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或砸70亿给岚图实现“理想”,高端化让东风有“梦想”可做

2021年01月12日 09:49:02
分享到:
来源:

引言:走一条与多数车企和新势力不一样的路线,东风汽车集团“岚图”,如何才能实现遥远的高端化“理想”?而回归A股融资210亿元,三分之一将砸在这个项目,投资者能听见水花声吗。

东风汽车集团的高端化之路,不是没有过尝试,只是运用标致雪铁龙顶尖平台技术,与雪铁龙旗舰车型C6同源,跟大众帕萨特、迈腾神似的东风A9,推出没多久,就悄悄地草草收场。

也许没有人知道,这辆车长约5m的大家伙,设计开发的成本能收回多少?它总共卖了多少辆……似乎没有什么人记得,悬挂双飞燕的“帕萨特”,长什么样子。

可是,看着从“山城”北上的徐留平,执掌自己曾经挂帅的一汽集团后,还把红旗品牌与自主板块做得风生水起,如今作为东风汽车集团(HK:00489)掌门人,竺延风怎能不五味杂陈?

东风雷诺东风裕隆相继成为历史,神龙汽车“命悬一线”最后一博,东风风神品牌难堪重任,启辰“打回原形”在去年最后节点被东风日产重新收编……如果不是仰仗日系品牌,东风汽车集团在乘用车领域,2020几乎没什么能拿出手的成绩单。

也许是知耻而后勇,当东风汽车集团循着前人成功的步伐(PS:理想应该算刚刚的阶段性成功),亦或是高端之梦的延续,推出新能源高端品牌——岚图的时候,其实不少人还是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而其首款新车岚图FREE入手不高于40万元,更是让不少人惊呆。

那么,走一条与多数车企和新势力不一样的路线,东风汽车集团高端化“岚图”,就能实现遥远的“理想”吗?作为东风汽车集团回归A股融资210亿元的重要用途之一,数十亿甚至上百亿如果砸进去,却没有换来“理想”的效果,谁又来承担责任?而东风其他几个有一定知名度的自主乘用车板块,又应该何去何从?

01 岚图着急实现“理想”

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是大势所趋,下半年的市场更是炙手可热,传统汽车制造商、零部件供应商、科技公司、互联网公司、地产商资本大鳄们,都虎视眈眈地盯着这块大蛋糕。

纵然博郡、拜腾、前途等陆续暴雷,给市场盲目扩张泼了一盆冷水,但蔚来、理想、小鹏先后登陆美利坚IPO,销量节节攀升,股价一路飙涨,不仅让人眼红,更刺激了传统汽车企业,把准星指向高端新能源市场。

例如:上汽集团联合阿里搞了一个“智己汽车”,长安汽车与华为合作弄了一个新品牌;北汽合资麦格纳诞下“ARCFOX(极狐)”;连老实本分的魏建军也受到刺激,放着自己的姓氏——WEY品牌不用,又搞了一个纯电高端品牌“SL”项目……

东风绘制的宏伟岚图,也可能只是这波汽车上市公司追逐热潮、蹭热点、博眼球的其中一员,究竟谁在大潮褪去之后裸泳,时间也许不久就会给出答案。

不过,随着东风岚图入场,在一度冷门的増程式发展路径上,孤军奋战的理想,不再孤单。

12月18日,东风岚图首款量产车型,定位中大型电动SUV“岚图FREE”首发。

有意思的是,从2020年7月品牌战略发布,到如今首款车型FREE首秀,并开启预约销售,这个全新品牌用了不过半年时间。似乎,东风组建H事业部,也是在2019年,看来这首款新车出生,还是挺着急的。

毕竟,12月11日,东风汽车集团回归A股已经顺利过会,再不拿出点儿东西也说不过去。从招股说明书上来看,其所募集资金,有70亿元将用于全新品牌高端新能源乘用车项目,还有77亿元用于新一代汽车和前瞻技术研发项目。

所以,回归到最新发布的岚图FREE,近40万元的新车将于2021年第三季度交付用户,提供增程电动版与纯电版两种版本。可量产车还没下线,岚图已经在北京等地高端商圈,学着蔚来、理想,开设线下体验店。

从过去10多万元的“双飞燕”,电动化以后直接飙到近40万元。不得不说,岚图不仅新车推出的着急,甚至连价格上探的也很着急,而渠道抢跑,会不会过于仓促?

02 吃螃蟹,岚图是无畏还是无知

从售价看,不到40万元的岚图FREE,主要对手是32.8万元的理想ONE、均价40万左右的蔚来,以及特斯拉国产Model Y,以及德系豪华品牌奔驰宝马奥迪

可问题是,前两天特斯拉Model Y直接宣布,国产车型价格33.99万元起。当天,特斯拉线下门店被挤爆、线上官网直接瘫痪,虽然特斯拉工作人员说没有10万人预定那么多,但其热度毋庸置疑。

当然,岚图汽车CEO卢放的愿景是好的,“我们跟理想、蔚来、特斯拉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我们有更大的责任,去把电动车市场做大。”

理想汽车CEO李想对新选手表示欢迎,并提到“岚图周五新车发布会,理想ONE周末两天新增订单直接翻倍……”而在岚图FREE推出当天,理想汽车已交付3万辆理想ONE。

不可否认,在某种程度上,确如卢放所言,目前的市场需要做大,但这不代表着在这个过程中没有竞争。

都说失败是成功之母,或许东风A9的失利,对于东风岚图而言,是成功的开始,但同样蕴藏着巨大的风险。

从组织构架来看,岚图是结合“成熟车企+造车新势力”的创新融合发展模式,公司高层依旧是东风系。

东风公司战略规划部专项技术总监卢放,出任CEO兼CTO;原东风英菲尼迪执行副总经理雷新,担任首席品牌官……甚至在岚图,还能看到东风雷诺破产清算后的人员被安置于此。

如此看来,背靠东风的岚图,很难让人将它从传统车企的印象中剥离出来,归到新势力造车一方;而这样的人事构架尝试,也可能会带来企业文化的矛盾。毕竟,从几次发布会相关信息来看,这里还集结了来自传统高端品牌、电动车品牌、IT科技领域的人才。那么,究竟是“新瓶装旧酒”,还是“开始新的里程”?

不过,打铁还需自身硬。

如果说相近的技术理念让岚图和理想在“增程式纯电动战线”上成为亲密的战友,那么相近的售价,也让其成为彼此最直接的对手。而作为后来者,岚图FREE增程版,也似乎有意在配置上针对理想ONE进行加强。

此外,纯电版岚图FREE则多被拿来与蔚来ES6、ES8对比。无论尺寸还是售价,岚图FREE都基本介于ES6与ES8之间。

但从目前岚图FREE公布出来的产品信息来看,似乎并没有太大的亮点来打动消费者。

值得一提的是,在年轻化趋势下,岚图不管是车型定位还是人群定位似乎都显得有些沉闷。

根据竺延风的描述,岚图品牌风格沉稳厚重、简约儒雅,岚图不追求显赫和奢侈的表达,而是希望做到“淡、静、雅”三种格调。而岚图圈定的目标人群则是新中坚力量人群。根据岚图给到的解读,这群人自由随心、不断探索、乐于尝“先”、睿智进取、儒雅品位。

要知道,跟稳重、沉稳沾边的人,似乎不太像是那个愿意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不知道这样的人群定位能给岚图带来怎样的市场回馈。

根据岚图方面表示,岚图FREE已经获得约2.5万单预定。

03 自主冲高的最后机会

众所周知,东风目前旗下乘用车品牌,主要定位于中低端市场,且市场表现平平,甚至已经沦落至市场边缘。

不禁令人怀疑,中低端市场都没有做起来,东风又有什么底气冲击中高端市场?

事实上,这并不是东风集团第一次冲击高端市场。

早在2016年,东风集团便耗资10亿打造了一款国产豪华C级轿车——东风A9,并将售价拉升至17.97万-21.97万元,直面合资品牌B级车。

然而,在上市当月,东风A9仅卖出148辆。此后,在市场中几乎没有什么存在感。2019年,东风A9共售出229辆,市场表现用极为惨淡来形容也不为过,而东风冲击高端的计划也以失败告终。

至于新能源领域,东风旗下品牌似乎也没有什么存在感。甚至连岚图首款车型采用的増程式技术,都是脱胎于东风小康旗下的新能源品牌——金康赛力斯。

据了解,金康赛力斯SF5原本计划在美国上市,但因美国市场持续亏损以及被曝资金外流让小康股份很“受伤”,再加上其收购美国电池系统商InEVit的净资产估值过高,小康股份备受业内质疑,所以赛力斯SF5在美国的上市计划被叫停。错过第一波风口,同时相较理想ONE没有优势的金康赛力斯SF5,选择在国内上市的前景并不乐观。

由于,赛力斯SF5燃油增程器和前后电动机以及电池组占据了大量成本,导致该车售价超过30万元。然而,一款5座车却比理想ONE这个大七座还重,加上价格不菲,导致其前路异常艰难。

在此背景下,増程式技术脱胎于金康的岚图能走成什么样?目前还不好预判。

尤其是东风既没有在打造中高端车型过程中得到太多有用的经验,也没能在新能源领域有所突破。只能说,岚图任重道远,道阻且长。

更何况,造车只是第一步。诚如卢放所说“把车做出来只是一小部分压力,更大的压力是接受市场的考验,赢得竞争。”

东风为岚图绘制了未来3-5年发展规划,实现覆盖轿车、SUV、MPV以及跨界车、高性能车等各个细分领域,从2021年起,每年将向市场投放不少于一款新车型。

“理想”很美好,现实如何?“未来”会告诉它。

04 岚图“烧钱”能烧多久?

众所周知,资金是保障造车的根本。蔚来汽车CEO李斌说过,没有200亿不要造车,事实上他烧掉的钱远不止200亿,最后还是要靠安徽合肥扮演“白马王子”拯救。而靠卷发棒、吹风机出圈的戴森,通过3年时间花光了218亿元后,宣布造车失败……

当然,这些与岚图不能比,背靠东风汽车集团,一不差钱,二不差资源。可是要搞清楚,岚图耗费的一是投资者的钱,二是国家和老百姓的钱,还有人们对国企的信任。

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财报不太具备代表性,所以可以观察其2019财报。根据东风集团2019财报显示,2019年东风集团总营业额为1010.87亿元,利润为128.58亿元,看上去似乎还行。

可这是否意味着在电动车最需要持续砸钱的头几年,岚图可以安心地当一个“富二代”呢?

受疫情、市场下行和竞争加剧影响,东风集团目前的市场表现并不乐观。根据东风集团最新销量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其累计销量为252.58万辆,同比下滑4.57%。除去表现较好的商用车外,乘用车累计销量为222.11万辆,同比下滑9.06%。

具体来看,目前形势尚好的只有东风本田东风日产,1-11月销量分别为104.12万和72.95万辆,但前者销量仍同比下滑4.81%,后者微增0.86%,其他版块很难指望;自主品牌则都徘徊在低端市场,1-11月东风乘用车销量为6.21万辆,同比下滑5.99%,情况不乐观。

所以,从竺延风的角度,急需在日系车和商用车板块外,给自主乘用车寻找一个战略支点,也就意味着岚图只能成功,不可失败;从财务角度,岚图不仅不能太“烧钱”,还要把钱花在刀刃上。

EVTank联合伊维经济研究院2020年在北京发布的《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中长期发展展望(2025)》,预测到2025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将由2019年的221万辆增长到2025年的1200万辆,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2.6%。其中,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由2019年的109万辆增长到2025年的550万辆,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0.8%。

诚如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所言,“中大型电动车市场远没有饱和,因此未来仍充满机会。”但前提是“岚图能打造出实力突出的产品”。而这就要交给市场和时间来检验了,可大众丰田奔驰宝马奥迪一众传统巨头纷纷转型归来,留给东风绘制岚图的画纸,也会越来越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