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悬念:那些失速的车企谁能逆风翻盘谁将从此没落

2021年01月12日 10:31:01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张驰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是2018年中国车市开始震荡下行阶段的车企生存常态,2020年依然如此。

2021年开年,吉利长城一汽丰田一汽-大众、广汽丰田、广汽本田沃尔沃等业绩好的车企迫不及待地公布了自己的年终业绩“喜报”,大多实现了逆势两位数增长。而有一些车企的业绩,媒体只能从上市公司公告或者行业协会的统计里找到,业绩不好,只有默不作声。事实上,在2020年出现大幅下滑的车企更受关注,是逆风翻盘还是从此没落,都是留给2021年的悬念。

受疫情、终端市场萎缩等因素影响,2020年北汽新能源销售2.6万辆,同比下滑83%,已经失速。要知道,2018和2019年两年,北汽新能源连续两年销量超过15万辆。2020年尽管受疫情影响,但北汽新能源的大幅下滑肯定不能单单让疫情背锅。北汽自主业务整体架构调整后,目前北汽新能源业务在BEIJING汽车内,如何在新形势下拓展C端市场,成为摆在北汽新能源面前的重要课题。

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构成的神龙汽车,2020年销量腰斩至5万辆,同比下滑高达55.74%。在去年10月份,神龙汽车对公司进行全面会诊,认为过去神龙公司在产品美誉度、产品级差分配,特别是车内大屏及智能网联生态等中国消费者关注度较高的地方,投入精力不够。对于神龙汽车来讲,两个品牌总计5万辆的销量,显然已无退路,2021年将是其决战之年。

和神龙公司类似有些“水土不服”的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2020年总计销售4万辆,同比下滑45%,目前在国内销售的主要是Jeep产品,有机构预测,2021年广菲克有望触底企稳。广汽集团另一家合资企业,广汽三菱2020年销售7.5万辆,同比下滑43.62%。对于车型相对单一的广汽三菱,未来之路显然会荆棘丛生。

刚刚划归到东风日产管理的东风启辰2020年总计销售8万辆,同比下滑31.63%。启辰品牌诞生于2010年,是合资自主的产物,2017年曾达14万辆的历史高点,但近些年来,增长乏力。此番重回东风日产的调整,由独立品牌变更为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旗下第二品牌,或许能为启辰注入新的资源及活力。

2020年上汽大众销量出现大幅滑坡,以151万辆,同比下滑25%的业绩收官。2020年作为上汽大众的调整之年,加之受中保研碰撞事件的影响,让上汽大众承受很大的压力。但了解内情的人都知道,上汽大众的销量下滑是在其预期之内,2020年上汽大众做了深入的产品结构调整,入门级定位提高,价位提升,整体产品结构定位上升。以POLO为例,入门级已由7万越级至9万以上。

长城汽车高端品牌WAY,2020年累计销售7.99万辆,同比下滑22.32%。成为长城汽车四大品牌下降幅度最高的一个。WAY已经连续两年超过20%的负增长。据汽势Auto-First了解,2017年VV5和VV7单月销量都曾超过万辆,但在2018年春节后出现下滑拐点,在2018-2019年单车销量基本维持在4000辆以下。VV6在2018年8月上市后,销量快速拉升,但单月销量没有突破6000辆。随着2020年坦克300的上市,后续WAY品牌会注入更多新鲜元素,但长城汽车品牌向上显然不会一路坦途。

中国第一大汽车集团上汽2020年以560万辆的总销量收官,同比下滑10%,这个成绩不算完美,虽然连续十五年蝉联国内销量冠军宝座,但连续两年两位数下滑,下滑幅度高于行业3个百分点,还是让上汽集团压力重重。要知道,上汽集团2018年曾达705万辆的历史高点,2019年已经出现11.5%的同比下滑。下一个十五年,上汽集团需要重振旗鼓,开启新的领跑。(图片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