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小鹏汽车的2020年:“智”变引起量变

2021年01月11日 16:12:01
分享到:
来源:

近日,小鹏汽车发布2020年全年交付数据。数据显示,小鹏汽车12月单月交付量为5700辆,同比增长326%;第四季度,小鹏汽车累计交付新车12964辆,同比增长303%,环比增长51%。

其中,小鹏P7累计销量为8527辆,环比增长37%。2020年,在疫情重击车市下的一年,小鹏汽车累计交付量达到27041辆,同比增长112%。

这样的交付数据一出,迅速引起了行业关注,大家已经达成共识:小鹏汽车已经步入发展正轨。借用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在品牌上市仪式上的话术,“小鹏汽车踏上了新台阶”。

交付量对于行业来说只是一组数据,我们只能通过数字之间的比较来判断一个车企全年表现的好坏,然而数据背后则是一个品牌在多方面升级后的沉淀与累计。尤其是对于新创造车企业来说,交付量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用户对品牌的认可度,是品牌正向生长的讯号。

2020年对于小鹏汽车来说一定是特殊的一年,也是快速成长的一年。

2020年的高光时刻

从不知天高地厚的“新势力”到如今代表着创新、智能化、未来感的“新”势力,人们对小鹏汽车的认可程度在2020年得到飞跃。2020年,被疫情洗礼过的汽车市场,小鹏汽车依旧创造了诸多高光时刻。

2020年4月,小鹏P7上市。

小鹏G3上市后快速在市场中建立起品牌的知名度、可靠度并迅速获得了用户的信任,其14.68-19.98万的价格使其上市后成为了小鹏汽车的走量产品,尽管早期市场对小鹏G3的评价褒贬不一,但无论如何,其为品牌开辟市场的任务圆满完成。

在市场收获关注度后,小鹏P7作为品牌的第二款车正式上市。小鹏P7的上市提升了品牌在用户认知中的地位。

这款车定位于中型车,售价为22.99万元,NEDC工况下,其后驱超长续航智行版车型续航达到706km。小鹏P7的上市直接将纯电动车最高续航里程拉升至超700km,远超过特斯拉Model 3的668Km续航里程。

无论是从设计、内饰还是智能化配置,小鹏P7都是拦截特斯拉Model 3这只“狼”的最佳车型,是中国品牌直接对标国际企业品牌的底气。

2020年5月,小鹏汽车获得生产资质,肇庆工厂亮相。

对于新创造车企业来说,比融资、技术人才引进等等更重要的就是工厂和造车资质,两者缺一不可。小鹏汽车,已经成为目前国内唯一一个自产和代工模式并存的汽车生产企业。

2020年3月,小鹏汽车成功收购广东福迪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满足了获得“准生证”的必要条件。5月19日,工信部发布的第332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小鹏汽车作为被许可的整车生产企业在该批公告中予以发布。

肇庆小鹏汽车工厂的建成无疑给予了用户一份信心,拥有自己工厂的小鹏汽车对于质量把控、生产周期、交付时间都有了完全的话语权,当我们不再探讨小鹏汽车是否值得信任的时候,小鹏汽车就拥有了进一步发展的机会。

另外,肇庆小鹏汽车工厂作为固定资产,对于小鹏汽车未来的融资有着重要的意义,是其未来发展的重要保障。

2020年8月,小鹏汽车赴美上市。

企业上市不仅可以提升公司知名度、利用股票激励员工,还可以更好的吸引资金发展业务。

小鹏汽车能够成功上市一方面源自其豪华的投资阵容。其上市前投资者包括阿里巴巴和小米,同时有国际知名机构投资者包括IDG资本、晨兴资本、GGV纪源资本、春华资本等的支持。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现有股东PRIMECAP Management Company也认购1亿美元。

另一方面是小鹏汽车对于技术的执着追求让市场对其充满信心。2020年上半年,小鹏汽车营收为10.03亿人民币,但其中有6.3亿人民币都被投入到了研发项目当中,占据总营收的62.9%。而在2018年,这个数字则为89.2%。

从内至外的优势让小鹏汽车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上市也是其水到渠成的结果。

2020年9月,小鹏汽车广州智造基地奠基。

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表示:“生产制造是决定产品最终品质的关键一步,我们愿意投入更多资金、更多精力去做好这一步,广州知识城集聚新兴企业,这里遍地都是充满创新激情的新兴土壤,我们很荣幸能一同立足于此。从长远来看,广州智造基地与肇庆工厂是小鹏汽车未来发展战略布局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两者会不断磨合与配合,持续为广大用户造出更好的产品。”

小鹏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智造基地奠基标志着小鹏汽车已经形成了“广州+肇庆”智造双擎布局,其自主研发、制造的基础已经建好,这表示小鹏汽车已经进入发展快车道。

2020年11月,小鹏汽车股价飙升。

11月6日,国外媒体报道,小鹏汽车股价在当地时间周四收盘时继续上涨30.89%,报收于35.85美元,公司市值达263.39亿美元,这是该公司股价连续四个交易日大幅收涨。11月23日,小鹏汽车涨幅高达近34%,每股价格达到72.17,总市值也达到了519.44亿美元。

资本市场对小鹏汽车的认可表现得淋漓尽致,但何小鹏清楚的认识到,这只是对未来展望的估值,造车还需要很多钱,在做好长期研发展产品布局的同时,还要重视长线的品牌与销售布局。

2020年对于小鹏汽车来说是忙碌的一年,尽管疫情下的市场出现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停摆,但成长之路没有停歇。互联网行业出身的何小鹏始终保持着互联网人的思路,带领着小鹏汽车在智能化、电气化浪潮下持续创新,并在研发方面投入大量资金,是自动驾驶体系发展的重要推手。

严谨的技术+贴心的服务

汽车行业是所有行业中最复杂的行业,或许没有之一。新的商业模式带来的资本狂欢能持续多久呢?没人知晓,想要打造出足够安全、足够被用户喜欢的产品,才是品牌持续发展的根本。

11月20日,何小鹏现身广州车展。当天,小鹏汽车发布了新一代自动驾驶体系,同时宣布将于2021年推出全球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智能汽车。这就意味着,2021年,小鹏汽车的智能化技术将以量产车型的方式与用户见面。

而这背后是多年来小鹏汽车在研发上的不断投入。

有数据显示,2018年,小鹏汽车的研发投入为10.5亿,占营业费用62%;2019年研发投入达到20.7亿,占营业费用的64%。2020年Q3,小鹏汽车研发支出为6.35亿元,同比增长46.1%。

巨大的研发投入同时为小鹏汽车创造了井喷式的专利数量。

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小鹏汽车专利公开量为6件,到了2018年这个数字升至199件,2019年,其专利公开量直接飙升至742件,是中国汽车专利公开量TOP20。同时,其专利发明占全国汽车专利公开量的76.28%,位列第一,以绝对的优势领先比亚迪吉利等优秀的传统汽车品牌。

到了2020年,小鹏汽车在专利方面表现更为强势,其全年累计申请专利达到1574项。目前,技术研发与专利发明明显是小鹏汽车花销最大的地方,这其中最大的受益者无疑是用户,小鹏汽车的品牌发展战略几乎都是围绕着用户展开的。

2020年年底,小鹏小鹏超充宣布新增安阳、大理白族自治州等34个终身免费充电服务城市,至此,小鹏超充终身免费充电服务城市已扩张至100个,共有670个超充站点为用户提供便利。

95天的时间,100个小鹏超充终身免费充电服务城市,小鹏汽车的意图十分明显:尽可能消除所有小鹏用户的里程焦虑。

在推进智能电动车普及的过程中,困难重重,小鹏汽车已经拿出来“决战到底”的态度。在2020年一年的时间里,小鹏汽车以用户角度出发,解决用户出行痛点,以绝对严谨的技术和感同身受的服务,建立了一个小鹏汽车自己的用户圈层,让用户对其的期待从2020年一直延续至2021年。

结语

2020年,是最坏的一年,也是最好的一年。

这一年,对行业来说注定是艰难对一年,行业转型的关键时期遇到疫情的突袭,重压之下,车企往往会出现两种结果:一是退局,二是蜕变。显然,以小鹏汽车为代表的新创造车企业在这个最坏的时代里以技术、以服务寻找到了更好的自己。

作为一家“通过数据驱动智能电动汽车变革,引领未来出行方式”为愿景的科技企业,小鹏汽车在2020年通过不断增加研发成本从而加强自身智能化优势,实现了销量上的增长,通过“智”变引起量变。

所有过往,皆为序章。2020年小鹏汽车已经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2021年,小鹏汽车又将以怎样状态去迎接“外来入侵者”和“兄弟品牌”的“战书”呢?我们充满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