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Y实拍:比Model 3大10%,实用性提升100%!

2021年01月11日 15:02:03
分享到:
来源:

在我的印象中,此前还从未有过一款新车一发布,店里就挤满了迫不及待要看车的人,Model Y是第一台。

1月1日上午,特斯拉公布了国产Model Y的正式售价,四驱长续航版售价为33.99万,性能版售价为36.99万,这个价格较此前官网上的预售价低了差不多15万,远远低于很多人的预期。随后几天,北上广深等大城市的特斯拉展厅几乎都挤满了人, 人流量一点都不输给车展。特斯拉Model Y到底有何魔力?为什么如此吸引人?我们通过实拍图片来一一解析。

特斯拉Model Y的定位是中型纯电SUV,车身尺寸为4750*1921*1624(mm),轴距为2890mm,数据全方位都比自家的Model 3更大,此前埃隆马斯克曾经说过它比Model 3大10%。

相比未加长的国产宝马X3,Model Y也仅仅只有高度数据落败,其他数据完胜,所以尽管特斯拉Model Y看起来不大,实际上也不小,只是它看起来真的不像是一台SUV,而更像是本田歌诗图那样介于轿车和SUV之间的跨界车。

Model Y的车头延续了Model 3的设计,只是车头高度略有增加,并且增加了前雾灯。

Model Y的车身零件有接近75%都是与Model 3共用的,这也是Model Y能够把价格压低的原因之一。Model Y的前后LED大灯与2021款的Model 3是完全相同的,前大灯带有透镜,看起来比老款Model 3的大灯更加精致。

从侧面看特斯拉Model Y,真的很像是一个大鼠标,车头低,车身中部鼓起,车尾又有个短促的遛背,这样的设计有利于降低风阻系数,Model Y的风阻系数仅为0.23Cd。

Model Y的窗线、隐藏式门把手和侧方的自动驾驶摄像头都采用熏黑配色。

Model Y长续航版标配的轮圈为19英寸,并且在轮圈外面还有一个塑料材质的低风阻轮罩。如果加8000元,可以选装20英寸的熏黑轮圈,视觉效果会更好。而性能版则是标配21寸熏黑轮圈,没有其他选项。

轮胎方面,实拍车配备的是19吋的韩泰Vantus S1 evo3,该轮胎抓地性能不错,市场单价在1600元左右。

特斯拉Model Y的离地间隙仅比Model 3高一点点,四个车门都不是全包式车门,所以它更适合城市内使用,不适合走烂路或者泥地。

Model Y的尾部显得非常厚实,尾门上上翘的“小鸭尾”大大减少了尾部的臃肿感。从图片上我们也可以看到尾部离地间隙同样很低,离去角很小。

Model Y的充电接口位置和特斯拉Model 3也是一模一样的,零件也是通用的。

Model Y的尾厢容积大、形状规整,掀背尾门开口大,尾厢开口离地还低,装载能力和装载便利性都很好。

尾厢左侧有两个按键可以直接放倒第二排座椅,放倒之后尾厢地台接近全平,无论是搬运大件物品还是户外露营,这个尾厢都非常实用。如果要装超长物品,第二排中间位置靠背还能单独放倒,考虑周全。

不仅如此,Model Y的尾厢内还隐藏了不少储物空间。尾厢两侧各有一个很深的储物槽,各放2瓶1.5L矿泉水不是问题。如果没选7座,尾厢地板下方还有一深一浅两个储物格,靠近外侧的深的储物格足够放下一个20吋的行李箱。而且设计师显然考虑到了实际应用场景中的需求,这两个储物格上面的隔板掀起来之后都能卡在后方的槽里,往储物格内放东西时就不用扶着隔板或把隔板整个拿下来,非常贴心。

Model Y全系标配电动尾门。从上面这张图还可以看到,在尾门内侧Model Y还布置了一层毛毡,防止行李刮花塑料板。

Model Y还有一个前备厢,尺寸比Model 3稍微大一点,放一个18吋行李箱肯定是没问题的。

Model Y机盖内侧有一圈塑料件,而Model 3这个位置全都是裸露的金属,理论上Model Y前机舱的密封性和隔音减振效果都会比Model 3更好,实际是否如此?那就得等后续测试时验证了。

打开前备厢后方的盖板,可以看到Model Y的空调滤芯非常大,它使用的是HEPA高效空气过滤器,比普通的空调滤芯过滤效果更好。Model Y还带有“生化模式”,启用生化模式后,风扇将会以最大速度运转,在车厢内形成适量正压,防止外部空气从门窗缝隙进入。

进入到内饰,Model Y与Model 3的差别就更少了,整体设计延续了Model 3的极简风格,中控台上除了方向盘和一块大屏之外就几乎什么都没有了,连空调出风口都被隐藏到了木饰板的上方。

特斯拉的做工虽然一直饱受诟病,但是内饰用料还算是不错的,门板上和中控台上除了木饰板之外基本都是软质材料。门板上的电子开门按键和升窗按键表面都为磨砂材质,配合周边的皮质、翻毛皮、木板和镀铬饰条,视觉上和触觉上的质感都挺好的。

Model Y主副驾门槛上都有迎宾踏板,上面印着车型名称,这个位置看起来也是挺有质感的。除此以外,车厢内就没有太多值得品味的细节了。

由于车头高度和车身高度有所增加,所以Model Y的驾驶坐姿会比Model 3更高,带来的好处就是座椅坐垫对大腿的承托性更好。同时,Model Y的驾驶视野依然非常开阔,在中型SUV之中,它的视觉盲区应该算是非常小的了。

Model Y的方向盘也是和Model 3通用的,方向盘盘幅比较粗,握感很饱满。Model Y的方向盘一样可以大幅度地四向电动调节,方便不同身材的人调整驾驶坐姿,这点很棒!调节方向盘依然需要点击中控屏选择对应功能之后,使用方向盘上的滚轮进行操作,习惯之后调节起来还是挺方便的。

Model Y延续特斯拉的怀挡传统,开车时手完全不用离开方向盘即可完成换挡操作,往下连续拨动2次换挡拨杆即可进入自动辅助驾驶模式,操作很便捷,也很容易上手。每次开过一段时间特斯拉的车之后,上别的车总是会在需要换挡的时候下意识的打开雨刮,可见这个操作习惯的养成是多么的快。

Model Y的前排座椅和Model 3也是一模一样的,只是为了适应车身高度需要,在座椅下方垫高了而已。前排两张座椅都支持8向电动调节和4向腰托调节,座椅可调整范围是比较大的。

可能是因为我的身高不够高(170cm),进出Model Y的驾驶座时大腿总需要蹭着座椅边上的护翼进去,偏偏这个位置又特别的软,每次都会把护翼上的皮直接压到底下的硬塑料上,然后就感觉到大腿内侧被底下的塑料轻轻地膈了一下。这谈不上什么大问题,但这可能就是两个不同高度的车型共用一套座椅带来的小瑕疵。

此前我们做特斯拉Model 3光电测试的时候曾经提到,Model 3的前排座椅腰部支撑和臀部支撑的表现都不太好,长时间驾驶腰腿容易疲劳。座椅加高后的Model Y能不能有所改善,还得等试驾过才能知道。

乘坐空间方面,特斯拉Model Y几乎所有数据都比Model 3更好。由于车顶还是使用全玻璃天幕,减少了顶棚对于车内高度空间的侵占,Model Y的前排头部空间达到了101cm,身高一米八、一米九的人坐进去也绰绰有余。

Model Y不仅后排空间比Model 3更大,而且后排坐姿终于自然了,靠背角度还支持2级调节。后排坐垫高度和角度正常,大腿终于有承托了,前排座椅垫高了,底下留出充足的空间可以让后排乘客伸脚,后排的实用性大大提高了。

同时,特斯拉Model Y还对后排中间位置的乘客有特别关照,中间座位的头枕又大又宽,填充物比两侧座椅的还软,坐垫也特意做宽了,又在后排出风口下方挖出了一个规整的空间,足够容纳我一双42寸的脚。而且Model Y后排横向空间充足,坐满3个人也不会觉得很挤。

以前我经常说特斯拉Model 3就像是一台小跑车,适合1、2个人使用,后排用于应急乘坐和储物,而现在这台特斯拉Model Y却能当一台家庭用车,坐4个甚至是5个都能保证基本舒适,实用性提升超过100%。

不过,Model Y的后排本来还可以做得更好。Model Y的后排坐垫虽然高度比Model 3更高,但是长度却缩水了6cm,Model 3因为坐姿原因,坐垫再长也撑不到大腿,但是Model Y是可以的,如果能维持与Model 3一致的坐垫长度,后排乘坐舒适性会更好。

另外,不知道出于何种考虑,Model Y后排座椅填充物明显是比Model 3更硬的,坐上去感觉不够放松,没有“美式大沙发”的感觉。

后排配置方面,Model Y后排配备了独立空调出风口和2个Type-C接口,同时后排中央扶手做得非常宽大,放手和放水杯两不误。在两侧顶上还配有照明灯和隐藏式挂钩,应该有的都有了。

车机方面就不展开叙述了,Model Y整套车机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与Model 3一模一样,除了驾驶之外你在车里需要进行的其他操作都必须通过车机去实现,虽然需要一定的学习时间,但是习惯了之后这个车机还是很好用的。

功能方面,哨兵模式、倒车影像和侧方影像都是标配,Autopilot(含自适应巡航、车道居中保持)也是标配,但是如果你想要打灯变道、NOA、召唤等更高阶的功能,就得加6.4万选装FSD完全自动驾驶能力。

车内储物方面,Model Y同样有不少亮点,光是手机无线充电面板就有2个,并排布置在中控屏下方,无线充电面板上还有3条凸起的棱线和毛毡防滑。

在做储物方面,特斯拉堪称电动车界的本田,车里能用上的空间几乎都被做成了储物格。杯架前方有一个推拉式的盖板,里面有一个很深的储物格,杯架后方的扶手箱同样很深,为了充分利用这2个位置的储物空间,特斯拉给它们各配上了一个活动储物盒。4个门板上的储物格也都挖得很大很深,而且以上提到的储物位置都有毛毡包裹,有效的避免了行驶过程中物品撞击塑料件产生响声。

杯架前方的储物格里还暗藏了2个Type-C接口,同时扶手箱里还有一个12V点烟器接口,手套箱里还有一个专门插行车记录仪U盘的USB接口。

特斯拉Model Y目前上市的版本都是前感应异步电机+后永磁同步电机双电机四驱布局,四驱长续航版电机总功率为317kW,官方零百成绩为5.1s,NEDC续航为594km;性能版电机总功率为339kW,官方零百成绩为3.7s,NEDC续航为480km。底盘方面,全系都是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组合,符合其中型SUV的定位。

除此以外,Model Y前排使用了双层隔音玻璃,后排使用了单层隐私玻璃,希望它的隔音能比改款前的Model 3有较大的改善,这样才是一台合格的家用车。

就在我写这篇文章的同时,一位学长给我发来了信息,他说Model Y一出价格他就定了。我跟他说:“这车可能还会降价”,他说:“早买早享受,这价格真香”。也是,他也不差那几万块钱。

特斯拉店里拍车的时候,来看车的人真不少,大家好像都不用上班一样。他们的目的各不相同,有的是为了能上绿牌、免购置税,有的是想买一台家庭用车,有的是为了买一台通勤代步车,有的是想要一台性能强劲的电动车,但是他们都看中了特斯拉Model Y。这就是特斯拉Model Y的魅力所在,它有品牌、有性能、有实用性、有性价比,尽管有人嫌弃它做工差,有人嫌弃它缺乏豪华感,但市面上并没有综合实力能够与它匹敌的竞争对手。

接下来,它的价格肯定还会进一步下探,它要抢的绝对不是蔚来ES6/EC6等电动车的市场,而是同价位的燃油SUV市场,无论是豪华品牌还是非豪华品牌。

奔驰宝马奥迪大众丰田本田……你们的劲敌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