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增三缸车型 卡罗拉未来销量是增还是减?

2021年01月12日 07:51:03
分享到:
来源:

在波澜壮阔的2020年,能够跑赢大盘的车企已然不易,实现逆势增长的则少之又少,一汽丰田就是其中一个。日前,一汽丰田公布了2020年业绩报告,从销售情况来看,一汽丰田累计销量达80万辆,同比增长9%,以105%的目标达成率超额完成既定目标,成为逆势增长的榜样。

助推一汽丰田达成如此成就的最大功臣,非卡罗拉家族莫属。2020年,卡罗拉家族在中国市场全年销量达到了357,165辆,占据一汽丰田2020年总销量的近半壁江山。巨大的销量动能让卡罗拉的每一次换代和改款都格外受关注。比如,近日2021款卡罗拉上市,新增1.5L三缸发动机车型就备受市场关注。

为什么推出1.5L卡罗拉?

面对越来越大的环保压力,以及日益突出的能源供需矛盾,早在2013年我国就正式颁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办法》(又称CAFC法案),其中明确规定了车企平均燃料消耗量目标值(CAFC目标值)的计算方法。

法案中明确要求,2020年我国乘用车产品CAFC目标值为5.0L/100km。基于此,发动机小排量化与电动化一样,属于不可逆的技术潮流。而使用三缸发动机是最快速和直接的办法,降低油耗的同时还可以降低造车成本。此前,宝马、通用、福特本田吉利等车企,都曾先后推出过三缸车型。

如今,一汽丰田推出1.5L三缸卡罗拉车型,算得上是顺应趋势。工信部信息显示,这台1.5L三缸机的综合油耗为5.1L/100km,相比1.2T发动机,工信部油耗有了0.5L/100km的降低。对于卡罗拉这个销量如此大的车型而言,这一改变对促进一汽丰田达成CAFC目标值是非常有积极意义的。

一汽丰田1.5L发动机有何不同?

虽然说小排量或三缸发动机有可能成为未来内燃机发展的趋势,但就目前而言,三缸仍然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比如三缸发动机的结构导致其在噪音、抖动方面与四缸发动机相比具有天生的劣势。这些劣势,让三缸发动机在消费者心目中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为了最大程度减少先天劣势对产品整体品质的影响,卡罗拉搭载的这款1.5L发动机采用了全新结构平衡轴和进气道谐振器,优化了发动机运转震动的衰减效果,进一步降低了运转震动并减少了进气噪音。加上采用Direct Shift-CVT变速箱与之相匹配,起步采用齿轮传动,减少了锁止时的冲击,加速更加平顺。

在此基础上,1.5L发动机的动力参数并未减弱。其拥有40%的热效率,压缩比达到13:1,最大功率89千瓦、峰值扭矩148牛米,工信部综合油耗降低至百公里5.1L。从参数上来看,油耗降低的同时1.5L发动机的功率还要优于1.2T发动机。

有望对卡罗拉销量产生积极影响

近年来在国内市场推出的搭载小排量三缸发动机的车型,在销量表现大都并不乐观。以别克英朗为例,该车2017年之前一直处于家轿市场前五名,与朗逸、轩逸的销量在伯仲之间。但是2018款全系搭载1.0T/1.3T两款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后,销量便出现断崖式下跌,直至今年回归四缸机后,销量才迎来增长。

但这也并不意味着就没有搭载三缸发动机的畅销车型,例如月销经常破万的本田凌派,当然其取得令人惊喜的成绩单背后是大幅度的终端让利。

而此次一汽丰田推出新款卡罗拉的方式比较讨巧,只是新增了1.5L三缸发动机车型,并未取消原有的1.2T四缸和1.8L混动车型。三缸版本处于卡罗拉家族的中低配,1.2T是中配,而1.8L混动车型更专注环保。不喜欢三缸车型没关系,还有四缸和混动车型可供选择,而如果三缸车型有着极具诚意的终端优惠,也会吸引一部分原本想选择同价位自主品牌车型的消费者。所以此次卡罗拉三缸车型的推出,对卡罗拉家族的销量应该是有一些促进作用的。

写在最后:总体来看,在环保压力与日俱增的一时间节点,一汽丰田在保留卡罗拉原有车型的基础上,推出三缸卡罗拉车型,没有剥夺消费者选择权的同时很好的做到了攻守兼备。而三缸卡罗拉能否在丰田TNGA架构下保持一汽丰田一贯的高QDR(品质Quality、耐用性Durability、可靠性Reliability),决定着这款车型最终的命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