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共建数字长三角,为什么会是威马?

2021年01月10日 20:39:01
分享到:
来源:

1月4日,一则威马与上海临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临港松江科技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联合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消息,将我们的视角拉回到这个在造车新势力中较为低调的车企身上。

据了解,三方将在新零售模式、生态建设、科技创新等领域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共同打造国家级“长三角G60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在智能制造、数字化体验等领域展开创新性探索,推动工业互联网在汽车产业实现场景化落地。

那对于数字化长三角G60这种国家级层面的战略合作,为何会选择威马?又或者,威马有这样的实力吗?

长三角的数字化转型

在解读威马之前,我们有必要先了解一下长三角的数字化转型。

众所周知,长三角地区一直以来作为我国的主要经济地区,拥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而随着传统工业向科技化的逐渐升级迭代,长三角地区也迫切面临科技转型。

2018年6月1日,上海市松江区,浙江省嘉兴市、杭州市、金华市、湖州市,江苏省苏州市,安徽省合肥市、宣城市、芜湖市九个城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发布了《G60科创走廊松江宣言》。

据了解,G60科创走廊将在深化产业集群布局、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协同创新、推动品牌园区深度合作和产融结合、推广科创走廊“零距离”综合审批制度改革成果等方面发力,建成长三角地区具有独特品牌优势的协同融合发展平台。

从更高层面看,G60科创走廊将扮演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引擎”的角色,成为区域内“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主阵地。

而长三角G60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便是这一建设方案的具体落地之一。

据介绍,长三角G60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体验中心是上海市经信委联合松江区人民政府、临港松江科技城共同打造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体验中心。

该体验中心以“工业互联网赋能G60科创走廊,定义工业的未来”为主题,按照“一链多点、一廊九城”整体布局,以“体验、测试、验证、服务、创新”五位一体的功能打造,结合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汽车、航空航天、钢铁化工等主要产业的应用场景需求面向全球范围进行征集。

值得注意的是,汽车作为这一主要产业的应用场景也出现在了这一规划中。那威马又何以在一众造车新势力中脱颖而出?

关于威马的数字化

已知的是,威马作为造车新势力中的一员,一直以来给我们的感觉并非特别出众。首先品牌并不高端,走的是平民路线,产品也一直以来都是以EX5这一单一车型打头阵。

在蔚来、小鹏、理想这三个都已经在大洋彼岸敲钟后,威马还在一直努力上科创板。与此同时,新势力的流量几乎已经被这三家占据,关于威马的报道更是少之又少。

但在深入了解过后,笔者想起了那句“你要悄悄的拔尖,然后惊艳所有人。”

当我们还在关注理想ONE的各种新闻时,殊不知,威马EX5自2018年9月启动交付至今,累计销量已经突破4万辆,稳居国内造车新势力单一车型销量冠军。

当其他车企还在宣称L2级自动驾驶时,威马早已与百度共同开发AVP自主泊车技术,凭借全车的5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方案,通过L4级无人驾驶技术和实时大数据,实现停车场景下的高度智能化、无人化。

并且,在智能化和数字化建设方面,威马还于2020年9月发布了“IdeaL4”全新科技战略,加速5G及L4等智能科技在纯电动车上实现最先落地,打造面向5G时代的智能出行终端。

在智能制造方面,威马在创立之初就已利用先进的算法模型达到秒级排产及OTD状态实时反馈,成为全球首家实现C2M模式的新能源企业,同时也是将C2M平台率先应用于智能制造的乘用车企业。在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威马还凭借C2M平台的智能算法,摘下拥有“世界工业智能之冠”的湛卢奖。

其实写到最后,都有点超出笔者的意外,本以为你就是造个十几万的车卖卖。没想到,你还是这样的威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