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之光,平民阿尔法——更安全更舒适更实用

2021年01月11日 11:23:01
分享到:
来源:

无论开车还是坐车,无论新手司机还是老司机,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姿势。有的姿势明明很舒适,但时间久了就站不起来;有的姿势看起来很端正,但却半小时都坐不住。

开车最常见的错误坐姿是太靠前,很多时候倒并不是开车太紧张,而是画蛇添足的腰靠。

国产之光,平民阿尔法—更安全更舒适更实用

无论开车还是坐车,上半身所需要的座舱空间变得更加有限,方向盘或者前排座椅紧贴胸口,腿部空间狭窄,长时间开车坐车,腿部得不到伸展就容易酸痛疲劳。而且,一旦发生撞击,安全气囊弹出就直接呼脸上了,瞬间的冲击力还会对脖子产生二次伤害。

而坐在后排,给人的印象常常是“太大也不好,太挤也难受”。有的车第二排座舱空间够大,大腿小腿可以无限延展,这时上半身就会不由自主的往下滑。

国产之光,平民阿尔法—更安全更舒适更实用

有时候需要三个人挤在后排,无论是被挤在一边的两个人,还是被夹在中间的那个人,都会感到这段旅途特别漫长,无论座舱足够大还是特别挤,好像始终找不到特别舒适安心的坐姿状态,可以在车上坐很久。

国产之光,平民阿尔法—更安全更舒适更实用

由此可见,座椅系统是评价一辆车是否舒适的最主要部分,作为司机和乘者与车接触时间最长的零部件,其设计的优劣直接关系到驾乘的健康和安全。

说到汽车的座椅安全,座椅的人体工程学设计、减震功能以及可动性调节,都为各种情况带来了安全和舒适性的保障。

国产之光,平民阿尔法—更安全更舒适更实用

这次来体验五菱凯捷,我就尤其关注座椅在以上各方面的表现。人体工学设计做得好的座椅,往往不需要刻意纠正,我们就会自然而然保持最舒适最安全的坐姿。

五菱凯捷的坐垫特别宽大,呈凹陷状并略微向后倾斜,坐上车时,人会自然而然地“一屁股”坐到底,腰骶部也就恰好紧贴靠垫,而当腰靠角度恰好达到120度左右时,凸起的面抵着腰背给予身体足够的支撑。微微向后仰时,后脑勺又正好被头枕承托住,会既有一种坐在家里沙发的放松感,又有一种坐在过山车的专注感。

其实根本原因就是,好的座椅让人坐上去就自然保持最佳坐姿。

国产之光,平民阿尔法—更安全更舒适更实用

所谓「人体工程学」,就是根据人体解剖特点和各种姿势活动范围,对装备的几何特征进行微调和优化,尽可能一劳永逸地让人在各种姿势下都感到舒适,比如跑鞋的鞋垫、自行车各种零部件的型号以及办公室的人体工学座椅等等。这些都是很常见的人体工学设计。“国货之光”五菱凯捷也是为数不多的开始关注座椅舒适性的国产车,堪称「平民阿尔法」。

通过对大样本人群的测量,得到满足大部分人群身体所需的支撑度和活动度。所谓“四维空间”,就是座椅可在前后左右和仰角三个方面进行调节,来满足更多人的需求。

以往谈到座舱空间,大多关注的是腿能不能伸直。然而真正的舒适性应该从全身各个关节来多维兼顾,因此这台可以全方位调试的椅子,就可以适应各种体型的需求。只要把座椅调整到最合理的状态,就能显著提升舒适程度。即使长时间开车或者坐车,都比较不容易感到腰酸背痛、精神疲惫,这样也能减少许多安全隐患。

令人惊艳的还有凯捷的第三排座椅,不用的时候可以“藏” 在底板里,就能腾出更多空间给第二排的人或者后备箱的收纳。而当人多不得不拉出第三排座椅时,尽管是“临时座椅”,仍然可以看到五菱凯捷对每个人舒适体验的重视。

第三排座椅的人体工学细节一丝不苟,充分做到了“进可攻,退可守”。人多的时候,可以在保证舒适性的前提下,兼顾更多人的舒适度;人少的时候,也可以把第三排座椅藏起来,腾出更多收纳空间,让第二排坐得更舒适。

第二排椅子前后左右俯仰调节,第三排座椅进退兼顾,两个看似简单的调节概念,就可以达成各种用车场景的需求。

当只有四个人坐车时,人体工学椅有充分的空间可以对乘车者的舒适度进行匹配,即使用来做接机专车,也既能满足大多乘客的需求,还有足够的空间摆放行李。

国产之光,平民阿尔法—更安全更舒适更实用

公司临时要出门开会,或者全家出动要去近郊游玩,一辆小车太挤,两辆车太奢侈,这时候临时加出的第三排座椅,就能完美解决这类问题。不光没有超载之虞,还能让每个乘车者都能有舒适的体验。

国产之光,平民阿尔法—更安全更舒适更实用

一转眼即将到了春运的高峰,很多都是一大家子回老家,春运火车票难买不说,人流混杂,对于免疫力比较差的老年人来说,更是不小的考验,因此许多家庭选择自驾回老家。拥堵的漫漫回家路,就要做好开长时间坐在车里的心理准备。对于老年人,如果能有方便躺平的座椅,那车子就几乎媲美于房车,可以尽可能减少一些归乡旅途的疲惫。

国产之光,平民阿尔法—更安全更舒适更实用

对于刚刚有孩子的小两口,周末带着孩子出门,需要在车上固定一个儿童安全座椅,孩子还有一堆专门的餐具玩具要随身携带。一台空间宽敞、座椅舒适的车,也会让小家庭省心不少。

国产之光,平民阿尔法—更安全更舒适更实用

车还没决定买,光试驾试乘,我已经歪歪出了不少用车场景和解决方案了。

老人无法久坐,儿童的安全座椅需要足够的空间,这时候这台车座椅调节的机动性优势就体现出来了。拉出腿托,放平靠垫,老人坐久坐累了就可以躺一会儿。而调节前后左右的距离,无论什么型号的安全座椅都能完美安放。相信还有更多我没想到的问题,4+X的空间布局一定也会提供解决方案。

看似简单的人体工学设计和调整,却让这台五菱凯捷延伸出各种可能性。凯捷大四座——“全家头等舱”想来实至名归,无论是举家郊游,还是自驾长途,它都能让人们坐得更舒服,让司机车开得更安心。

每个人买车都会考虑各种方面,有人关注安全性,有人更重视牌子,也有人更倾向性价比。那么,舒适性对于一辆车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呢?我们应不应该为了坐车舒适而选择一辆车?

如今汽车对于多数家庭来说,已经不仅仅是代步工具那么简单,而是家的延伸。一款车的人性化更多体现在舒适性配置上。无论开车还是坐车,让家人感到安心舒适,就像坐在家里客厅沙发上一样,转眼就到目的地,这可能是未来家用车的趋势。对于我来说,肯定优先选功能多面手的家用车,在基本功能和安全性保证的前提下,车内空间和座椅舒适度就是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