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汽车召回超670万辆本田车最多 燃油泵或成最大元凶

2021年01月11日 11:12:01
分享到:
来源: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数据,2019年,国内汽车市场共发起167起汽车召回,涉及56个品牌共计680.97万辆,其中,宝马奔驰以超过百万辆的召回车辆成为“召回大户”,而高田气囊更成为大多车辆召回的罪魁祸首。

2020年转瞬结束,这一年各车企的召回情况究竟如何呢?谁会是召回大户?谁又接了高田气囊的班?

《汽车专业网》编辑梳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下称“国家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数据发现,截至2020年12月31日,国家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共发布了146个汽车召回公告,涉及65个汽车品牌,共计召回车辆678.09万辆。召回数量较2019年略有下降。其中,本田召回数量最多,达到194.6万辆,通用与奔驰召回数量仅次于本田,分别位居第二、第三。其次,奔驰的召回次数最多,备案共计23次。而这次接班高田气囊、成为车辆召回罪魁祸首的则是电装燃油泵,仅对于本田而言,被召回的车辆中,就有186.28万辆存在燃油泵安全隐患。

与此同时,新能源等造车新势力也成为2020年汽车召回事件的焦点,特斯拉与理想也加入了召回大军,先后实施了车辆召回工作。

燃油泵接班,本田成“召回大户”

若说2019年车辆召回的最大元凶是高田气囊,那么2020年继任此位的则是燃油泵,据国家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数据,2020年因燃油泵存在安全隐患而被召回的车辆共计274.81万辆,本田丰田三菱马自达均在其中,特别是在12月25日,本田连发两条扩大召回公告,其中一条召回原因便指向燃油泵,数量高达108.8万辆。

公告称:本次召回范围内的部分车辆,由于在燃油泵叶轮的制造过程中树脂成型条件不完善,导致叶轮树脂密度不足。叶轮可能会受燃油影响而发生膨润变形,并与燃油泵壳体发生干涉,导致燃油泵工作不良,无法给发动机正常供油,极端状态下可能出现车辆行驶中发动机熄火的情况,存在安全隐患。

与此同时,2020年间,因燃油泵缺陷而被召回的车辆中,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占召回总数量的67.78%。如此看来,本田无疑成为2020年的“召回大户”

奔驰召回频繁,原因五花八门

2020年的奔驰虽然摆脱了“召回大户”之称,但其召回次数却异常频繁。其中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召回信息共14次,北京奔驰备案共7次、福建奔驰备案2次,共计23次。

值得注意的是,奔驰此次召回原因并不集中,几乎每次召回的原因都不相同,涉及发动机、座椅线束、玻璃天窗等20多种召回原因,其中发动机高压燃油泵与低压燃油管结合处的密封性问题较为普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6月29日发布公告称,奔驰将自2020年12月18日起召回车辆共计668954辆,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发动机的高压燃油泵与低压燃油管的结合处,在受到长期的热负荷影响后密封性将降低,在低温条件下车辆冷启动时,可能发生渗油,不符合《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 7258-2017中12.5燃料系统的安全保护的相关规定,存在安全隐患。

特斯拉“强制召回”,理想推翻“软召回”

相比于奔驰的主动召回,特斯拉和理想的召回工作则显得较为勉强。2020年10月2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称,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自即日起召回生产日期在2013年9月17日至2017年8月16日期间的部分进口Model S、Model X车辆,共计29193辆。召回生产日期在2013年9月17日至2018年1月15日期间的部分进口Model S车辆,共计19249辆。原因是部分车辆在经受较大的外部冲击时,前悬架后连杆球头螺栓会产生初始裂纹,继续使用车辆时该裂纹可能出现延展并导致球头螺栓断裂。在极端情况下球头锥形座可能会从转向节中脱出,影响车辆的操控,增加发生事故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召回不仅是特斯拉迄今为止在中国进行的最大规模的召回,还是其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强势介入下进行的。但特斯拉虽然进行了备案召回计划,却并不承认这批汽车存在任何缺陷部件。

除此以外,理想也因类似问题进行了召回,11月6日,重庆理想汽车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召回生产日期在2019年11月14日至2020年6月1日的理想ONE电动汽车,共计10469辆。公告称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由于前悬架下摆臂球销脱销力设计原因,车辆受到碰撞冲击时可能导致前悬架下摆臂球销脱开,可能会影响车辆的操控,极端情况下会增加发生事故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与此同时,理想汽车也在第一时间发布致歉,称其此前将“召回”定义为“升级”的表述不符合行业和公众认知,诚恳接受大家的批评。但消费者对于理想的态度还是较为宽松的,理想也并未因此次召回事件影响其一直以来的高股价与高销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