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一张新车“PPT”把有色资源板块打下5个点?

2021年01月12日 10:29:02
分享到:
来源:

搭载半固态电池包的蔚来ET7的发布对A股锂电池资源板块造成巨大冲击,甚至连累到了整个有色金属板块。

文/《汽车人》张恒

1月9日(上周六)消息,搭载半固态电池的蔚来新车ET7将在2022年四季度推出,续航里程可以达到1000km。消息顿时引爆资本圈,锂电相关企业股价大幅跳水。

1月11日(星期一)A股开盘,锂电池和锂电上游的相关上市公司一反常态:生产电隔膜和电解液的企业一泻千里,跌停的比比皆是。电池隔膜企业星源材质当日收跌16.15%;电解液龙头企业天赐材料开盘即下跌10%,封在跌停板上直至收盘。此外,宇宙邦、多氟多、恩捷股份、石大胜华等相关企业跳水的跳水、跌停的跌停。

锂电池板块当日下跌了3.13%,跌停公司15家。其中包括国轩高科下跌7.58%、华友钴业下跌8.59%、亿纬锂能下跌7.82%、宁德时代下跌3.58%。宁德时代一开盘就出现了巨量抛盘,开盘15分钟被砸下了4个百分点,一天市值跌去了325亿元。

新能源汽车上游材料资源股的下跌,直接拖累到有色金属行业板块下跌5.0%,在50多个大行业板块中跌幅第一。概念板块中,稀缺资源和氟概念分别下跌了5.36%和5.31%。

尽管李斌说ET7使用的并非全固态电池,而是半固态电池包。

有分析师认为,从固态电池技术对锂电池上游制造环节的影响程度来看,对隔膜的冲击最大,其次是电解液,再次是负极材料,最后是正极材料。当天股市也是隔膜和电解液的个股跌幅最为惨烈。

固态电池采用的是原位固化工艺的固液电解质,确保电芯的安全。使用无机预锂化工艺的硅碳负极,配合纳米级包覆工艺的超高镍正极,可以实现50%能量密度的提升,达到360Wh/kg。这个工艺路径不同于传统意义的陶瓷固态电解质,而是将传统电解液在原位进行聚合固化。

宁德时代曾表示固态电池技术已经成型,但要做到商业化的量产还需要10年,而李斌要在2022年的四季度发布半固态电池的产品。两者的预期差,导致这次宁德时代也未能幸免。

相对的,有固态电池储备技术的公司则出现了利好,如比亚迪A股当日上涨了3.23%,H股中比亚迪股份上涨了6.66%;赣锋锂业在开盘一个小时内涨幅一度超过8.55%,最终收涨2.09%;风华高科上涨1.87%;德赛电池上涨1.67%。

收盘后,很多机构都对此发布研究报告。光大证券认为,半固态电池对行业冲击有限。相比液态电池,第一,生产设备用浸润机替换注液机;第二,新增LiTFSI(锂盐)和LLZTO(锂镧锆氧粉体),同时继续使用隔膜;第三,负极使用硅碳体系,锂用量增加;第四,正极使用纳米包覆的高镍三元材料。此外,其他生产设备及所用材料和液态锂电池相同。

中泰证券表示,全固态电池目前商业化尚早,技术、工艺和成本等难题尚未解决。半固态电池基本沿袭现有四大材料技术体系,隔膜不变,电解液变成固液结合,正极进一步超高镍化,负极用硅碳负极,且需要预锂化,锂用量增35%,碳纳米管用量也会增加。

多数机构报告的言下之意都是“市场对此的反应过度了”。

《汽车人》认为,发生这样的事情显示出投资者的两大焦虑:

一是,对技术变革的焦虑。近日西伯利亚寒流侵袭了中国大部分地区,温度骤降,纯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大打折扣,车内空调过于耗电等问题突显。投资者一面把上游资源公司的股价炒得屡创新高,一面担心技术更替,所以固态电池的消息对市场才造成了如此冲击。

二是,上游锂电资源相关的股票短时间里涨幅过大,也有调整的需要。不光是该板块,A股也出现了板块和概念轮动的趋势。宏观上,衡量全球资本流动性的标的“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向上突破,美元指数出现拐点,中国央行货币政策也可能因此发生改变,整个金融市场异常敏感。这时候,一点刺激消息都可能引发较大反应。

可以预测的是,在短期剧烈波动后,市场将变得更为理性和谨慎,毕竟搭载半固态电池包的ET7是骡子是马,也要七个季度后才能见分晓。(文/《汽车人》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