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越来越便宜,蔚来越来越贵,谁的路径是对的?

2021年01月10日 11:49:01
分享到:
来源:

不久前,特斯拉Model Y发布了33.99万元的售价引发了新一轮的抢购潮。当所有人都在想,这下自主造车新势力公司要面临巨大压力的时候,蔚来ET7也于近日公布了价格。

搭载 70kWh 电池的 ET7 补贴前售价 44.8 万元,采用BaaS 方案,车价37.8万,每月电池费用980元。

搭载 100kWh 电池的 ET7 补贴前售价 50.6 万元,采用BaaS 方案,车价39.8万,每月电池费用1480元。

看到这样的价格之后,很明显的,蔚来就没想要跟特斯拉竞争。换句话说也是没有把特斯拉放在眼里。我们还能发现,特斯拉的车型是越来越便宜了,而蔚来的车型则是越来越贵。那么谁的发展路径才是正确的呢?

为什么蔚来ET7的价格贵?

我们回答为什么蔚来ET7的价格贵的问题,说它贵只是相对来说,对比的当然是同级别的比如说小鹏P7,或者特斯拉

主要是因为ET7“新”的东西太多了。

平台方面,ET7是蔚来第二代电驱平台,采用前永磁+后感应的电机组合。全系标配智能空气悬架和动态悬架阻尼控制。基于高精地图与高精度传感器的 4D 智能车身控制系统可提前感知路面颠簸,主动调节悬架。

内饰方面,蔚来采用了第二代数字座舱技术。智能驾驶方面,硬件采用的高通第三代数字座舱计算平台,支持5G,拥有5G, V2X,蓝牙5.2,Wi-Fi 6,UWB等车载移动互联与通讯能力。

电池方面,顶配使用的150度的电池,最高续航达到了1000公里。

全部这些都是“新”的东西,所以成本摆在这里,蔚来想便宜也便宜不了。

特斯拉 Model Y为什么便宜?

特斯拉 Model Y价格公布33.99万元的价格,用户直呼便宜。最根本的原因就是, Model Y跟Model 3是采用了相同的平台,零部件复用比例达到70%。Model Y在尺寸上相比Model 3要更大一些。动力性能上ModelY沿用了Model 3的电气化动力总成平台。所以两台车的区别在外界看来并不是非常大。

而随着Model 3的顺利国产,国产化率达到很高水平之后,零部件的价格和成本已经被分摊的比较低了。所以当Model Y国产之后,特斯拉可以有效地通过规模效应控制成本。这是Model 3不具备的优势。

蔚来的目标是要做奔驰宝马,潜在用户是BBA的车主

蔚来和特斯拉的潜在车主也是完全不一样的,蔚来的目标是要做奔驰宝马,潜在的用户是原先BBA的车主。因为BBA的车主具备以下条件。首先他们是有能力购买价格在40~50万元汽车的。其次,他们在使用BBA的时候,也多多少少的了解了BBA的优势以及痛点,优势在于良好的乘坐和使用体验,痛点就是售后,服务方面的价格也很高,而且服务不会特别到位。第三,他们拥有过BBA之后,再次换购或者增购的时候,对品牌的敏感度就不高了,更在乎的是有全新的体验,更好的服务。

所以蔚来的潜在用户就是原先BBA的车主,蔚来可以提供给用户超值的性能,使用体验,以及非常好的用户服务。但是代价就是相对会更贵一些的售价。

特斯拉的目标是丰田大众,潜在用户是首次购买电动车的人

特斯拉是想做丰田大众特斯拉的潜在用户恰恰是首次购买电动车的人。这些用户一看到是国外品牌,看到特斯拉就会莫名的认为比国内的造车新势力要更好。而特斯拉的价格更是吸引他们买特斯拉最主要的原因。再加上特斯拉的车型早期在Model S,X也拥有比较高端的定位和价格。让用户觉得特斯拉是一个高端的品牌。高端品牌的低价产品,自然而然会吸引很多买家。但是特斯拉的产品虽然很炫,但是在售后,做工,给车主的福利等等其它方面,就是它的短板了。

蔚来和特斯拉,一个越来越高端,一个越来越便宜,其实是两个品牌对自己深度定位和认知的结果。都是正确的发展战略。如今的蔚来汽车,想要与特斯拉拼价格,是打不过的,所以也只有先不断地推出高端产品,提升品牌形象。等到规模化之后,摊平成本,才有降价的空间。而特斯拉之前的高端产品,Model S,Model X,价格是很贵,但也很小众,支撑不起特斯拉的股价,所以特斯拉想迅速地降低成本,扩大规模,去占领全球各个国家的纯电动汽车市场。但这两个品牌,在中国市场,未来必有一战。目前特斯拉的领先优势比较大,但是蔚来还是有机会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