,其中最无耻也是令人难以接受的,绝对要数“长臂管辖权”。

我国华为就是美国这条法律的最大受害者之一,其不光在美国内封杀华为5G,还要求各国跟进出台类似的禁令。对此,我国早就有言在先,必将进行反制,逢敌亮剑,我们说到做到。

据国内媒体1月9日报道称,商务部在当天发布了2021年第一号令,经国务院批准,正式公布了《阻断外国法律与措施不当域外适用办法》,根据规定,该《办法》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至于为什么在这个时候祭出这一反制手段,《办法》在开篇第一条就说得非常明确,目的就是为了阻断外国法律与措施不当域外适用对中国的影响,维护国家主权、安全,以及发展利益,保护中国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同时还明确指出,在确认存在上述非法行为时,可以决定由商务主管部门发布不得承认、不得执行,不得遵守有关外国法律与措施的禁令。

这相当于赋予了我国企业无视他国非法政令的影响,有力地斩断了美国长臂管辖的黑手,也有助于在后续必要的时候进行申诉。除此之外,《办法》还规定受到外国制裁的企业,符合条件的可以申请政府补助。

很多人可能不太清楚外国法律和措施不当域外适用是什么意思,简而言之就是管得宽。还是以美国为例,其经常将自己的国内法当成国际法来使用,这也是美国“太平洋警察”称号的由来之一。

在特朗普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之后,美国又重新恢复了对伊朗的制裁,禁止所有国家与其进行商业往来,甚至连石油都不准买。通常来说,美国政府颁布的行政令并不等于安理会决议,是不具备国际法效力的,只能约束美国本土企业,可美国仗着自己兵强马壮,硬是行使长臂管辖权,对所有与伊朗商业来往的企业进行制裁。

华为公司就是被美国指控与伊朗有业务往来,所以高管才会在加拿大遭到扣押,目的就是逼迫她认罪,从而可以进一步对华为采取行动。此类行径有个很经典的案例就是法国“阿尔斯通”事件,最后该公司被美国成功“肢解”。

值得一提的是,且不说华为并不存在美国所指控的罪行,即便是和伊朗有往来,又和美国有什么关系,美国的法律没有权利也没资格将手伸得这么长。当然了,这个世界还是靠实力说话,美国作为唯一的超级大国有底气和能力撒野,可我们也不是待宰的羔羊,颁布《办法》就是为了展示决心,华盛顿将黑手伸到不该伸的地方,是会挨板子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