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发布咖啡智驾战略:目标是掌控智能驾驶“标准制定权”

2021年01月10日 18:58:01
分享到:
来源:

不久前,长城汽车正式发布咖啡智驾"331战略"。新战略以清晰而明确的自动驾驶发展方向,为长城汽车的2020年划上了一个圆满句号。在战略发布会现场,长城汽车也与高通和华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长城汽车发布的官方信息显示,咖啡智驾"331战略"将打造长城汽车智能驾驶引领者的形象:在三年的时间里,实现用户规模行业第一、用户体验评价最好、场景功能覆盖最多三个领先。而作为咖啡智驾"331战略"核心技术之一的全车冗余L3级自动驾驶,也将会在2021年率先出现在WEY品牌上。

关于咖啡智驾"331战略",我们先来看看其构成的技术核心。

从技术层面看,咖啡智驾"331战略"所关注的核心领域在于智能驾驶。在2021年在WEY品牌上率先实现的全车冗余L3级自动驾驶,同时也将会成为中国首个配置激光雷达的自动驾驶,以及具有NOV高速自动领航辅助驾驶能力的自动驾驶技术。

激光雷达,是这一技术实现的核心元器件。

简单点说,激光雷达是一种通过向被探测目标发射激光束作为探测信号,然后通过测量反射或散射型号的到达时间,强弱等参数,从而确定目标的距离、方位、运动状态以及表面光学特性的雷达系统。相比于目前L2级自动驾驶技术所普遍采用的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最为核心的差异在于扫描能力——激光雷达可以通过改变激光束的空间投射方向,通过电机、谐振镜、相控阵等等的方式来实现。

从理论上看,激光雷达如果放置在合理的位置,应该具备360度扫描的能力。而在L3级以上的自动驾驶时代里,激光雷达也必须要实现360度的全景扫描。

事实上,SAE为自动驾驶划分的各个级别,核心就在于探测手段的差异上。

在L3级的阶段,激光雷达通过前向的立体扫描,从而使得车辆可以实现从L2级的主动安全辅助驾驶向半自动驾驶的转变。在半自动驾驶的阶段,车辆既能够主动地完全驾驶任务,也可以在一定场景下实现监控驾驶环境。此时驾驶者只需要作为L3级半自动驾驶的监控和补充,在必要的情况下重新获得驾驶控制权。

和L4级以上自动驾驶的区别在于,L3级的驾驶者无法实现深度的休息,而相比于L2的区别是车辆具备了对周边环境的监控和感知能力,从而拓展了车辆高速行驶时的自动化场景。

毫无疑问,激光雷达能够采集到的路面环境数据,会比毫米波雷达和图像系统采集到的环境数据复杂得多。所以,实现L3级自动驾驶的另一个关键就在于车辆的带宽传输能力以及芯片的计算能力。这一点,从咖啡智驾"331战略"和华为、高通同时签订芯片合作协议上就可以看出其重要性。

从架构上来看,咖啡智驾"331战略"中的智能驾驶技术,以感知冗余、控制器冗余、制动冗余、架构冗余、电源冗余以及转向冗余等在内的六大冗余系统设计,作为L3级智能驾驶的平台架构,以实现全车无死角的覆盖。

这意味着什么呢?在不久前我们曾经对智能车的时代进行过分析和解读,简单点说,智能车相比于传统车,就是智能手机和传统手机的区别。前者固定了硬件的形式而放开了软件的接口,而后者则以硬件的多样化作为产品梯度的保证,但软件保持了高度的一致。汽车要实现智能化,那么一套全面的硬件搭配,就是智能的前提。

现在长城汽车所提出的感知冗余、控制器冗余、制动冗余、架构冗余、电源冗余以及转向冗余等在内的六大冗余系统设计,就是为智能车的硬件系统可插拔,做的前提。

说到这里,推荐各位看官可以阅读一下此前我们写过的关于智能车的文章,这里是传送门。

长城汽车的咖啡智驾"331战略",先介绍到这里,下面,我稍微做一点延伸。

在今年下半年,长城汽车有两件事值得关注。首先是曝光了沙龙智行项目,这是一个全新的且完全有别于长城现有产品序列的智能车品牌。其次,就是在不久前长城汽车正式发布全新DHT混合动力技术。

这两个信息和现在发布的咖啡智驾"331战略"看上去似乎没有太大的联系,但是在看似无关的背后,是三者已经形成了一个牢固的技术金字塔架构。这个架构以曝光的沙龙智行项目为顶层建筑,以咖啡智驾"331战略"和DHT混合动力技术作为两条"科技树"支撑。

咖啡智驾"331战略"的核心就像前面所讲到的,其关注点在于激光雷达的量产化运用上。以目前整个产业的情况来看,能够提供前向的量产级固态激光雷达的供应商并不在多数,主要以欧洲的法雷奥以及丰田旗下的零部件产业为主。产业化的滞后使得激光雷达在现阶段距离大规模的量产和向低端车型的下探存在着一定的难度。

现在,长城汽车已经具备了一定的零部件产业化能力,而且其低成本的高效能企业运行方式,也在旗下车型上实现了高新技术的下沉。

此时,长城汽车发布咖啡智驾"331战略"也就意味着,在激光雷达的量产化层面上已经取得了突破。在发布会现场,长城企业也发布了全球首款能够真正量产的车规级高性能、全固态激光雷达。成本的问题解决之后,那么接下来就一定是大规模的量产化普及。

在不久前发布的DHT混合动力技术,在此前的解读里我们也讲过,其核心在于电驱动技术。电驱动技术的进步,才是新能源车技术进步的关键,也是从现在的电池车转变成真正意义上的电动车的根本。没有看到的看官请点击传送门。

那么未来的智能汽车是什么样的呢?以我们现在能够想象到的未来,就是智能化的自动驾驶技术和电驱动技术的结合。这个时候再回过头来看长城汽车在此时布局的这三个方向,确实就有那么点高屋建瓴的意思了。

而且,最重要的事情一定要说三遍:量产化,量产化,量产化。

自从长城汽车拥有了全面的零部件产业集群之后,长城汽车在新技术领域的研发也都进入到了全栈自研的阶段。对于企业来说,未来的智能化阶段,比拼的并不是软件设计的逻辑或者是硬件的广度,而是谁能把持住标准的建立权。现在长城汽车所做的全栈自研,其实就是在朝着标准的制定权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