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年同比增长7.6%,沃尔沃“平淡”又不凡的2020

2021年01月10日 13:53:01
分享到:
来源:

1月1日那天,沃尔沃发布了一条推送,标题是拥抱“平淡无奇”。

当所有人都在庆祝熬过了2020,并为新的一年立下Flag的时候,沃尔沃的“平淡”显得低调,却又不凡。

但2020年,沃尔沃的成绩却不允许它低调。

根据沃尔沃最新发布的销售数据,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大陆市场12月份共售出各款车型18,547辆,同比增长10.1%,实现了连续9个月销量双位数增长。

2020全年,中国大陆市场总销量166,300辆,同比增长7.6%。

沃尔沃的体系竞争力

从2018年的13.06万,到2019年的15.5万,再到今年的16.6万,虽然车市跌宕,但沃尔沃一直以高于行业平均数的增速持续前进。很多人可能会沉醉在数字上扬带来的成就感之中,但在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以及他的团队看来,眼下的成绩只是沃尔沃不断完善的体系力回馈给团队的回报。与大多数关注眼前数字的人不同,袁小林更关注“长期”,他曾多次谈到:“沃尔沃只要跑赢行业平均增速就可以,随着体系不断完善,销量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时间验证了他的说法,10年前,当吉利福特汽车手中成功收购沃尔沃汽车100%的股权时,后者在华的年度总销量刚刚超过3万辆。在全球市场,彼时沃尔沃的销量也仅为37.35万辆,10年后,沃尔沃在中国的总销量是10年前的8倍,在全球市场的销量也几乎实现了同比翻番。10年前,中国市场的总销量仅占据全球的不足10%,而10年后,中国在全球市场的销量贡献已经超过了22%。

这背后,催生沃尔沃在华高速增长的体系力其实包括方方面面。在研发层面,从当初的188人的团队到如今9000多名员工的沃尔沃亚太,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全球销售的沃尔沃轿车将来都会由沃尔沃亚太主导研发。目前,沃尔沃汽车在中国拥有1座研发中心和1座设计中心、3家整车制造基地和1家发动机工厂,600多家供应商,中国采购已占全球总量的30%以上。

但之所以能够高速增长,用袁小林自己的话说,是因为愿意拥抱“平淡无奇”。

十年,沃尔沃的“平淡无奇”

时间回到十年前,在那场让世界侧目的收购中,很多细节是外人难以看到的,比如,当一切谈好后,如何建立信任?

当时,沃尔沃隶属于福特时期的CEO——Hans-Olov Olsson在收购以后担任了沃尔沃汽车的副董事长,他就曾经问李书福董事长,说“你说的这些战略设想,治理架构都非常有道理,也很吸引人,但你怎么保证以后真能做到呢?”

这个问题非常典型,中国企业在那个时候逐渐开始尝试走出去,“信任”的建立是最难的考验之一。

面对这个问题,李书福当时想了想,然后找了一张纸,非常工整地把讨论的内容写上去,并且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Hans-Olov当时应该是很震惊的,后来他在很多场合都会拿出那张纸展示给别人看,表达的意思很清楚,“你看,李书福是这么答应的,他是不是这么做的,很显然,是。”

但就是这么一个平淡无奇的举动,胜过了很多所谓的大招、奇招、妙招。

10年来,沃尔沃的快速发展让很多人把当初的收购称为一个奇迹。但在袁小林的心中,并不相信奇迹。

再说一个故事。

2012年,沃尔沃的管理层提议,要关掉一家瑞典的生产工厂,原因很简单,关掉这家离哥德堡不远的工厂,会让沃尔沃更加地有竞争力。

但当时李书福一开始听到这个,是很有担心的,因为收购当初,有过一系列讨论,裁不裁员,迁不迁工厂,这都是当时热议的社会话题,现在关工厂会不会让人产生误解,会不会造成不良影响。

董事会在充分讨论评估后认为,这是一个纯粹的商业决定,是有利于企业健康长远发展的决定,于是投票,关。

那年秋天,袁小林陪同李书福见了当时瑞典的财政部长和劳工部长。对方一上来就说,我非常敬佩你,李先生,因为你做了该做的决定,没有被一些可能的短期舆论影响,这是一种真正的负责任,我们欢迎你这样的企业家。

所以,沃尔沃的“平淡无奇”,没有那么多夸张的和骄傲的故事,一切都回归最基本的商业逻辑。但也正是这种一切回归本质的态度,将一向将安全和健康视为信仰的沃尔沃,在疫情面前收获了巨大的口碑,也让其品牌效应得到了巨大的提升。

在安全之上 布局差异化未来

一份来自麦肯锡的市场调查报告认为,在未来10年,中国作为拥有主导地位的市场和生产中心,将对汽车设计的过程产生重大影响。中国人的品位和标准,特别是在汽车制造商已经明显提升标准的豪车市场,将产生全球性的影响力。

对于沃尔沃汽车所在的豪华车市场来说,过去几年市场的大爆发,在业内看来更多是依靠价格的下探和产品的下探,对中级车市场进行蚕食而取得的成就。换句话说,这种豪华车的下探,是有代价的,除了价格之外,还包括品牌调性的模糊以及品牌认可的减弱。从长远来看,这种高增长模式并不可取。在消费者越来越个性的背景下,豪华车品牌要更好的谋篇未来,必须走出差异化的竞争道路。

比如,在品牌调性上,提到沃尔沃,大家不约而同的就会想到安全,作为“三点式”安全带的发明者,沃尔沃多年来在安全领域一直不遗余力,如今,沃尔沃正致力于将对健康的重视和生命的关爱延续到更多消费者身上,比如类似镍这样的致敏性材质将被严格排除在与驾乘者直接接触的用料清单里;在“鼻子小组”和阳光模拟实验的帮助下,可吸入颗粒、挥发性有机物以及易引起不快的气味均将得到彻底清除;与知名空气净化解决方案提供商Blueair合作研发的AAC双效增强型空气净化系统则配合特别针对中国优化的滤芯,对PM2.5的隔绝效率可以达到95%以上……

同时,2020年,沃尔沃快人一步地推出了纯电动车型沃尔沃XC40 RECHARGE,并承诺为了人类的未来,全面推广纯电动汽车。沃尔沃XC40 RECHARGE的推出,是一个明显的信号和标志,沃尔沃汽车借此完成了由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组成的RECHARGE产品体系的搭建,后续产品陆续上线只是个时间问题。

写在最后

2020年,给我们最多的启示是,这个世界依然不平静,有黑天鹅,也会有灰犀牛。但沃尔沃却不徐不疾,专注自己的安全与健康,专心做好产品,看似低调,却一步一个脚印。或许当下极速变化的市场,恰恰需要的就是这种专注与低调。

在未来,沃尔沃可能依然不会大红大紫,但几乎可以预见的是,它将会继续服务好自己的客户,让每一个选择沃尔沃的消费者,都成为最幸运的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