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卡罗拉和雷凌新增1.5L动力,丰田TNGA架构迈出重要一步

2021年01月11日 10:35:01
分享到:
来源:

2021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分别推出了2021款的卡罗拉和雷凌,此次新款车型最大的亮点是动力总成进化,在原有的涡轮增压和混合动力的基础上,增加了1.5L的自然吸气动力。

至此,在A级轿车市场,卡罗拉和雷凌成为拥有三种完全不同动力的唯二车型。直观得来看,一方面将价格杀入12万元区间,覆盖的人群范围更广,另一方面2021款的焕新在配置等方面都有提升,竞争力进一步有了保障。更为重要的是,对于消费者而言,可以选择的权利更大,总有一款心仪的动力选择。

首先,为什么要推出1.5L动力?面对全世界范围内的节能减排大环境,还有中国严苛的“CAFC”法案等环保政策,小排量发动机已经是大势所趋。丰田推出1.5L车型有各方面的考量,比如环保趋势、新能源积分、丰田本身也致力于未来技术的探索和普及。

其次,要知道卡罗拉和雷凌是丰田销量的压舱石,代表了丰田的基盘,丰田敢于在中流砥柱车型中率先使用新技术,是需要非常大的勇气,这份勇气来自哪里?

TNGA架构为丰田带来的彻底改变。TNGA打破了丰田以往的CE制度,让造车这件事情变得更有想象力,从TNGA现有的车型如亚洲龙、凯美瑞、RAV4、C-HR可以看到丰田的巨大变化。

直观得来看,造型设计上打破了传统车企的套娃怪圈,每一款车型都非常个性,量产车非常接近概念车。细究之下还有更多值得叙述的内容,比如TNGA架构下的丰田车型最大感受就是开起来更加有趣。确实,TNGA架构下的丰田车型运动性能更出众,为了实现这点,丰田开发的时候即从驾驶出发考量,降低引擎盖高度,发动机室降低100mm,整车重心降低,后悬架采用了独立双叉臂结构转弯更加稳定,轴重重新分配。

要想实现上述这些目的,需要一系列繁琐的事项,无异于重构,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零部件的小型化释放出更多空间让设计更自由,正是因为TNGA架构的存在使其得以呈现。

丰田已经在TNGA架构下让空气滤清器更小、过滤性能更高,从而实现了功率、油耗性能、设计自由度的提升;还有重新设计的更轻薄的油箱让车身更流畅;调整空调总成的基本布局和零件结构从而让空调尺寸缩小60mm等等。

其次,动力总成的小型化也是一个关键环节,TNGA丰巢概念下要在小型化的同时提升性能,做到“愈小愈强”。之前我们已经看到了搭载在凯美瑞、RAV4等车型上的TNGA架构下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这次搭载在卡罗拉和雷凌上的1.5L发动机同样是TNGA架构下小型化理念的延伸。在技术上,有很多和亚洲龙、凯美瑞、RAV4搭载的2.0L、2.5L发动机相同的技术,如D-4缸内直喷、阿特金森循环、高速燃烧等。

1.5L Dynamic Force发动机压缩比达到13:1,实现了40%的世界顶级热效率水平,最大功率达到89kW,和1.2T对比并不逊色,而且在中低转起步阶段就能爆发强劲扭矩,印证了TNGA架构下发动机“愈小愈强”的初衷。

从技术角度具体分析,快速燃烧是达成高热效率的不可或缺的条件,为提高燃烧速度,要提升进气速度,TNGA架构下的1.5L发动机为此进行了四项改进:其一进气道端口形状优化,强化滚流,滚动比从传统类型的2.5-2.8提升至3.0,其二拉直进气口,其三扩大气门夹角、其四增加行程,通过这些方式进一步提升高效快速燃烧效率。

D-4直喷主要是看燃料在哪里喷射,非直喷发动机燃料在进气口喷射,而D-4直喷燃料以喷雾形式直接进入燃烧室,能够吸收喷射后燃料吸入空气的汽化热,可以降低燃烧室温度并且可以增加发动机的压缩比,从而降低油耗。TNGA 1.5L发动机采用的D-4多孔直喷式喷射器,进一步改善了燃料和空气的混合,使喷射范围更广,尽可能达到理想的空燃比,减少冷却损失和防止爆震,同时提高燃烧效率。 为了解决高压缩比带来的爆震,TNGA 1.5L还有气缸盖内置EGR冷却系统,利用废气降低燃烧室温度、减少冷却损失、降低燃料损耗。

与1.5L发动机匹配的同样是Direct Shift-CVT,自吸发动机匹配Direct Shift-CVT已经在丰田之前的车型上有过大范围印证,通过多管齐下的方式优化加速性能并改善迟滞:在CVT钢带的基础上加入起步齿轮,改善加速性能,将皮带轮夹角从11°减小到9°,变速速度提升20%,另外还小型化皮带轮并优化了齿比。

通过以上分析读者应该能够发现丰田选择1.5L的底气何在。TNGA 1.5L 和TNGA 2.0L是一脉相承的,在继承后者先进技术的同时,也有了更多新内容,比如1.5L发动机重量更轻,能够提升前驱车转向不足的特点,1.5L发动机还消除了排气干扰,提升了排气效率,可以在低转速时提升扭矩。TNGA架构下零件小型化是大势,有了更好的设计自由度,操控性能的提升空间更大,这就是TNGA 1.5L的意义。

写在最后:

仔细研究TNGA 1.5L发动机,会发现相比于2.0L体积更小但更加复杂和精细,比如有平衡轴实现平滑旋转,采用新谐振器优化了发动机运转震动的衰减效果,发动机采用液压悬置方式兼顾性能和舒适性。

按照布莱恩·阿瑟的说法:在技术的进化过程中,技术将如何保持简约并减少“暴力”的产生,这是人类对技术及其进化必须把握的准则。凡技术发明者,首重适用性和便利性,发明专利所谓“实用新型”。这两大性质要求使用新技术的人群将以往行为与新技术相合。

过去技术追求的是更大,如长城,而现在技术追逐的是更小,如芯片。过去讲求的是对抗和力量,比如推崇V12发动机、大马力肌肉车,现在追求的是控制能力,衡量技术水平高低的不是力量的强弱、蛮力,要的是精准控制的能力、巧力。能否四两拨千斤才是未来趋势。“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小型化、轻量化、精准化不仅仅是TNGA的使命,也是整个汽车行业乃至整个技术革命的必然。

文/崔建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