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检新一轮改革,取消动力检测等6个项目!改装党春天来了?

2021年01月10日 11:33:01
分享到:
来源:

2021年1月1日起,国六排放标准全面实施,随着排放法规的推陈出新,汽车年检也随之与时俱进。今年汽车年检改革有什么新举措呢?茶哥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回归本质。其实对于汽车年检一直被众多车主所诟病,虽然在排放等其他安全法规下,取消汽车年检并不现实,但部分汽车年检的项目以及检查方式确实不符合当下的中国汽车环境。

而从今年1月1日起,汽车年检将实行最新获批的GB 38900—2020《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最新的年检项目相比往年共取消了6个项目并新增3项安全检查。具体都有哪些变化,继续往下看。

先来看看都取消了哪些不合理的老旧项目:

1、取消动力性检测:这也是车主们最抗拒的检测项目,该项目对于以前汽车市场刚起步的不成熟产品确实有检查的必要性,但如今的中国消费者,但凡车内报个故障码,车主都担心车辆出什么大故障。甚至有不少车主为了宠车,还有不少没什么实际意义的宠车小动作,在保护发动机方面车主几乎完全领先年检规定。而对于爱惜车辆的车主而言,一年到头都没踩过一次地板油,你一个年检就把我爱车催逼到极限,也难怪该检测项目,会被这么多爱车之人所诟病。

2、取消车速表误差检测:车速表通常为车辆速度传感器将汽车行驶速度信号传递给ECU再转换到车速表显示。如果车速表失灵或者误差较大,将可能发生超速导致车辆失控等情况发生。但随着各大车企的技术发展,车速表以及传感器出现失灵以及误差较大等情况已少有发生,取消该项目也算是与时俱进。

3、取消车内噪音检测:NVH,对于绝大多数中国消费者都相当看重,这个项目如果不达标的话,相信消费者在购车之时已将车型排除在外。尤其对于目前的家用车型,噪音不达标的情况,确实少之又少,取消也在情理之中。

4、取消电子手刹检测:如今的新车在电子手刹方面的普及率相当高,但检测场又没有针对电子手刹系统的检测方式,当使用传统手刹检测方式检测时就可能发生电子手刹与其它机械结构相冲突,所以电子手刹检测也随之被取消。

5、取消前照灯偏移量检测:原厂大灯在未经改动的情况下,基本上不会出现光线偏离或者光源分布不均的情况,这项检测确实意义不大。但实用的远近光灯照射强度以及色温检测依然得到保留。

6、取消悬架检测:如果悬挂出现故障,相信还没到年检,车主都早已受不了了。另外,悬挂在汽车各大零部件中,可以算是十分耐用的一类,只要你不发生碰撞,普通机械悬挂除了正常老化衰退外,基本上少有损坏。

继续看看增加的三项检测:

1、轮胎花纹深度检测

还真别说,对于一般车主而言,轮胎用到什么程度需要更换,真的心里没谱,茶哥也被不少网友问过类似的问题。轮胎作为汽车直接接触地面的部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增加轮胎花纹深度检测,确实实用。

2、汽车轴距检测

面对这项检测,一般并不会影响到普通消费者,改装汽车轴距以婚庆公司车辆为主,普通消费者以及主机厂原厂长轴距车主也无需担心。

3、车辆举升装置检测

通过举升车辆,观察车辆底部是否有漏油、磕碰等损坏,排查潜在的安全隐患。这样的检测项目同样容易被消费者所忽略,新增这项检测相当贴心,这里茶哥确实要给提议新增这项检测的工作人员点个赞。

茶哥之言:

不难看出,最新获批的GB 38900—2020《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把没必要或者意义不大的年检项目取消,新增了三项消费者容易忽略又与安全紧紧相扣的安全检测。最新的汽车年检方式相比起以前明显要更为人性化,相信有关部门也是把群众的呼声听了进去。这样的年检方式,大家接受吗?如果有什么想说的,也欢迎评论区告诉茶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