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欧洲最佳年度车评选:大众、丰田再相遇,日系居然逆袭了!

2021年01月11日 20:32:01
分享到:
来源:

为全球车圈“三大评选”之一,欧洲最佳年度车在我们心中有很重要的位置。不过,为了给今年3月的日内瓦车展造势,最终的获胜者要在车展期间才揭晓,但入围者已经从29辆新车淘汰至7辆,所以,我们可以先来猜猜,到底谁是最后的赢家?

先介绍下欧洲最佳年度车的评选背景,它创建于1964年,除了我们比较熟悉的英媒《Autocar》外,其他组织媒体包括:Auto(意大利)、Autopista(西班牙)、Autovisie(荷兰)、L"Automobile Magazine(法国)、Stern(德国)和ViBilägare(瑞典),评选阵容相当豪华。

同时,海选车型的标准大概是发售1年以内的新车,必须在欧洲的5个以上国家及地区销售,销量在5000辆以上才有资格。而评选项目包括:设计、舒适性、安全性、经济性、驾驶性能、配置功能、用户满意度、价格和创新技术等,对车辆的综合实力要求比较多。

截止到目前,还剩7辆车有获得冠军的可能,英媒《Autocar》比较看好大众丰田,但他们也毫不避讳的表示:如果自己独家评选,冠军肯定是路虎卫士的(依然护短儿)。

现代在欧洲崭露头角,丰田领衔日系逆袭

在海选阶段,奔驰的入围车型是最多的,在BBA中一枝独秀。同时,榜单中SUV车型占比接近半数,选车偏传统、喜欢轿车的欧洲消费者也在向SUV车型倾斜,而且新能源车型开始崭露头角。

比较生猛的是韩系,在俘获老美之后,现代i10和i20凭借着不错的驾驶质感和高性价比,在欧洲销量很好,而全新途胜则被英媒《Autocar》点赞,编辑老师觉得:它的底盘质感升级明显,是2021年最佳紧凑级SUV的有力竞争者。

最终胜出的7辆车中,包含了轿车、SUV和新能源车型,欧洲品牌占主导地位,日系的丰田看起来有些单薄。但事实上,丰田的入围也是日系的逆袭,众所周知,由于驾驶的运动能力一般,日系在欧洲的销量和口碑远不如其他市场,但全新YARiS(雅力士海外)却凭借着优秀的性能,重新树立了丰田品牌的运动基因。

Cupra Formentor则是西雅特旗下的高端性能子品牌的一款轿跑SUV,虽然技术平台和途观有很多关联,但它在视觉和驾驶上带来了截然不同的体验,更加年轻、个性和运动。

最终的投票通道将在2月份开启,考虑到品牌号召力和实际销量,英媒《Autocar》觉得:最终冠军应该在路虎卫士丰田YARiS(雅力士海外)和大众ID.3中产生。

大众丰田再PK,这次拼的是啥?

车载君认为:路虎卫士应该很难夺冠,尽管它采用了诸多的高科技技术,优化了内饰质感、公路行驶性能和越野时的操作难度,但作为一辆豪华品牌越野车,它的调性和售价都偏高,并不符合大多数的购车标准,所以很可能率先被Pass。

大众丰田,这两位老对手的再次对决,比拼的结果,其实代表着欧洲市场的传统与未来之争。

首先,丰田YARiS(雅力士海外)是一款非常“欧化”的车,在丰田章男先生的带领下,这款小车主打年轻和动感。同时,TNGA架构又为YARiS提供了轻量化、高刚性和低重心的车身,整体重量降低了50kg,再加上车身尺寸比较轻巧,YARiS天生就有一副运动的“好身板”。

同时,GR YARiS搭载了“地表最强三缸机”,采用1.6T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6MT变速箱和全时四驱系统,最大功率272PS,活脱脱的性能钢炮,一切都是欧洲人喜欢的模样。

在今年前11个月,YARiS在欧洲销售了158,330辆,位列榜单第8名,是欧洲卖的最好的日系车。

而相比之下,ID.3乃至整个ID.系列,对于大众的意义更加重要,尽管高尔夫霸占着欧洲市场销量王,但在新能源势头的发展下,大众更希望有着“电动高尔夫”之称的ID.3能够顺利接棒,引领未来。

所以本质上,大众ID.3与丰田YARiS的冠军之争,代表了欧洲消费者在购车上,是拥抱未来还是继续传统?最终结果,让我们拭目以待。

总结

比较意外的是,全新“数字”高尔夫竟然没有入围到提名名单,这款车在欧洲的销量和群众基础,还是相当强大的,或许欧洲媒体也觉得它的车机系统太难用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