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德时代下属公司燃爆,给动力电池行业野蛮生长敲响警钟!

2021年01月11日 12:09:01
分享到:
来源:

引言:新能源汽车产业高速发展,可是生产安全这条“底线”与“红线”,是绝对不能触碰的。

1月7日傍晚,一道伴随爆炸声的火光,在湖南宁乡市湖南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湖南邦普”)冲天而起,划破夜空。当地官方信息发布平台表示,系湖南邦普老车间发生起火爆炸。

翌日,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发布声明,该燃爆事故造成1死、6重伤、14轻伤的重大安全事件。目前老厂区停工配合消防相关部门展开事故调查。

引人注意的是,本次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企业,是中国最大动力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的下属公司。

正在加载中...

1月9日,宁德时代为此紧急发布声明,披露相关情况,除伤亡情况外,还表示经生态环境部门检测显示,“事故厂区周边空气环境质量正常”。一套官方说辞后,宁德时代还称,本次湖南邦普安全事故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无重大影响,该公司将根据事故进展情况及相关披露规则及时履行后续信息披露义务……

众所周知,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飞速发展。截至2020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492万辆,占汽车总量的1.75%,比2019年增加111万辆,增长29.18%。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400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1.32%。新能源汽车增量连续三年超过100万辆,呈持续高速增长趋势。

快速增加的市场需求,让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迅速发展,对于动力电池的需求,更是持续旺盛。即便遭受疫情冲击,宁德时代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与净利润降幅也仅分别为4.06%和3.1%。不出意外,该公司全年业绩中,这两大指标都将同比正增长。

根据宁德时代公告显示,湖南邦普2020年1~6月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6.86亿和1.39亿元,在宁德时代各下属公司中,占据重要地位。

然而,销量与市值飙涨,往往容易让企业大意和麻痹,从而忽视了一些最根本的问题。

在消费者层面,纯电动车自燃起火发生爆炸、失控失速……时有发生,作为新事物,消费者购买就可能要承担一定风险。

不过,对于制造生产层面,发生1死、6重伤的安全事故就不得不让人担忧。要知道,2019年发生在江苏盐城响水县的化工厂爆炸,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事故,影响恶劣,最终让整个产业对安全生产进行整顿。可即便如何整顿、宣判涉事企业和责任人,逝去的生命,已不可挽回。

所以,生产制造汽车动力电池也属于一项危险程度较高的行业。众所周知,电池作为化学原料的加工品,本身性质就比较活跃。对于涉危和易燃易爆物品的企业守住风险底线,就至关重要。笔者曾亲赴某深圳电池制造企业生产线,生产车间内部,到处是严禁烟火的警告,管理严格。

对此次宁德时代下属公司发生燃爆安全事故,也应该引起正风风火火发展动力电池产业的相关企业重视,提高警惕性,切不可盲目为增加产能和营收,忽视生产安全管理,而是要加强对物料和车间的管理。

企业应始终绷紧风险管理这根弦,最好配备专门管理人员,督促企业在生产运行的各个环节,严格遵守相关法律制度和标准规范要求,并加强对工厂和车间物料的日常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12月29日,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还将投资390亿元,在三地扩张产能,去年其产能扩张计划涉及金额约730亿元,可见其野心颇大。可是,如何在大举扩张保证生产安全和产品安全,似乎更是宁德时代需要考虑的问题,也给整个行业产业敲响了警钟。毕竟,市值做到中国第一,份额做到全球第一,也应该把安全做到宇宙第一,不是吗?

截至1月11日午间休盘,宁德时代报收390.45元/股,下跌3.47%;较上一交易日收盘,市值蒸发约327亿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